實用廚房超重要黃金三角?從零開始廚房深度解析!-幸福空間

媽媽們重視的餐廚空間,在空間的規劃與動線形式上,通常以廚房的面積做為規劃考量,並依照廚房動線的「黃金三角」原則提高工作效率,可分為一字型、L型、U型等規劃方式;而近年來流行的中島廚房,則是在上述變化中加置一中島餐檯輔助,增加收納及工作空間。

實用廚房超重要黃金三角?從零開始廚房深度解析!

2014-07-15| 人氣:58929

媽媽們重視的餐廚空間,在空間的規劃與動線形式上,通常以廚房的面積做為規劃考量,並依照廚房動線的「黃金三角」原則提高工作效率,可分為一字型、L型、U型等規劃方式;而近年來流行的中島廚房,則是在上述變化中加置一中島餐檯輔助,增加收納及工作空間。

 

另外,廚房在規劃上需考慮油煙逸散的問題,若時常以油炸、熱炒等烹調方式煮食,則不建議使用開放式的規劃手法,或另外加置其他阻隔油煙的設計。

 

topic04_23_01.jpg將餐廚吧檯做為軸心的開放場域設計,讓每個獨立空間皆能有所連貫,去化掉原有的廊道設計,爭取出更敞闊的生活空間。

 

▍從零開始規劃廚房空間:
1、根據廚房面積、格局,選定合適的櫥櫃形式
(常見的形式有:一字形、L形、U形、中島式…)
2、動線寬度不小於0.9 m
3、吊櫃高度不宜過高,一般與視線同高,落在以1.5-1.6 m之間
4、冰箱、水槽、爐檯規劃成省時省力的黃金三角
5、計算需放入櫃體內的家電數量、用途、使用頻率、型號、尺寸
6、抽油煙機與爐具需垂直對齊,兩者高度相距為65-75 cm,不宜過低
7、日可能添購的電器用品可先預留插座
8、瓦斯開關不要設在櫃體或電器後方
9、爐檯與水槽兩側保留足夠檯面寬度,使用上更方便


▍廚房「黃金三角」的規劃要領

topic04_23_02.jpg冰箱、水槽、爐檯為廚房內最基本的三個功能,考慮到動線及工作效率,三個區塊最好形成一個三角形,此三角形的三邊和最好維持在4.5-6.7 m內,不致過於擁擠或寬敞;三者的位置建議以爐檯為中心,三角形的兩個短邊分別為爐檯-冰箱、爐檯-水槽,其長度建議在雙臂張開的範圍內,為最省時省力的規劃方式。

 

▍一字型櫥櫃規劃重點
1、適合空間不足的小廚房或位於動線上的廚房
2、冰箱納入櫥櫃,依照動線將冰箱、水槽、爐檯依序排列
3、若冰箱不納入櫥櫃則建議符合廚房「黃金三角」的規劃

 

topic04_23_03.jpg將客廳到餐廳與廚房做一字的通透開放場域,讓小格局看起來有坪數的兩倍之大,廚房改置後位於窗戶旁,讓炒菜的油煙有通風的出口,也換得室內爽朗暢通的動線。

 

▍L型櫥櫃規劃重點
1、櫥櫃由牆角向兩邊延展
2、相同面積的廚房,L型的櫥櫃布局可同時容納最多人
3、可利用L型兩端無櫥櫃處擺放冰箱或電器櫃
4、符合廚房「黃金三角」的規劃要領。

 

topic04_23_04.jpg看似簡單的L型廚房,所有烹飪設備一應俱全;採光明亮的廚房,女主人做菜之餘,還能欣賞窗外的優美風景。

 

【冰箱納入L型櫥櫃的布局參考】

topic04_23_05.jpg

 

【L型櫥櫃和冰箱的布局參考】

topic04_23_06.jpg

 

▍U型櫥櫃規劃重點
1、兩個轉角創造足夠的收納及工作檯面。
2、相同面積的廚房,U型的櫥櫃提供更多收納空間
3、冰箱、水槽、爐檯三者接近正三角,最方便使用
4、更多的櫃體可收納更多樣的家用電器

 

topic04_23_07.jpg
中島的設置與廚房的烹飪機能,做ㄇ字型的規劃,質材以黑白色系為主,強調時尚高雅的居家氛圍的鋪陳。


【小廚房(面積小於1.5坪)的布局參考】

topic04_23_08.jpg

 

 

【一般廚房(面積大於1.5坪)的布局參考】

topic04_23_09.jpg

 


▍於櫥櫃外加置中島的規劃重點
1、考慮中島的主要用途,用餐、置物、工作檯?
2、搭配各式餐檯布局使用
3、若將爐檯或水槽移至中島,仍需考慮「黃金三角」的動線設計
4、中島與其他檯面最少需間距0.9 m

 

topic04_23_10.jpg中島的設置,在於將餐廳的機能與廚房收納機能做合併設計,規劃可容納八人的座位空間,強調地域與機能性的整合建立,以期給予區域最大的坪效安排。

 

 

撰  文 | 王小明

圖片提供 |土巴兔、將作空間設計、絕享設計、存果空間設計、豐聚室內裝修設計、里歐室內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