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技分享》不天兵! 零失誤打造設計款天花板-幸福空間

室內空間中扣除了地坪鋪陳,天際樣貌通常是最大化的主景表現,這次黃豪程設計師將帶領大家,跳脫制式的平頂設計,透過天花板上的造型規劃與裝飾,品味創造視覺的驚喜亮點。

《密技分享》不天兵! 零失誤打造設計款天花板

2014-04-16| 人氣:6623

室內空間中扣除了地坪鋪陳,天際樣貌通常是最大化的主景表現,這次黃豪程設計師將帶領大家,跳脫制式的平頂設計,透過天花板上的造型規劃與裝飾,品味創造視覺的驚喜亮點。

當然,還可一舉消弭樑體壓迫,加大、拉高視野成為設計時的一帖良藥喔!


《密技01.》看準方位 空調、樑體say goodbye!
首先,想要漂亮地消化大樑,呈現乾淨、俐落的天花線條,就不能夠忽略空調機備的存在,設備選擇上主要可分為吊隱及壁掛兩種機型,黃豪程設計師建議,吊隱式冷氣不妨藉由降板天花作為包覆延伸、達到隱藏效果,至於外露的壁掛機種,應避免佔用到樑體寬度,因為加入洩水管路後,可能導致樑體過厚的狀況發生。


topic01_76_01.jpg

▲圓弧天花及動線安排,以梧桐木噴白材質帶出自然休閒感,順勢將生硬的大樑轉化為柔軟曲線。

topic01_76_02.jpg

▲將大樑、吊隱式冷氣直接納入設計架構,並且運用間接光源、藝術線板層次引開視覺焦點,施工時可別忘了預留維修孔喔!


《密技02.》拉高又加大 視野增生術
爭取最大寬與高值是天花設計時的重要心法,捨棄封平、改採以漸層向上方式的細節處理,是創造挑空感屋高的入門。

 

topic01_76_03.jpg

▲澧富設計拆除舊有的格局設備,天花板在線板堆疊下,輔以自然日光與間照設計放大空間視感。

 

澧富空間黃豪程設計師表示,當結構完成後,光源安排絕對是讓設計加分的重要環節,因此在安全前提下,不易發熱的LED燈比起鎢絲、白熾燈,甚至石英燈是更佳的選擇,搭配上矽酸鈣板使用可大幅提高居家防火係數。

如果想要大器的以水晶燈或造型燈飾為主題,設計師黃豪程也貼心提醒,千萬要記得依照燈具重量局部或運用木作增強結構,以免有安全疑慮。

topic01_76_04.jpg

▲利用描金處理,搭配造型線板向上延伸的視覺效果,展現華美氣派的大宅風範。


《密技03.》「天知道」的獨特品味
想要取經、參考獨特的天花造型,不妨鑑賞大型酒店或是Motel的大膽設計,不過,所有的設計狂想還是得面對空間尺度的現實,預防過度彰顯設計而產生壓迫感。

 

topic01_76_05.jpg

▲跳脫方正的天花層次設計,以不同的圖形界定場域,為生活注入更多藝術感。

 

topic01_76_06.jpg

▲別具特色的圓弧天花造型,輔以分段式光源效果,營造媲美精品旅館的華麗情境。

比如,小坪數的居家可採以管線外露的工業風格,或是俐落造型封頂,反之寬裕的空間則可先運用木作打底、矽酸鈣板修飾,透過木作結構與彈性創造搶眼造型,若想讓荷包與工時輕省一些,輕鋼架則是另一種選擇但相對易有裂縫問題發生。


topic01_76_07.jpg

▲想運用線板打造古典且客製化的天際線性,不妨先以基本線板框定範圍,再加入浮雕、飾花局部點綴,即是最具風格修飾技巧。


★黃豪程的施工小叮嚀★
最後,設計師黃豪程也細心提醒想進行天花施工的網友,在選擇木作打底的角料時,應仔細比較環保角料與實木角料的差異,若是預算足夠仍建議選擇耐用度較高的實木材質。


topic01_76_08.jpg

▲多重迴路與情境光源的設計,不妨嘗試降板式間接光源手法,讓常見的光暈轉化成現代感燈帶,至於,音響部分一定要加以骨架固定,以免振頻過大造成天花龜裂。

另外,還要先清楚構想機能所需,讓冷氣、燈具、影音迴路一次到位,並使用2.0以上規格纜線,如果有多項電器須配合使用,必須規劃專用迴路及搭配5.5纜線,徹底打造安全無虞的居宅環境。  

撰  文 | Blinda

圖片提供 | 澧富空間設計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