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熬煉人生真本事-珈誠設計 張逸鈞-幸福空間

專訪前晚才從蘇州飛回台灣,張逸鈞的臉上不見疲憊,往返兩岸投入在工作中,忙碌又緊湊的生活步調,對他而言已習慣。如果說,室內設計師本身需要懂行銷、懂包裝,才能創造專業形象取信於人;那眼前這位永遠神采奕奕,打起十二分精神的設計師,我會說他天生就有令人信服的特質。從不在言語上譁眾取寵,或是迎合市場流行,幾次訪談下來,他慣於站在現實層面,提出符合生活行為的見解,還有直來直往「做自己」的個人風格,反倒能快速抹去初見時的陌生與防備,拉近和客戶之間的距離。

做自己,熬煉人生真本事-珈誠設計 張逸鈞

2013-04-23| 人氣:4698

珈誠設計工程有限公司-張逸鈞

topic_130423-3-1.jpg


專訪前晚才從蘇州飛回台灣,張逸鈞的臉上不見疲憊,往返兩岸投入在工作中,忙碌又緊湊的生活步調,對他而言已成習慣。如果說,室內設計師本身需要懂行銷、懂包裝,才能創造專業形象取信於人;那眼前這位永遠神采奕奕,打起十二分精神的設計師,我會說他天生就有令人信服的特質。從不在言語上譁眾取寵,或是迎合市場流行,幾次訪談下來,他慣於站在現實層面,提出符合生活行為的見解,還有直來直往「做自己」的個人風格,反倒能快速抹去初見時的陌生與防備,拉近和客戶之間的距離。

跌跌撞撞是創業必經之路

雖然早先敲定時間,但行程一直卡滿滿的張逸鈞,好像也自信不用任何準備,就能面對所有提問。不過,這次不談室內設計,只聊創業故事,沒想到這看似容易發揮 的主題,卻聽得他訝異地說「那真的很辛酸耶!真要寫這個?」他思考著應該如何敘述,因為創業過程對他來說,就像是絕無冷場的電影情節,有太多太多的高潮迭 起,一個小環節,都可能是開啟後續劇情的伏筆。

topic_130423-3-2.jpg

張逸鈞和朋友合夥成立的珈誠設計,雖然早已站穩根基,甚至在兩岸市場都取得佳績,但他很實在的說「創業,真的就是一路跌跌撞撞,只能靠自己摸索,不斷吃 虧、歷練才能闖出來。」

前前後後,張逸鈞共四次成立公司,因為不會管理,最終都宣告失敗。張逸鈞不諱言地說「很多設計師都是管理白痴,只是愛設計,卻完全不懂如何作人員管理、財務規劃,這正是小看經營而導致失敗的主因。」但是他也清楚,沒有人是一出生就會跑會跳,跌跌撞撞更是必經的摸索期,沒有創業中的幾次失敗,他也就無法發覺自己的不足。

topic_130423-3-3.jpg


成敗在人 前進大陸找機會

topic_130423-3-4.jpg

深知成敗的關鍵都在「人」,張逸鈞也開始感到心灰意冷,明白光是對設計有熱情不夠,還必須加強管理意識。於是他選擇前進大陸,到朋友經營的建材貿易公司, 學習如何管理及帶人,期許自己再經一番熬煉,能更進一步。幾年下來,不單是在人員管理上的頗具收穫,張逸鈞的設計專長也逐漸受到重視,從貿易到兼任採購、 自行開發、設計生產傢俱,他從中創造了新的優勢,正是對於傢俱及建材的熟悉度。

張逸鈞走進拍攝場地時,在傢俱店裡東摸摸西看看,不時彎腰檢查每件傢俱的底部;他笑說,傢俱的品質好不好,從幾個小細節就能知道。「之前曾經有過一次,傢 俱送達現場後,卻被我們抓包根本是『展品』,遇到這樣的狀況,一定是立刻協助屋主辦理退貨。」因為熟悉各種傢俱,該如何避免花了大錢卻買到展品,或大陸生 產卻充當國外進口貨,張逸鈞憑著過往經驗,從傢俱的大小細節,就能預先為屋主把關。

topic_130423-3-5.jpg


重返台灣 步步為營

topic_130423-3-6.jpg

自大陸返台後,張逸鈞沒有再貿然創業,反而更趨謹慎,先是在設計業界工作六年,再度磨練自己並驗證所學,在適當的時機點,和一位認識十八年的朋友,合夥成立現在的設計公司。由於結合建設公司,營運項目更為寬廣,從建築規劃、公設設計到室內設計都有涵蓋,也因如此案源從來不成問題,也完全不受景氣波動影響。

「設計很簡單,管理最難。」當初張逸鈞的事業受阻,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人員管理上;現在,他建立一套系統化的管理制度,包含完善的日報表紀錄,定期拍攝施工 照片建檔上傳,即便他在兩岸奔波,還是可以透過網路或手機追蹤進度,掌控每一場工地的狀況。

克服最困難的管理問題,張逸鈞在公司穩定後,也再次進入他熟悉的大陸市場發展;磨練新生後,他用嚴謹的態度守城,也設立目標攻進新市場,「除了江蘇地帶, 接下來還準備繼續拓展至北京、上海等地區…。」提到未來展望的張逸鈞,神情之中,全是運籌帷幄的自信。

撰  文 |Chris

攝  影 |幸福小花

場地提供 |伊西詩精品傢俱生活館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