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衛」和「人文」之間 走出自我品牌-界陽&大司室內設計 馬健凱-幸福空間

走在潮流尖端,大膽嘗試新穎的建材種類,不斷挑戰自我創新手法,打造黑白前衛、炫目至極的時尚感,使空間成為一場精采絕倫的美學饗宴。瀏覽報章雜誌或是轉到幸福空間的節目片段,一看到這充滿視覺張力的空間設計,幾乎就能立刻辨別出「這樣的設計感,肯定是馬健凱的作品!」看過繁多的設計案之後,是不是能有某些設計師的作品,停留在觀眾的記憶深處,難以抹去初見作品感到的震撼;想必這印象名單之中,會有這一位年輕的設計師,他就是界陽&大司室內設計的馬健凱。

在「前衛」和「人文」之間 走出自我品牌-界陽&大司室內設計 馬健凱

2013-03-15| 人氣:5708

 

界陽&大司室內設計-馬健凱

topic_130315-2-1.jpg
走在潮流尖端,大膽嘗試新穎的建材種類,不斷挑戰自我創新手法,打造黑白前衛、炫目至極的時尚感,使空間成為一場精采絕倫的美學饗宴。瀏覽報章雜誌或是轉 到幸福空間的節目片段,一看到這充滿視覺張力的空間設計,幾乎就能立刻辨別出「這樣的設計感,肯定是馬健凱的作品!」看過繁多的設計案之後,是不是能有某些設計師的作品,停留在觀眾的記憶深處,難以抹去初見作品感到的震撼;想必這印象名單之中,會有這一位年輕的設計師,他就是界陽&大司室內設計的馬健凱。



初出茅廬 堅定信念 七年級生闖事業

年紀輕輕的馬健凱,眼神中沒有目標不明的茫然,在許多年輕人還裹足不前,仍在四處摸索未來的同時,他卻早人一步進入業界學習,準備闖出一番事業。從建築系畢業之後,有過人企圖心的馬健凱,在當兵期間就仔細思考未來;考量建築所需的創業門檻高,不但必須有人脈作為資本,且建築設計在國內也有諸多限制,無法天馬行空發揮創造力。因此取捨之下,馬健凱果斷地選擇了室內設計,一旦決定就不再猶豫。短短幾年時間,靠著年輕人的衝勁,還有堅定的信念與創意,果然他的作品在此大放異彩。

topic_130315-2-2.jpg


「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一有這樣的信念及堅持,就能走得穩、走得長遠。」回想初入社會,馬健凱至今印象最深的,是待過的第二間設計公司。當時公司對於聘用的設計師獎勵制度,是低底薪、高獎金;這樣的模式非常適合馬健凱的個性,他認為這是個機會,只要肯努力,就能獲取應得的收入。一股衝勁及積極的企圖心使然,馬健凱接下了許多案子,從執行到完工都力求面面俱到;不但客戶滿意度高,在任職第一年累計的獎金數字,就嚇傻了當時的老闆,直說創業十幾年,從來沒有遇過這樣的員工。



創業階段 價格透明化 高CP值抬高競爭力

設計公司工作幾年之後,馬健凱開始準備自行創業;才剛離職不久,就接到前公司曾經接洽的客戶來電,他老實告知目前只能以個人工作室接手,沒想到這位屋主卻還是信任地點頭。這也成為了馬健凱人生中,獨立接下的第一間房子,更是開啟後續大量客源的轉捩點。

這第一位事業上的貴人,為馬健凱創造了機會,裝潢期間吸引不少同棟住戶前來參觀,極有競爭力的價格和品質,讓馬健凱一口氣在建案裡,承攬十幾戶設計案; 他笑說,大概一年份的案量都在這裡接下。後來,當兵的朋友成為創業起步的第二位貴人,願意把有預算的新屋裝修交給馬健凱。同樣的,又吸引該棟住戶參觀,承接了七、八戶的設計案,接案預算也逐漸拉高,馬健凱開始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topic_130315-2-3.jpg
馬健凱之所以能快速建立優良口碑,最大的幕後推手,其實是他本身的個性與原則。例如,從來不惡意追加費用,反而過程中一旦發現可以更好,估價單以外的小東西,也自掏腰包送給屋主。辨識度高的時尚感,還有透明且有競爭力的價格,可以說是馬健凱案源不斷的主因;而設計師本人的原則和責任感,則是他能一路維持高滿意度的關鍵。



經營成長 事業小成不自負 致力「品牌化」發展

提到對事業影響最深的人,馬健凱毫不猶豫說是「曾經的客戶、現在最好的兄弟」。白手起家的背景,年紀和馬健凱相近,卻已是一家年營業額破億的公司負責人。馬健凱現在的經營管理和行銷概念,絕大多數來自好友的影響;包含如何拓展規模、管理公司、經營人脈,馬健凱也不時會虛心請教朋友的意見,並適時調整腳步。

一次的機會下,馬健凱受媒體邀約上節目,好友的觀念也慢慢印證。電視節目首播之後,界陽設計搶眼的前衛時尚風格,還有靈活多變的設計創意,短時間引起廣大迴響,當年度的接案幾乎滿檔,自此想委託馬健凱設計,還必須要排隊才有機會。

topic_130315-2-4.jpg

 

topic_130315-2-5.jpg



雙品牌 「界陽 & 大司」對比風格搶攻不同族群

在界陽室內設計的客源穩定後,馬健凱發現黑白時尚前衛的風格,確實有它獨特的吸引力,但也開始思考客源路線太窄的限制。因此,他決定再次創立新品牌「大司室內設計」,主打自然人文典雅的風格類型。

「喜歡界陽,就很討厭大司;如果喜歡大司,就很討厭界陽。」界陽以黑白時尚風格見長,加入多元的材質創造前衛張力;而大司著重人文層面,以自然質感的木紋鋪陳,營造舒服不造作的空間溫度。兩種截然不同的品牌路線,成為一種對比,現在來電詢問的客人,也有指定要大司的人文系列;這便是馬健凱要達成的目的,吸引不同的族群,人脈及客源才會更廣。

topic_130315-2-6.jpg


topic_130315-2-7.jpg



態度至上 化危機為轉機 逆轉關鍵

topic_130315-2-8.jpg

馬健凱印象最深的一次過程,是蘋果日報副總家的設計案。在溫泉宅的施作工程中,一位師傅的過失,使堆積的垃圾壓到水龍頭,造成現場溫泉水淹至梯廳的慘狀。 當時人在國外的馬健凱,收到消息立刻打電話回國,要求公司員工到現場處理,務必復原完成。

屋主看到馬健凱的處理態度,訝異地沒有立刻責怪,反倒認為這位設計師很負責,沒有推卸責任或逃避問題,願意主動解決的態度值得讚許。完工後也邀請馬健凱到家中作客,聊到當時的情況,更是笑說年輕人很少有這樣的責任感。

由於很欣賞馬健凱的處事態度,後來陸續三間房子都找他設計,一句「以後我的所有房子都給你做」,讓馬健凱在感動之餘,更是從危機中體會,正確的「態度」, 才是建立口碑的根本。

撰  文 | Chris

攝  影 | 幸福小花

場地提供 | 伊西詩精品傢俱生活館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