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殺了台灣之子?!隱形殺手VOC有機揮發化學物-幸福空間

對於看得見的危險,我們都會小心提防,但看不見的呢?! 病人説她在電子材料公司上班,雖然只是個會計,但公司辦公室常常堆滿一桶又一桶回收再利用的有機溶劑,刺鼻的氣味整日不散,雖然在旁操作的技術人員早就見怪不怪,有些甚至連口罩都沒戴上,但她實在忍受不了太久,為了生計也沒辦法辭職,現在又懷孕了,實在很擔心小孩,跑來接受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看看胎兒會不會有問題!?

誰殺了台灣之子?!隱形殺手VOC有機揮發化學物

2019-02-12| 人氣:3062

issue04_362_06.jpg

 

對於看得見的危險,我們都會小心提防,但看不見的呢?! 病人説她在電子材料公司上班,雖然只是個會計,但公司辦公室常常堆滿一桶又一桶回收再利用的有機溶劑,刺鼻的氣味整日不散,雖然在旁操作的技術人員早就見怪不怪,有些甚至連口罩都沒戴上,但她實在忍受不了太久,為了生計也沒辦法辭職,現在又懷孕了,實在很擔心小孩,跑來接受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看看胎兒會不會有問題!?

issue04_362_01.jpg

 

有機溶劑是指一類由有機物為介質的溶劑。有機溶劑是能溶解一些不溶於水的物質,從19世紀40年代用於工業生產以來,工業有機溶劑的種類已達30000餘種,其中最常用的約500種。除廣泛用於清洗、去污、稀釋和萃取等過程外,很多有機溶劑也用於化學合成。

事實上化學溶劑與我們每個人的生活密切相關,無論是紡織品、鞋類、化妝品、油漆、傢俱、辦公用品、室內裝飾還是電子電器等設備都離不開它。有機溶劑多具有揮發性,接觸途徑以吸人為主,有可能被誤服或以蒸氣被吸入人體內,也可能通過皮膚、粘膜而進入人體。有的溶劑可通過人體代謝(如醋酸異戊酯)或直接排出(如環己烷);但有的會在體內累積(如苯胺),日久有損健康。

issue04_362_02.jpg

 

因此,工作環境中溶劑蒸氣的含量在法規上有所規定,不得超過允許濃度標準。 母體孕育新生命的過程長達10個月,在這漫長的時程中,任何好的、不好的物質都可能隨著母親呼吸、攝食、生活環境的接觸,通過胎盤,進到胎兒體內,或許大家都誤以為胎盤能夠自我阻斷有害化學物質,其實胎盤這方面的能力是不夠的,胎兒是無從選擇的。

issue04_362_03.jpg

 

2003 - 2004年美國國家健康和營養調查數據的分析發現,幾乎每一位孕婦都接觸過至少43種不同的化學物質。有些化學物質會有累積性,像是甲基汞會積累在胎兒體內,導致胎兒暴露量會高於母體暴露量,胎兒囤積毒物的速度會比成人為快, 且代謝毒物的速度也緩慢。因此產前暴露於環境化學品與各種不利的健康後果相關,像戴奧辛、鄰苯二甲酸鹽、雙酚A(BPA)、溴化物、重金屬等環境荷爾蒙對胎兒和新生兒危害最大。

尚未出生的胎兒,會經由母親所接觸到的環境荷爾蒙(有可能是殺蟲劑、工業用化物、藥物、清潔用品或化妝品等)而產生影響。尤其是懷孕的前3個月,胎兒正在進行重要的器官分化過程,此時期體內重要的心肺等器官、骨骼以及神經系統都在發展中,若受到外來的環境荷爾蒙干擾,就會影響這些細胞組織的分化生長。此外,也會影響胎兒的生殖系統發育,另外,對胎兒的腦組織與中樞神經的發育都可能會有影響,嚴重的話,流產、死胎也都可能會發生。

issue04_362_05.jpg

 

雖然毒物的形成需要視吸收量大小、濃度高低、是否作用在該器官上, 以及接觸時間的長短,對孕婦實際的傷害其實目前得知的案例有限。家庭用品中的有機揮發物含量有限, 造成急性中毒和胎兒危險的可能性較低,但最怕就是意外的發生或者濫用,如果大量進入人體,除了對母體的毒性,任何時間點的暴露都可能導致有害的生殖毒性。

政府的通報系統對於這類未明危害的確定與預防其實是至關重要。例如,在美國,當發現消費品中使用的常見溶劑如果有生殖毒性,甚至有死胎的首例病例報告,就必需要求醫生向衛生當局通報可能與工作相關的疾病或傷害,報告要求因州而異。

issue04_362_04.jpg

 

職業衛生在台灣走過40餘年,從早期工廠法、工廠檢查法時期礦場塵肺症、電子廠有機溶劑中毒,到勞工安全衛生法時期金屬中毒、有機溶劑中毒、特定化學物質危害,再到現在職業安全衛生法時期,其實我們什麼法都不缺,只是不希望每次只到重大職業疾病、災害發生才去重視它,我們必須採取行動,確定並減少民眾或從業人員暴露於有毒環境因素,並有效預防此類產前暴露於對健康的環境威脅,因為這對台灣將來人口的健康與素質有長久和深遠的影響!

撰  文 | 徐金源醫生

圖片提供 | KEIM德國凱恩礦物塗料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