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來我家!5種最適合走春拜年的空間設計-幸福空間

快過年囉!你家準備好迎接親朋好友來家拜年嗎?傳統在過年有走春到親朋好友家拜年的習俗,而「春」在台語有剩餘之意,行者則有聯誼、祝福之功能。走春可以討吉利,求得好兆頭的意思,無論是別人來你家,或是你去別人家拜年,都有相同的意思。不過,想要別人來家裡拜年,什麼樣的空間設計及環境最好呢?

過年來我家!5種最適合走春拜年的空間設計

2019-02-01| 人氣:4914

快過年囉!你家準備好迎接親朋好友來家拜年嗎?傳統在過年有走春到親朋好友家拜年的習俗,而「春」在台語有剩餘之意,行者則有聯誼、祝福之功能。走春可以討吉利,求得好兆頭的意思,無論是別人來你家,或是你去別人家拜年,都有相同的意思。不過,想要別人來家裡拜年,什麼樣的空間設計及環境最好呢?

 

Space x Design 01:彈性且開放設計的公共空間最吃香

到哪裡一家團聚過年最好,當然是透天別墅或70坪以上豪宅最佳啦!寬敞的客餐廳空間,到哪裡吃飯都舒適。但並非每個人都有辦法擁有這麼大的居住空間,那麼可以將客餐廳開放,甚至連同廚房及書房、陽台也都可以調整成一個大空間,容納3~4個家庭或是10口人一起來拜年,吃吃喝喝,唱唱卡啦OK、打打互動遊戲,也是不錯的空間設計選擇!記得去人家拜年穿上新衣新鞋,以象徵萬象更新,帶來一年好運氣。

issue01_378_01.jpg

issue01_378_02.jpg

issue01_378_03.jpg

 

Space x Design 02:擁有1樓庭院,年節活動更樣化

走春要放鞭炮,驅走年獸,祈求平安!所以最棒的闔家團聚空間設計,莫過於擁有1樓庭院的居家空間設計囉!透過落地門窗的打開,串聯家裡的公共空間,例如客廳或是餐廳等等,讓大人們在房子內聊天圍爐打麻將,孩子們更可以吃飽在庭院裡,跑跑跳跳,放煙火,也不怕有鄰居來抗議!年節團聚的活動也可以多樣化設計,不再只是全家人坐在沙發上當馬鈴薯看電視囉!

issue01_378_04.jpg

issue01_378_05.jpg

 

Space x Design 03:靠近餐廳中島的頂樓陽台或露台,動線便利

沒有一樓庭院也沒關係,運用家裡的陽台、露台或是頂樓的空間,與餐廳及中島串聯在一起,形成一個可以彈性調整的大區域,讓聚餐的動線變得更便利外,內外串聯的活動也可以變得更多元化,滿足大人及小孩對過年團聚遊玩的不同想像及需求。依照傳統禮俗,新年期間到親友家拜年,主人要以甜點招待,客人拿起甜點必須「講好話」祝福對方,比如「吃甜甜給恁賺錢」、「吃紅棗給恁年年好」、等。

 

issue01_378_06.jpg

issue01_378_07.jpg

 

Space x Design 04:可開闔的彈性餐廚房,端菜取食最容易

由於中國人過年過節總是大火大油,弄得到處都是油煙,親朋好友來家裡,總不能烏煙瘴氣不吉利,所以不妨將餐廳及廚房中間設計彈性隔間,把油煙阻隔在廚房就好。當要用餐時,再把拉門打開,這麼一來容易端菜上桌,也不易發生打破碗盤的「破運」機會,才能「歲歲平安」,更讓室內空間更寬敞舒適。不過,記得過年大年初一到初五是禁吃魚頭、魚尾的喔,才能「年年有餘」!

issue01_378_08.jpg

issue01_378_09.jpg

 

Space x Design 05:隱藏家具設計,變出餐桌超彈性

如果家太小,是否就沒有機會讓人家來走春,祈求好運呢?不不不,小坪數也有小坪數的機能,花點巧心設計隱藏家具,在需要時把餐桌變出來,一樣可以招待朋友到家裡用餐遊玩。要記得過年是新的一年以和為貴,保持好的心情面對每件事情,新的一年才會有好的開始,也會旺盛一整年。

issue01_378_10.jpg

issue01_378_11.jpg

彙整編輯 | Yukie

圖片提供 | 你你空間設計有限公司、采禾空間製作所、昕益設計有限公司、子境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允庭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千綵胤空間設計有限公司、天涵室內設計、春雨時尚空間設計、吉作室內裝修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