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最前線】祝融危機心驚驚!4招神明廳規劃拜拜更安心-幸福空間

基於慎終追遠與信仰,多數人在買房子或裝修房子時,即使空間不大,也會在家隔出一個空間,作為神明廳或佛堂,用來供奉神明與祖先。面對設置神明廳或佛桌需求,該如何將帶有宗教意義的神明桌,妥善規劃入居家設計而不顯違和,又能拜得安心且安全,成為大家關注的話題。

【新聞最前線】祝融危機心驚驚!4招神明廳規劃拜拜更安心

2018-12-14| 人氣:24165

 

issue09_128_01.jpg

(圖片來源/TVBS新聞網 

位於花蓮吉安鄉慈惠三街連棟透天厝發生火警,7日下午於頂樓竄出濃濃黑煙,火勢由一樓佛堂向上竄燒,由於屋內許多木板隔間,大火迅速蔓延鄰棟住戶,消防隊員搭起梯子,灑水線灌救,大火在1小時內控制,由於火警當時無人在家,因此無人傷亡。但屋主的愛犬當時困在屋內,事後由屋主抱出來搶救,卻因吸入過多濃煙,不幸死亡。

至於起火原因,屋主強調佛堂只有點小燈,不該引發大火,但警方不排除又是電線走火釀災,現場已拉出封鎖線請火調人員釐情起火原因。

(新聞來源/TVBS新聞網 )

 

基於慎終追遠與信仰,多數人在買房子或裝修房子時,即使空間不大,也會在家隔出一個空間,作為神明廳或佛堂,用來供奉神明與祖先。面對設置神明廳或佛桌需求,該如何將帶有宗教意義的神明桌,妥善規劃入居家設計而不顯違和,又能拜得安心且安全,成為大家關注的話題,建議若要在家中設置神明廳,最好選擇有大採光面、開闊視野,以及良好通風的地方。

 

Tips01 考量風水禁忌 煞氣通通OUT

神明桌的擺放可是大有學問,若神明桌或佛堂的位置不對,一不小心觸犯風水禁忌,可是會影響到居住者的家運發展,不得不多加留意。就風水角度來看,建議神明桌設置時背後需為實牆,且神明桌的頂上不能有樑。再來,神明廳背後避免是浴廁、爐灶或變電箱,也不可直接面向廚房、浴廁或其他房門。最好能創造安定感與減緩壓迫感。

issue09_128_02.jpg

▲神明桌設置背後需為實牆,創造安定感。

 

Tips02 採光通風佳之處 避免堆放雜物

既然神明廳是供奉神明的環境,就應該以清爽、整潔為宜,因此神明廳或佛桌四周盡量避免堆放雜物,時時保持乾淨,最好能設置在獨立的空間,擁有大面採光、開闊視野,以及良好通風的地方為宜。

issue09_128_03.jpg

▲神明廳設計最好能規劃在擁有良好採光與通風的獨立空間。

issue09_128_04.jpg

▲寬敞明亮的神明廳,能帶出安定感。

 

Tips03 防火建材配備使用更安心

將家中的神明廳設置在獨立空間,不免會產生香灰與油煙等通風問題,在裝修規劃評估時,就應先預想這些問題,進而挑選適合的建材與設備,例如選擇防火材質的桌體,或是在天花板設置抽風換氣設備等,增添神明廳的使用安全。

issue09_128_05.jpg

▲選用防火建材桌體。

issue09_128_06.jpg

▲獨立神明廳空間應裝置通風換氣設備。

 

Tips04 老舊電線要更新

居家用電最怕稍一不慎,讓帶來便利生活的能源,瞬間變成吞噬生命財產的猛獸,尤其神明神明桌常供奉著24小時亮著的神明燈,若電線老舊就容易走火發生祝融意外。建議若要裝修神明廳燈火線路,要定時做檢查,若纏接處有鬆脫外露,應即時拔除插頭,且電線不要配置壓迫於神明桌木板與隔間中間,避免造成電線內部銅線斷裂,進而通電使用時出現短路發生危險。再來,插頭與插座應確實密合連接,避免塵埃、雜質或水氣附著,而發生積污導電的現象。 

issue09_128_07.jpg

▲神明廳燈火線路配置,應盡量簡單,不要配置壓迫於神明桌木板與隔間中間,定時做檢查,以確保用電安全。 

撰  文 | Jennifer

圖片提供 | 春雨時尚空間設計、文儀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京彩室內設計、潘子皓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