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最前線】這樣太危險!到底要怎麼判斷才能遠離違章建築?!-幸福空間

臺灣地狹人稠,尤其在都市,住宅空間供不應求,在經濟、交通各項條件有限的情況下,搬家不是最好的選擇,於是許多人會將自家空間加蓋,以提高住家使用空間,但房子不是說蓋就蓋,還必須考量建蔽率與容積率,如未符合各地政府規定,就屬於違章建築。

【新聞最前線】這樣太危險!到底要怎麼判斷才能遠離違章建築?!

2018-11-16| 人氣:8348

issue09_124_01.jpg

(圖片來源/三立新聞網


中和復興路公寓1樓發生嚴重火警,因一樓搭蓋的鐵皮違建將防火巷完完整整封死,火勢一路往樓上及隔壁棟公寓延燒,消防員經好一番工夫才將火勢撲滅,最後共8戶慘遭波及損失相當慘重,經新北市火調人員調查後發現,火勢從屋內老舊的電線起火,火勢一路延燒至1樓外推的違建鐵皮內,因鐵皮內堆放大量回收物品以及多桶瓦斯甚至還有桶裝汽油,才會發生這場火警。

由於發生火警的違建至今未拆除,留人活路的防火巷也未清出,讓附近住戶人心惶惶,受災戶一整年頻向市府陳情,希望能夠拆除違建,讓住戶們能住的心安,不過都沒有下落。其中遭波的住戶李先生和龔先生痛批,新北市政府完全不顧受害住戶的陳情和檢舉,讓這個不定時炸彈繼續存在,實在令人心寒。 

(新聞來源/三立新聞網

 

---------------------------------------------------------------------------------------------------------------------------

臺灣地狹人稠,尤其在都市,住宅空間供不應求,在經濟、交通各項條件有限的情況下,搬家不是最好的選擇,於是許多人會將自家空間加蓋,以提高住家使用空間,但房子不是說蓋就蓋,還必須考量建蔽率與容積率,如未符合各地政府規定,就屬於違章建築。

在都市中出現大量違章建築,不僅影響市容,更嚴重的問題就是如新聞中提到的公共安全問題,像是堵住消防通道,若真的有事故發生,就會造成救災困難,演變成無法挽回的憾事。而違建的房子這麼多,在買房、租房時也許很多人不會注意到,原來自家或鄰居就是違建,就趁現在快來診斷一下你家附近有沒有違章建築吧!

issue09_124_02.jpg

 

NG 01. 頂樓加蓋

頂樓加蓋是很常見的違建方式,在頂樓建築面積1/8範圍內為合法建築,但只要超過法定範圍即違法。不確定是否超過法定範圍,可到地政事務所申請建物或附屬建物測量成果圖,比照圖面,若無此建物,即屬違建。

 

NG 02. 陽台、露臺外推

陽台為上方有遮蔽的平臺,露臺則為上方無遮蔽的平臺,若利用這兩種空間加蓋加蓋牆壁,延展為室內空間,或是露臺上方加蓋遮雨棚等,就有可能屬於違章建築。

 issue09_124_03.jpg

 

NG 03. 騎樓外推

騎樓為建築物外牆至道路之間的空間,在上方有樓層覆蓋者稱為騎樓,許多商家或住宅都會在騎樓搭建鐵捲門,甚至是直接加蓋水泥牆,這也是屬於違建。

 

NG 04.夾層屋(俗稱樓中樓)

夾層屋在臺灣也不算少見,在大樓中,分隔的上下兩層以室內梯相連,即俗稱的樓中樓設計,若未申請又二次施工,在天花板與地板之間搭建地板,也屬於違建之一。

 issue09_124_04.jpg

 

違建的種類有非常多,建議在購屋或租屋前,可以先用肉眼判斷外觀,如果建築物外牆樓層間有明顯的顏色不同,或有鐵皮補丁,就非常有可能是違建。而最好的方式,最好是要先請仲介或屋主出示所有權狀,才能避免住到違章建築。

 issue09_124_05.jpg

 

小編的話

法規的訂定除了規範社會秩序,同時也是保護人民安全,雖然違建根據建造年份的不同,政府的處理方式不一定是馬上拆除,但既然是違建,就是違反法規,若能避免就應該盡可能避免住在違章建築中,一方面是為了自身安全以及居住品質,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能更自在、放心的住在我們所愛的城市。

彙整編輯 | Yukie

圖片提供 | 理揚室內設計有限公司、上海大涵設計、濱綺國際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