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最前線】擔心家變凶宅?樑柱問題如何化解??-幸福空間

居家空間總有難以避開的建築結構,例如位處中央的大樑問題,其突兀的存在不但影響視線與風水,更會直接拉低天花的高度,產生不舒服的壓迫感。設計師就建議有這樣屋況的屋主,若天花夠高可以透過包覆的方式為佳,若真的無法改善就用設計手法來美化,將缺陷巧妙變成優點,更能為空間大大加分,吸引眾人目光。以下,分享五個小妙招,教大家如何美化無法避開的樑柱問題!

【新聞最前線】擔心家變凶宅?樑柱問題如何化解??

2018-10-12| 人氣:12429

issue09_119_01.jpg

(圖片來源/三立新聞網

 

彰化沿海一帶,有個特殊喪葬儀式「送肉粽」,透過法會將上吊者用的繩索和繫住繩索的樹枝或木樑燒掉,不過彰化員林有一間清末民初就存在的三合院,傳出多年來,連續5人在同一間房內的同一樑上吊輕生,成為最兇「送肉粽」。(中略)

有法師進入三合院,發現屋內磁場相當不安份,抬頭驚見奪走5命的橫樑竟然還在,並沒有被鋸掉,更留有上吊者「繩索摩擦過的痕跡」。

(新聞來源/三立新聞網

 

居家空間總有難以避開的建築結構,例如位處中央的大樑問題,其突兀的存在不但影響視線、安全性與風水,更會直接拉低天花的高度,產生不舒服的壓迫感。設計師就建議有這樣屋況的屋主,若天花夠高可以透過包覆的方式為佳,若真的無法改善就用設計手法來美化,將缺陷巧妙變成優點,更能為空間大大加分,吸引眾人目光。以下,分享五個小妙招,教大家如何美化無法避開的樑柱問題!

 

Point.1 「間接照明」順勢將樑體隱藏

位在客廳中的大樑,壓低了天花板的高度,常常會造成壓迫感,目前最常見的修飾方法,就是利用現「間接照明」,不僅能修飾樑柱、吊隱式冷氣,還可依照屋主需求以及喜好作對稱、不對稱的效果,或是四周平均的分配,皆能將惱人的樑柱納入造型之中。

 issue09_119_02.jpg

▲間接照明亮度足且可均勻分布;嵌燈則屬於區域性的重點光源,主要用來營造氛圍,因此就算空間中沒有所謂的「主燈」,也能透過兩者的搭配方式來滿足各種照明需求。

 

Point.2 「圓弧修飾」解決視覺高低差

樑柱造成視覺上的高低差,設計師建議透過圓弧來修飾,不僅對於家庭有長輩及小朋友的屋主來說更安全,加上間接光源後,也能使房間更具氛圍。若要採圓弧造型修飾樑柱,建議可以搭配跳色的漆面,或是壁紙花色做變化,增添整體空間的活潑調性。

  issue09_119_03.jpg

 

Point.3 「收納規劃」完美避開樑體問題

位於居家空間的樑,或是臥房床頭上的樑,設計師建議利用收納櫃來避開,像是床頭可以增設寬度切齊樑的床頭櫃,不但能避開壓樑的壓迫感,還能增加收納空間的機能性。

 issue09_119_04.jpg

▲床頭上方設置櫃體消弭壓梁問題,更嵌入光源可供閱讀照明及氣氛營造。

  

Point.4 「反射材質」延伸視覺景深

避不開的樑柱該如何修飾?好比客廳或餐廳正中央的樑柱,幾乎是難以閃躲,設計師表示,屋主可以貼上玻璃或鏡面材質,如茶鏡、明鏡等等,藉由其反射的特性,放大空間的景深外也能延伸屋高。

issue09_119_05.jpg

▲以木質為基調的居家,除了將餐廳天花的樑也以木紋包覆外,更於中央貼上鏡面,使視覺高度提升之餘,也挹注一股現代感受。

 

Point.5 「造型修飾」缺陷變成優點

如果是位於餐廳的樑柱,設計師則建議在中間使用圓形或設計層板做造型,並且搭配一盞吸睛的主燈,把缺陷變成空間優勢。此外,還可以利用樑位做「格柵」,搭配投射燈的手法,巧妙將樑包裝為極有設計且不壓迫的天花造型。

issue09_119_06.jpg

屋主希望餐廳能有盞吊燈,為回應屋主需求設計師設法在樑的旁邊挖出個洞,再以格柵裝飾拉寬空間效果,增添休閒意象外也讓水晶吊燈不致有壓迫感。

撰  文 | Roy

圖片提供 | 三立新聞網、我思空間設計有限公司、德本迪/宜荷室內裝修設計、頑渼空間設計、馥築時尚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