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主題:用顏色營造氛圍,把空間變成家-幸福空間

色彩,不只能妝點空間,也能引動人的情緒。高明度、高彩度的色系亮眼繽紛,像是明亮的紅色和黃色,能讓人聯想到太陽,向來能讓人心情愉悅,注入充沛活力;而藍色、綠色則有著天空、海水和綠色植物的象徵,能帶來寧靜清新的氣息。因此透過色彩能隨心營造不同氛圍,在居家中呈現多種的視覺變化。

四大主題:用顏色營造氛圍,把空間變成家

2018-10-11| 人氣:20728

 issue04_315_01.jpg

圖片提供 水相設計

 

色彩,不只能妝點空間,也能引動人的情緒。高明度、高彩度的色系亮眼繽紛,像是明亮的紅色和黃色,能讓人聯想到太陽,向來能讓人心情愉悅,注入充沛活力;而藍色、綠色則有著天空、海水和綠色植物的象徵,能帶來寧靜清新的氣息。因此透過色彩能隨心營造不同氛圍,在居家中呈現多種的視覺變化。

 issue04_315_02.jpg

圖片提供 水相設計

 

Aura. 1熱情溫暖

想在居家營造熱情溫暖氛圍,自然會聯想到紅色和黃色。紅色和黃色屬於三原色,也是暖色系一員,紅色有高度的情緒感染力,能為居家帶來活力,黃色明度高,是象徵陽光的色彩,自然能散發溫暖且有自信的氣息。

使用紅黃兩色時,建議一個空間選用一色,或者選擇一面主牆來塗刷紅色或黃色,其餘三面牆則做留白,如此一來不只能強調視覺效果,也可避免被過於澎湃的色彩圍繞,產生疲憊心理。尤其在客廳或餐廳這類長時間停留的區域,若處於亢奮情境過久,不只會感到疲憊,也無法得到應有的休息與放鬆,若屬意暖色系,建議可加入黑降低色彩明度,如此就能兼顧心理與生理的舒適度。此外,若擔心紅、黃色過於大膽,搭配有一定難度,不妨降低彩度,改為使用粉紅、嫩黃,因為當色彩變得柔和,也能帶動情緒上的平和感受。想營造溫暖氛圍,除了直覺式的紅黃色,橘色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橘色有著充沛能量的色彩意義,能讓人感到親切和暖意。

issue04_315_03.jpg

圖片提供 實適空間設計

 

Aura. 2沉穩寧靜

居家向來是心靈的避風港,想創造出寧靜舒適的居家環境,只要在空間裡善用色彩屬性,便能達成空間氛圍的營造。首先想營造沉穩的空間感,最好減少使用明度、彩度過高的顏色,或是在純色加入少量的灰,當彩度被灰色淡化後,便能呈現出更具穩重感的灰階色調,像是鐵灰色、藍灰色、灰綠等;若不介意使用深色,深色系是能為空間帶來沉穩感受的色系之一,尤其會讓人感覺冷冰冰的藍、灰色等深冷色系,其具備的理性特質,反而能為空間注入冷靜氣質,有效緩和、穩定情緒。

降低飽和度而產生的濁色,大面積使用雖可帶來平靜和緩的情緒感受,但比例拿捏若不恰當,容易讓人感到陰鬱,建議適時地加入白色、淺米黃等高明度色彩做搭配,不只提昇明亮度也有轉移情緒作用。明度與彩度會因加入的灰、黑比例不同,呈現不同效果,彩度、明度低的顏色,可營造平和、安撫情緒感受,彩度和明度高,則帶來愉悅、活潑心理反應。

issue04_315_04.jpg

▲ 圖片提供 寓子空間設計

 

Aura. 3療癒清新

具生命力意象的色彩,最能為空間注入清新自然、療癒感,因此可直接與自然做連結的大地色,或展現盎然生機的綠色,都是此種氛圍的常見用色。運用於空間時,非純綠色的草綠色最受歡迎,降低彩度的草綠色,相較於純綠更具舒緩排除壓力效果,同時也適用各種年齡、性別,且不論是主臥或小孩房都適用。此外,稍微拉高明度的黃綠色,也是常見用色,除了色彩本色散發出的清新能量,也能帶出鮮黃的活力色調。

清新感最容易與明亮感有關聯,因此明度高的粉嫩色系,是很適合用來營造清新氛圍的顏色,像是如馬卡龍鮮嫩色調的粉黃、粉藍和杏桃色,能引起夢幻般的情境,進而達到心理上的療癒。另外極淺趨近於白的裸色、粉白色等顏色,也有助營造清新感受,是不想空間過白,又不想使過多顏色時的選擇。搭配時,粉色系與白色是製造清爽視覺的最經典配色;而一般對比色搭配容易有強烈的視覺效果,但以明度高的粉嫩色做搭配,則可淡化對比色的尖銳,保留聚焦目的。

issue04_315_05.jpg

圖片提供 Z軸空間設計

 

Aura. 4極簡高冷

現代主義當道的空間設計下,僅透過空間線條、傢俱以及色彩的運用,便可形成一種沒有多加綴飾,甚至大量留白的極簡空間風格。在色彩運用上,除了現代風最常見的經典黑白配,明度低、不帶有情緒的色彩更能傳達極簡空間的沉靜質感。想營造極簡風格,一般建議用色數量限制在2 ∼ 3 色,避免過多色彩混雜干擾視覺。

其中黑白經典配色,因黑色明度最低,白色明度最高,兩色皆屬無彩色,可形成強烈視覺對比,尤其在強調極簡高冷的空間中,無彩度配色更能帶來寂靜、嚴肅氛圍,想強化清冷視覺效果,不妨拉高白色用色比例,提高至整體空間的80 ∼ 90%。輕透的白能讓空間更輕快明亮,再少量點綴黑色或鋪設木質地板,則能增添溫潤暖度,同時穩定空間重心。此外,若覺得黑白配色太單一,可適度加入灰色,淡化黑白對比,或選擇飽和度高的紅、藍等高彩度顏色,少量應用卻能有效達到聚集視覺效果,而如此大膽的用色,也能成功型塑出不易親近的現代摩登空間。

 

【本內容節錄自編輯精選好書《好感居家配色全書》】

issue01_285_08.jpg 

書名:好感居家配色全書 

出版社:東販出版社 

作者:東販編輯部

彙整編輯 | Roy

圖片提供 | 東販出版社

作  者 | 東販編輯部

書  名 | 好感居家配色全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