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它」就能除甲醛味道?4大去除甲醛常見偏方大破解!-幸福空間

對許多人來說,買新房、住新屋可說是人生的夢想之一,但若是想要住進一間美輪美奐且又舒適安全的家,必定得經過設計及裝潢的過程。然而,無論是裝潢期間的建材選用,抑或是待房屋整體結構確定後,家具進場的時刻,其實都暗藏著「甲醛偷渡」的危機!

靠「它」就能除甲醛味道?4大去除甲醛常見偏方大破解!

2018-08-27| 人氣:61314

issue04_298_01.jpg 

對許多人來說,買新房、住新屋可說是人生的夢想之一,但若是想要住進一間美輪美奐且又舒適安全的家,必定得經過設計及裝潢的過程。然而,無論是裝潢期間的建材選用,抑或是待房屋整體結構確定後,家具進場的時刻,其實都暗藏著「甲醛偷渡」的危機!

為了不讓甲醛猖狂地進入家門,一般情況下設計師普遍建議使用低甲醛的建材及家具,像是實木及柚木家具等,並會在裝潢期間進行全屋的除甲醛工程,為的就是從源頭防止有害氣體入侵,讓新家完成時,不會充斥太過嚴重的刺鼻味道及有害物質。不過,若是沒有在一開始便進行除甲醛工作,或是裝潢後仍覺得刺鼻味揮之不去,許多人會嘗試「補救式」偏方來去除甲醛。以下小編便整理出4個最常見的方式,究竟這些秘方是不是真的有用?又到底要怎麼使用才能達成效果呢?快跟著小編一起看下去吧!

 

一、跟著植物深呼吸

大家都知道植物具有光合作用的功能,能夠將二氧化碳轉化為氧氣,提供人們清新的生活環境,因此人們也就容易產生聯想,認為植物能夠去除像是甲醛這樣的有害物質。而根據美國太空總署研究,像是吊蘭、虎皮蘭等植物也的確可將甲醛代謝掉,因此若放在室內越久,便能除去越多甲醛。不過,真實生活中若僅靠幾株植物,想要代謝掉室內的甲醛不免稍嫌吃力,更可能讓植物因為甲醛的侵害而死亡,因此若要利用植物作為除甲醛工具,建議種植數量需多一點,並搭配其他除甲醛方式,才能加速室內甲醛的消散速度,讓新家不僅美觀,更兼顧良好的生活品質。

issue04_298_02.jpg

 

二、活性碳吸好吸滿

市面上許多除臭劑、口罩等,都推廣其含有活性碳,因此可吸附空氣中的髒污,而實際上活性碳也的確具有除甲醛的效果,透過它內含的微小孔道,可讓甲醛順利通過並吸收。然而,活性炭並非如此完美的吸附神器,它容易因為室內濕度的變化,重新逸散已經吸附的甲醛,也可能因為陽光的照射,使已經飽和的活性碳中的甲醛揮發出來。因此,在使用上必須注意定期更換,以達成降低室內甲醛濃度的效果,才不會讓活性碳做白工。

issue04_298_03.jpg 

 

三、果皮、食醋淨化空氣

常看見網路上流傳著可利用鳳梨皮、柚子皮及食醋等偏方來去除甲醛,也真的有人在使用後覺得似乎有效,這究竟是什麼原因呢?俗話說治標不治本,便是指上述這種偏方,利用這些果皮的清香以及食醋的強烈氣味,來壓過甲醛的惱人味道,讓人產生一種「去除甲醛」的美好幻覺。實際上,甲醛並沒有因為這些偏方而消失不見,反倒是被這些味道所掩蓋而已。若是想要真的去除甲醛,便需要像上述兩種真的能吸附、代謝的方式,或是如下一點所述,能真正分解甲醛的方法,才能去除有害物質,不再自欺欺人,持續生活在充滿甲醛的環境中。

issue04_298_04.jpg 

 

四、一噴分解 光觸媒除甲醛劑

相較於以上較天然的除甲醛偏方,接著介紹的是化學藥劑,因此可能讓人產生只要「噴了就能除甲醛」的迷思。不過,顧名思義,光觸媒除甲醛劑勢必得在有光的環境下才能發揮效用,因此必須使其在紫外光或是太陽光的照射下,進行光氧化還原的過程,才能把有害物質分解成水及二氧化碳,成為對人體無害的氣體。因此,若是想幫家中的密閉櫃體或是較暗處的家具除甲醛,就不能使用光觸媒除甲醛劑,否則不僅無法分解,更可能為室內增添其他化學物質。

issue04_298_05.jpg  

 

小編提醒

甲醛一般存在於板材和黏著劑之中,而且它的逸散期長達3至15年,因此除了上述的補救偏方之外,建議一開始便選擇有綠建材標章的材料較有保障。除了慎選材料外,裝潢時若有木作工程,也建議在上漆及貼皮前先刷過甲醛去除劑,降低甲醛危害。裝潢後,若方便也建議讓新家保持通風,待一週後再入住,才不致於吸入過多甲醛。最後,雖然甲醛屬於有害物質,不過它也是幫居家杜絕蟲害的好幫手,因此一味地降低甲醛也並非全然的好事,還是建議要審慎評估後取得平衡喔!

彙整編輯:Yukie

圖片提供:合唯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寓子設計、尚展空間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