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美式風 東西岸╳灣岸風情搬回家-幸福空間

提到美式居家樣貌,一般人腦海中浮現的是,簡約線條,純白牆面。美國作為世界文化大熔爐,根基於深厚的移民文化底蘊,美式風格隨著歷史的演變推進,時至今日,風貌已不拘泥流於形式,呈現出海納百川的襟懷。如果你是美式風格的追隨者,那麼千萬不可錯過尚展空間設計的作品,吳啟民總監於加拿大求學期間,受多元文化薰陶下,讓他的設計不侷限於單一美式風格,美國地域廣大、幅員遼闊,東岸和西岸文化氛圍有所差異,但他的作品巧妙集文化大成,令人耳目一新。這次藉由尚展設計操刀的多個美式住宅,從地域現象探究道地美式風格,紐約時尚都會曼哈頓風、南加州奢華休閒Villa別墅風、好萊塢多彩年代優雅裝飾藝術風、長島海灣慵懶度假漢普頓風,都讓人彷彿親身遊歷,體驗美國東西岸風格之旅。

多元美式風 東西岸╳灣岸風情搬回家

2018-01-22| 人氣:8609

 

issue01_200_01.jpg

提到美式居家樣貌,一般人腦海中浮現的是,簡約線條,純白牆面。美國作為世界文化大熔爐,根基於深厚的移民文化底蘊,美式風格隨著歷史的演變推進,時至今日,風貌已不拘泥流於形式,呈現出海納百川的襟懷。如果你是美式風格的追隨者,那麼千萬不可錯過尚展空間設計的作品,吳啟民總監於加拿大求學期間,受多元文化薰陶下,讓他的設計不侷限於單一美式風格,美國地域廣大、幅員遼闊,東岸和西岸文化氛圍有所差異,但他的作品巧妙集文化大成,令人耳目一新。這次藉由尚展設計操刀的多個美式住宅,從地域現象探究道地美式風格,紐約時尚都會曼哈頓風、南加州奢華休閒Villa別墅風、好萊塢多彩年代優雅裝飾藝術風、長島海灣慵懶度假漢普頓風,都讓人彷彿親身遊歷,體驗美國東西岸風格之旅。

 

View 01.紐約東岸 時尚都會曼哈頓風
美劇《Gossip Girl》故事地點就在這裡發生,紐約曼哈頓是著名金融商業區,穿梭於此的人們無不西裝革履,一身品味非凡。居家風格自然氣質不俗,就像是影劇裡會出現的場景一樣,這個136 坪宅邸,以白色為空間基底,卻搭配褐色、咖啡等暗色系,反而襯托出大器氛圍。落落大方的門拱線條,由入口往內延伸,門廊間帶入弧型拱線,空間宛如頂級精品飯店氣勢恢弘,在一片精品光澤的晶亮鋼烤材質,搭襯亮眼的綢藍色沙發、胭脂紅單椅,營造低調奢華的對比效果。

issue01_200_02.jpg

issue01_200_03.jpg

issue01_200_04.jpg

美式風格向來強調自我個性主義,有別於前案低調奢華,本案呈現出奔放不羈的陽剛性格。以紐約Midtown的雅痞風格為基調,巧妙揉入Loft與新古典風格,在原始與現代、粗獷與古典中,營造出特殊的氛圍。天花板大膽採裸露式明管設計,讓管線遊走其中,拉高視覺角度空間更為敞朗。不時帶入美式新古典語彙,線條優雅簡約,讓空間不會過於摩登現代。還特別挑選美國知名家具品牌Restoration Hardware的系列產品來做搭配,塑造強烈的美國二十世紀初期經典家具風格,讓雅痞與新古典於空間並陳,呈現了嶄新的美式風格。

issue01_200_05.jpg

issue01_200_06.jpg

issue01_200_07.jpg

 

View 02.長島海灣 慵懶度假漢普頓風
位於紐約州長島市東南方的漢普頓海岸(Hampton),是美國東岸上流社會的避暑度假勝地,也是《慾望城市》女主角常去的地方,一棟棟度假別墅內,清一色的白牆與明亮色調,講究簡潔清爽設計,形成獨樹一格的度假風。本案掌握漢普頓風的設計精髓,以白色為主色調,輔以淡藍色,營造出屋主嚮往的海島風情。寬頁的百葉窗篩落自然光線,讓空間沐浴在和煦的陽光下,一張Ralph Lauren藍色格紋單椅沙發,點出漢普頓風海灘休閒氣息,家因而有了平靜、自在的度假氛圍,形塑出美式的慵懶風格。

issue01_200_08.jpg

issue01_200_09.jpg

issue01_200_10.jpg

並非皆是藍白漢普頓風配色才能堪稱經典,這個三代同堂的宅邸,同樣在明亮色系的原則下,避開深色系的色彩,使用比較輕柔的中性色系。彷彿「把屋子搬到陽光下」,讓明亮的陽光遊走於空間內,視覺上更顯明亮敞朗,不由得有種置身在碧海藍天沙灘上的錯覺,連結藍天遊艇、沙灘白雲、鄉村別墅等風景如畫的影像,織構慵懶放鬆的美式漢普頓風。

issue01_200_11.jpg

issue01_200_12.jpg

issue01_200_13.jpg

 

View 03.西岸南加州 奢華休閒Villa別墅風
美國西岸最著名的就是加州陽光,美西第一大城洛杉磯就坐落於此,沿著Palos Verdes蜿蜒的臨海公路,可見高雅的獨棟別墅,依傍懸崖岩岸,壯闊太平洋就在眼前,還有令人心醉的夕陽餘暉,與美東擁有截然不同的風情。本案就像是坐落其中的美式大宅,把西岸南加州別墅的氣派休閒搬來,在客廳上方的木屋造型的屋架結構,凸顯挑高天花的氣派而優雅。打開玄關穿堂格局,以拱形玻璃門提升場域穿透性,讓日光從四面八方湧入;而鐵件造型延伸出一道道柔美弧線,形成疏密有緻的線條感。客廳地板採用深咖啡色系的木地板,經典的大理石壁爐、皮質沙發、精緻水晶燈,打造出自成一格的優雅典範。

issue01_200_14.jpg

issue01_200_15.jpg

issue01_200_16.jpg

同樣屬於度假風的Big House,這個近百坪的樓板空間,讓人感到全然的放鬆自在。客廳挑高天花板採用木質建材,形塑宛如山林中原木大宅的屋頂結構,凸顯出休閒度假的氣氛,又能顯現大宅的優雅。為了營造寬闊的大宅氣勢,入口改成雙動線設計,一進門視野一覽無遺,加入鐵件與玻璃形成場域界定,雕塑出迷人的線條。起居室一座美式壁爐,帶來溫暖意象,搭襯屋主收藏的兩幅巨畫,左右對稱的造型更顯雍容大器。大餐桌旁設計了一個吧檯,好似在星級酒店品嚐下午茶,增添時尚高貴的休閒氛圍。

issue01_200_17.jpg

issue01_200_18.jpg

issue01_200_19.jpg

 

View 04.西好萊塢 多彩年代優雅裝飾藝術風
美國裝飾藝術運動,受到百老匯歌舞、爵士音樂、好萊塢電影等大眾文化影響,發展出「加州式Art Deco」,形成華麗時尚的好萊塢風格。這個位於新店的Art Deco大宅,就運用這樣強烈的裝飾風格,耀眼經典大膽跳tone混搭,產生一種住在好萊塢明星家的感覺。對稱簡潔的幾何構圖、齒輪或流線型線條,搭配對比鮮豔的顏色,像是亮麗的紅色、搶眼的粉紅色,以及帶有金屬感的金銀白色,不論從那個角度看都很耀眼吸睛。客廳Poltrona Frau Chester 1四人座沙發,搭配Kasthall純手工地毯,精緻質感令人傾倒,加上Harden經典櫃、Calligaris餐桌、Driade得獎人臉作品單椅……,隨處創造出驚豔感,加入多幅真跡油畫,藝術入室手法營造心曠神怡的感受。客廳吊燈選用知名英國設計師品牌Tom Dixon,現代又具有東方波斯風造型;餐廳義大利 Beby Italy燈飾柔美而古典,呈現強烈對比效果,既現代又古典,帶來一場華麗的冒險。

issue01_200_20.jpg

issue01_200_21.jpg

issue01_200_22.jpg

裝飾藝術風格一向帶有誇張的戲劇張力,但其實也可以有輕柔甜美的調性。吳啟民總監運用屋主喜愛的傢俱品牌,像是義大利Baxter沙發、Piet Boon Zone、Leucos燈飾,加上明亮且對比強烈的顏色做跳色,空間變得繽紛夢幻。入口處營造十分特別的氣氛,一整面鏡面玻璃牆,與義大利進口Kartell矮凳與金屬櫃相輝映,更添深邃的時尚優雅氛圍。餐廳義大利Casamania單椅靈感源自上帝造人的概念,將男女性軀體線條展露無疑,超現實手法大膽挑戰唯美藝術界線;不可或缺的美式壁爐,巧妙設置在主臥入口,遠遠就可看見溫暖的火光,讓人過目不忘。

issue01_200_23.jpg

issue01_200_24.jpg

issue01_200_25.jpg

issue01_200_26.jpg

撰文:Shannon

圖片提供:尚展空間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