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自在居:走進20坪書香工業宅,每個角落都令人好放鬆!-幸福空間

本案屋主為工作繁忙的文字工作者,對於居家美學頗有個人見解,由於關注將作空間設計許久,剛好有換屋機會時,就想到要委託給張成一設計師,發揮其每次令人大開眼界的格局巧思,打造一回家就能徹底放鬆的舒適環境。

小家自在居:走進20坪書香工業宅,每個角落都令人好放鬆!

2022-04-20| 人氣:13478

issue03_220_01.jpg

▎CASE DATA

設計公司:將作空間設計

設計師:張成一

房屋坪數:20坪

設計風格:工業風格

房屋類型:標準格局

房屋狀況:新成屋

居住成員:夫妻

空間格局:客廳、餐廳、開放式廚房、書房、主臥、衛浴×2

主要建材:文化石、木絲水泥板地板、超耐磨地板、美耐板、系統家具

 

▎設計觀點

現代人的生活中,難免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面對工作或社會環境,人人都有了好幾副偽裝自己的面具,而回到家,只想卸下這些無形枷鎖,享受一個完全無拘束、無負擔的空間。本案屋主為工作繁忙的文字創作者,對於居家美學頗有個人見解,由於關注將作空間設計許久,剛好有換屋機會時,就想到要委託給張成一設計師,發揮其每次令人大開眼界的格局巧思,打造一回家就能徹底放鬆的舒適環境。

僅有20坪的小家,受限於廚房、衛浴不能更動的要求,將作空間設計跳脫傳統區隔房間的框架,以斜向格局思考,串起開放、靈活的環狀動線,並賦予新舊交融的輕工業風格,一反都市的緊張步調,呈現如時空停滯的自在靜謐感。經過一番格局與風格營造,不只空間感大過實際坪數,沿著窗戶一條日光滿盈且又充滿書香氣息的通道,更讓身為愛書人的屋主,走到哪兒都能隨時拿起書,不受拘束就地躺臥下來閱讀。正如張成一設計師於訪談時所說:「在家的樣子,不就是要舒適慵懶地『不成樣子』嗎?」也因此,才有了這逸趣橫生又自在無比的空間。

 

▎平面圖、透視立體圖

issue03_220_02.jpg

issue03_220_03.jpg 

 

▶達人解說

小家自在居 01—不受條件制約 打造開放式格局

由於屋主要求廚房與兩間衛浴不能變動,因此張成一設計師簇合其它散落的空間單元,把兩房兩廳全部拆解,並依照需求再次串聯。空間中心以一道斜向電視牆及環狀動線,創造開放式的空間型態,不僅採光能延伸到各個角落,且生活動線變得流暢寬敞,就連穿梭到房間也全無隔閡。張成一設計師表示,一堵牆、一扇門在潛意識中,其實都給人隔離及限制之感,既然本案很單純只有夫妻二人居住,減少這些非必要的隔間,反而能換得真正無拘束的自在。

issue03_220_04.jpg

issue03_220_05.jpg

issue03_220_06.jpg

 

小家自在居 02—新舊物件交融 解放生活拘束感

室內以帶有復古情懷的工業風為主軸,維持簡單不造作的原貌,不多做冗贅裝飾,僅以一道鄉村紅磚風情的文化石牆,作為存在感濃重的視覺元素,其餘則搭配質樸的建材和器物,呈現一股新舊交融之感。當一走入這20坪空間,宛如時空靜止的靜謐氛圍,令人不自覺地放空、不多做思考,而因應屋主喜好選用的木絲水泥板地板,忠實保留自然磨損的痕跡,讓家如同舊居般沒有陌生距離感,也隨時間越來越有生活溫度。

issue03_220_07.jpg

issue03_220_08.jpg

 

小家自在居 03—軟件提味 精準控制預算卻有好質感

為了妥善控制預算,並於復古工業感中,營造些活潑俏皮的視覺亮點,張成一設計師主張不過度運用昂貴建材,轉而和美感敏銳度高的屋主一起討論軟件心得,協助挑選佈置空間的大小傢飾。比如:灰色沙發、復古燈具、三葉吊扇、繽紛抱枕等家居用品,不需花過多的裝修預算,也能通過軟件搭配提升質感,妝點出充滿個人品味的空間。

 issue03_220_09.jpg

issue03_220_10.jpg

issue03_220_11.jpg

 

小家自在居 04—沐浴日光書香 串起愛書人的家

一名文字工作者的家該是什麼樣子?為了讓家與之有呼應,不著痕跡地刻畫出愛書人的形象,大量的書就如此自然地融入新居,成了為生活增色的一環。沿著明亮的窗扇,以三座頂天立地的大書櫃,串起一條通向臥房的走道,猶如進入滿室書香氣的誠品,愛書人可以隨意地取下書本,輕鬆地坐在木地板上進行閱讀,不知不覺就度過了整個午後時光。

issue03_220_12.jpg

issue03_220_13.jpg

issue03_220_14.jpg

 

▎小編後記

深知格局對於居住環境的影響力,張成一設計師總要在腦中轉過好幾次格局的可能性,因為他認為屋主的需求,絕對不會只有一種答案!經過歸納分析,把居住者的生活模式化為圖面,提出至少三種不同的平面配置圖,並畫出容易理解的透視立體圖,讓屋主進一步想像置身其中的感受,也就能更無落差地找出適合自己的家。

撰  文 | Chris

圖片提供 | 將作空間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