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預算十分繽紛,善用漆料的高CP值裝修術!-幸福空間

漆料在可變動性、單價成本上遠勝於實體材質,而且取得容易,選擇多元,甚至方便自己DIY,從外牆、立面甚至家具櫃體,只要掌握住配色的運用原則,絕對是小成本高CP值的裝修材料!這回,透過好室設計繽紛多彩的空間作品,我們要來偷學學怎麼利用油漆塗料創造有設計感的居家風格!

一分預算十分繽紛,善用漆料的高CP值裝修術!

2015-04-16| 人氣:24926

消費型社會中,人們對於一分錢一分貨換來的商品,美感標準也同樣水漲船高,無人不希望買到又美又耐用的物品,但在寸土寸金的房價水平下,生活的美感需求如何被滿足,成為每位屋主在裝修預算上錙銖必較的功課。

若不希望家中像是家徒四壁的家具展場,其實善用漆料是不錯的裝修選擇,比起石材、木料等異材質的裝飾,漆料在可變動性、單價成本上遠勝於實體材質,而且取得容易,選擇多元,甚至方便自己DIY,從外牆、立面甚至家具櫃體,只要掌握住配色的運用原則,絕對是小成本高CP值的裝修材料!

這回,透過好室設計繽紛多彩的空間作品,我們要來偷學學怎麼利用油漆塗料創造有設計感的居家風格!

 

取代磁磚,外牆也能用漆料一新
在老屋翻新的案例中,管線更新、屋況翻修的處理絕對是吃重的預算核心,而在實用的基礎工程之後,外牆的防水、裝飾效果,好室設計選用防霉防藻、耐曬、抗裂的外牆漆料處理,中性的灰色調打底,暗紅色於陽台、窗框加以妝點,在嶄新的質地中,貼合鄰近地景的選色表現,質感簡約而不突兀。

topic01_294_01.jpg

▲好室設計的陳鴻文設計師貼心提醒,若希望外牆的漆料經久耐用,牆面的平整度十分重要,在塗刷之前除了防水施做完整之外,可以再次打磨讓牆面更細緻。

 

跳色不只單面牆,天花、櫃體更出挑吸睛
大面積跳色運用,能夠在簡單的空間中,很快營造出視覺重心,而且搭配個人喜好挑選的特殊色,可以讓空間散發強烈獨特的個人風格,除了一般常見單一牆面的運用外,天花與櫃體的選色也可以納入跳色範圍,此外搭配木作造型,在線板局部的跳色用法也十分常見。

topic01_294_02.jpg

▲清新又繽紛可愛的居住空間,在裝修概念上只以木作、漆料、搭配活動家具為主軸,粉紅、粉藍、黃色三色不僅在單一的立面造型上表現,甚至在桌腳、天花線板、家具中都有所呼應,創造豐富多彩的整體感受。

topic01_294_03.jpg

▲空間中1-2個面的漆牆跳色,幫助視覺更容易找到關注重心,搭配上可更換的軟件佈置,漆料與家具的相互托襯作用,是必要及有限預算內,營造出空間風格的絕佳作法。

一般人在選色時較無法放膽使用深而濃郁的色調,在好室設計的作品案例中常常是吸睛的重點,設計師陳鴻文特別分享到,深色調的顏色其實有助於空間營造寧靜、文藝風格的氣質,若擔心大面積深色牆帶來空間陰暗、壓迫的感受,可利用大片的木板試刷色後置入空間,便可以配合空間採光、視覺重心選定實際刷色的部份。

topic01_294_04.jpg

▲此案例中,設計師利用古典壁爐造型與立面的跳色,將Loft感受的紅磚牆、休閒風格的木質臥榻加以調和,呈現出相對前衛有性格的空間感受;綠色的古典造型,在臥房中化為門扇選色,將公共空間的風格延伸至私領域。

 

佈置要訣:亮點營造、前後呼應
在規劃空間的色彩計畫時,顏色的主從關係需要好好被思考,在決定了空間、立面的基底色彩之後,陳鴻文設計師建議在挑選軟件佈置時,儘量選擇「空間既有的色系」避免多而無章的視覺雜亂感,若還覺得空間缺乏重點,可以選定1-2個配件與空間基調對比的色系,營造出活潑的視覺感受,或者在利用漸層的概念做搭配,空間氛圍相對柔和溫馨。

topic01_294_05.jpg

▲在鄉村感的木質基調中,選以孔雀藍的工業、時尚感創造視覺重心,在家私選搭上,再次跳以豔紅色的檯燈創造視覺亮點。

topic01_294_06.jpg

▲好室設計的辦公空間,天花樓板大膽的黑色漆料使用,不僅僅與鐵件構築的樓梯量體呼應,更對比出天花木質的休閒感,與端景的色牆暖度,在採光優勢中並不覺壓迫,反而因為深色的收縮效果拉高了屋高感受。 

撰  文 | 王小明

圖片提供 | 好室設計、虹牌油漆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