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

菩提樹下 觀心自在禪韻生

設計師:站內文章 | 圖片提供:站內文章
2016-01-08| 人氣:12228
 
風格
日式禪風
格局
休憩區、大殿、廁所
坪數
70坪
預算
尚未提供
風格
日式禪風
格局
休憩區、大殿、廁所
坪數
70坪
預算

菩提樹下 觀心自在禪韻生

2016-01-08| 人氣:12228

攀天大樹下,漂流木桌椅隨興置放,一派靜謐祥和中,聽聞流水漴漴與自然鳥鳴,交織舒心悠閒的禪風意韻,彷似戶外自然景觀的場景格局,實則是位於地下一樓的佛堂休憩區,金璽設計以佛陀悟道的菩提樹為本,加諸《佛說阿彌陀經》中描述的西方極樂世界意象,構築喧囂城市中一方靜心禪修的禮佛中心。

自然禪韻的概念,來自於原生素材的選用與自然描繪手法,從蜿蜒轉折的樓梯而下,設計師嚴選線條適當的漂流木,並經過多道工序的刨製技術,與精準的密接工法,再結合舊五金鋼管焊接而成造型圍欄,打造長達七米、曲度自然的樓梯扶手。而梯下僅○‧五坪大的畸零區塊,設計師結合原石、水泥與石片拼接底座,砌出一方獨立水流區,以陶甕串接而成的藝術裝置,懸垂在泥製水缸上方,加上水刀切割面石材與光影投射,隱喻佛經中「七寶池、八功德水」的涵義。

開放規劃的廳堂,是佛堂提供信眾休息與供餐的休憩區,原樑柱低矮與房形狹長的格局問題,改以開放形式架構敞闊基底,設計師將結構柱體以剖成數片的真實原木拼接修飾為菩提樹幹,再沿著樑體鋪敘枝葉扶疏的攀天大樹,並透過鳥巢吊燈與鳥鳴器的撥放,從視覺與聽覺感知自然意境。

為讓空間焦點更為集中,大樹下方以洗石子地坪構築更明確的主體概念,更與圓形意象的樹枝呼應出「天地人合一」的虛無境界。主要家具櫃體皆以漂流木訂製施作,在洗石子牆面與進口復古木紋磚地坪上,圍塑人文禪風意象。

越過灰色洗石子門拱分界,光影灑落沿牆配置的竹林造景,柔和帶出廁所休閒氛圍,悉數採實木規劃的立面與門片,設計師另採實木雕刻圓形把手,讓空間設計更見一致性,尤以在男廁裡,為了修飾從廚房穿牆而過的巨型排煙管,除了在天花以波浪造型與照明修飾外,安置於牆面上的實木分隔牆,也採圓弧線條收邊呈現。

已達四十三年屋齡的地下老屋,經過金璽設計巧手鋪排,在基礎格局的重新布局與掌握中,引述佛經義典,打造觀心自在、禪韻自然的信仰殿堂。

閱讀更多

標籤

CASE DATA

CASE DATA

房屋坪數:
70坪
設計風格:
日式禪風
房屋類型:
公共空間
房屋狀況:
老屋翻新
圖片提供:
金璽創意設計
空間格局:
休憩區、大殿、廁所
主要建材:
漂流木、原石、水泥、洗石子、進口仿古木紋磚、實木

聯絡設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