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翻新4大招:設計師的特別叮嚀!-幸福空間

設計師建議,購買老屋後的第一步就是要先了解整體的房屋狀況。首先,先看看「電路系統」部分,檢查設備是否已經老舊,若不堪使用建議全面更新,並預先考量及計算未來的負載量。

老屋翻新4大招:設計師的特別叮嚀!

2014-07-14| 人氣:12264

  topic01_106_01.jpg

▲南勢角案例

 

在都會區買房越來越不容易,除了一坪上看數十萬之外,有時候公設就佔了總坪數的30%以上,所以有越來越多家庭,寧願退而求其次,選擇購買中古屋來創造老屋新價值。但是,老屋本身的問題十分繁瑣,往往不知道如何下手,用不對的方式處理,反而會增加額外的裝修費用。

 

 topic01_106_02.jpg

▲南勢角案例

 

這時,若是有好的施工團隊,或找到對的設計師就能事半功倍,所有疑難雜症也能輕易迎刃而解,當然,身為屋主的你,能更了解老屋裝修重點,就更不容易吃虧上當囉!以下,就由禾境設計的丁名訓設計師,告訴大家有哪些是老屋施工的重點,完全不藏私傾囊相授喔!

 

 topic01_106_03.jpg

▲民生東路案例

 

 

《Point 01.》做好屋況調查

設計師建議,購買老屋後的第一步就是要先了解整體的房屋狀況。首先,先看看「電路系統」部分,檢查設備是否已經老舊,若不堪使用建議全面更新,並預先考量及計算未來的負載量。再來,則試試看「給排水系統」,若已老舊,則須全部作更換,也建議最好是系統獨立為主。第三為「弱電系統」,這個要注意一下,因為以往的舊建築都不會設置弱電箱,所以建議重新規劃它的位置。

 

 

topic01_106_04.jpg

▲民生東路案例

 

 

第四、攸關全家與住戶生命安危的「消防系統」,要定時去檢修功能,每一個消防品項都要符合法令的規定。五、「門與窗的堪用度」-門,是一進來給人的第一印象,有生鏽的地方可以重新上漆或更換;窗檢也需整修,並可以考慮是否更新為氣密窗。六、「結構狀況」-要考量是否有穿樑或拆除結構體的部分,需作結構安全之勘驗。最後,是老屋最常發生也最棘手的「漏水問題」,檢查屋頂、門窗、廁所及花台,必須做到滴水不漏,才不會影響自家也影響左鄰右舍。

 

topic01_106_05.jpg

▲敦美案例

 

 

《Point 02.》設定裝修預算

設計師提醒每一位屋主,在老屋施作之前要將所有更新的項目,一一的列出並進行估價;由於老屋的裝修,會有大部分的預算花在基礎工程上面,例如機電、水路、防水、門窗與地板等。所以,還未正式裝修就已經有預算支出了。這裡,設計師希望大家量力而為,在總價統計完畢之後,再依可執行的預算進行項目的增減,才不會讓裝修的額度透支。

 

 topic01_106_06.jpg

▲敦美案例

 

《Point 03.》隔局的妥善規劃

充份了解老屋採光與通風的優缺點,減少不必要的隔間使用,表現個案的優點,改善不足的地方,視野就能夠穿透,也把窗外光線引入內部,呈現滿室明亮通透。另外,也可以試著將公共空間作有效的統整,透過格局規劃與裝潢巧思,就能將原有的空間擁有拉長的視覺坪效,輕鬆讓小空間變成大空間。

 

 topic01_106_07.jpg

▲嘉興街案例

 

 

《Point 04.》選擇合格綠建材

家裡有小孩的家長們,設計師要請大家注意建材的部分,因為它也會有殘留的化學物質,尤其是居家常見的木作部分,其中板材的接合劑都含有甲酫的成分,若是長期吸入恐怕會有有致癌的危機,長期下來,家人的身體健康就會受到影響。所以丁名訓設計師建議,在裝修時,請施工團隊使用經過經濟部商檢區檢驗過的綠建材,才能真正確保無毒的居家環境。

 

topic01_106_08.jpg 

▲嘉興街案例

 

撰  文 | Roy

圖片提供 | 禾境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