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身秘訣】快筆記!看老屋如何72變!-幸福空間

研棠設計莊昱宸表示,中古屋的翻新,在施作上有許多眉眉角角的細節,如水電管線及結構安全,格局重整及動線配置等,工程難度甚至超越新成屋!而如何讓老房完美變身?又有那些筆記秘訣呢?趕快來看看以下的範例吧!

【變身秘訣】快筆記!看老屋如何72變!

2014-04-28| 人氣:10725

在高房價爆炸的年代,買房可以說越來越貴,加上薪水沒調物價卻漲,就算努力打拼存錢買了房子,薪水卻有超過五成得拿來繳房貸,所以現在有越來越多人,選擇入手門檻較低的中古屋作為購屋方向。

 

研棠設計莊昱宸表示,中古屋的翻新,在施作上有許多眉眉角角的細節,如水電管線及結構安全,格局重整及動線配置等,工程難度甚至超越新成屋!而如何讓老房完美變身?又有那些筆記秘訣呢?趕快來看看以下的範例吧!

 

 

【案例1】新北市林口

第一個案例,是位於一樓、有花園的老房,這對喜愛招待親友的屋主,希冀可以讓原始的空間更加開放,設計語彙上以新古典為主軸,並融入日本機能的收納概念。設計師傾聽需求後,以居住者的想法與角度切入,先以無隔間的手法將戶外的景色引入室內、串聯空間的精采,並以獨特的三角視覺概念,創造出大尺度的空間感。

 

原本公共空間的儲藏室、書房與和室都是實牆隔間,考量屋主時常聚會之因素,將客廳的儲藏室捨去,具體呈現空間的完整性,創造大尺度絕佳視感體驗。同時也完美演繹「三角視覺概念」,從玄關進來可以看到庭園跟書房;坐在沙發上,可以看到書房與玄關;在吧檯,則可以看到庭園和玄關;每個角度都可以看到延伸的空間,所以視覺上都沒有死角,也讓屋主對未來生活產生更多幸福感與期待。

 

 

 

topic01_81_01.jpg

平面圖對照。

 

 

 

topic01_81_02.jpg

玄關調整入口的動線位置,以穿透的端景讓室內外景色串聯,並使用白膜玻璃為採光罩,讓光線引援入內。

 

 

 

topic01_81_03.jpg

▲考量屋主時常聚會,設計師將客廳的儲藏室捨去,創造大尺度視覺體驗。

 

 

 

【案例2】台北市內湖

第二個案例,是一間20年屋齡舊屋,屋主的需求其實非常單純,期望能打造出舒適且具有生命的空間。在原本格局上,空間被切割了很多部分,導致活動範圍過於狹隘,所以本次最大變動的地方,就是公共空間的格局變化。

 

藉由重新的整合,讓人與空間保持親密的互動,設計師將家人最常圍聚的客廳與餐廳尺度拉大,又以流暢、開放的動線,讓陽台、書房、客廳與餐廳的公共空間連貫,讓屋主站在任何位置,視線都能穿透開放的室內場域。

 

 

 

topic01_81_04.jpg

平面圖對照,將過於零碎的公共空間整合為一。

 

 

 

topic01_81_05.jpg

▲將原本的房間打掉、拉大尺度,將陽台、書房與客廳串聯起來。

 

 

 

topic01_81_06.jpg

▲捨去實牆,餐廚空間變得更為寬裕,並購置中島吧檯,為區域增添休閒感。

 

 

 

 

【案例3】台北市富錦街

相較於上個案例,本案擁有完整的客、餐廳空間,所以僅將同一軸線的書房打通,成為開放式的場域,讓視覺景深又向後做延伸。而看似開放的格局,也利用結構大樑明確界定使用機能,設計師在客、餐廳間形塑門斗的氣派意象,使其各自獨立又擁有相互串連的緊密關係。

 

在老屋翻新上,除了格局與動線的重置外,設計風格的營造與也是相當重要的焦點之一!設計師為此案屋主,採以「輕北歐風格」鋪述恬淡意境,在規劃上,不只有「簡單」而已,而是由內向外的「簡練」,除去多餘的線條繁複,以灰階彩度譜出輕盈序曲,呈現更有內涵的層次感。

 

 

 

topic01_81_07.jpg

平面圖對照,將左下房間改以開放式的書房。

 

 

 

topic01_81_08.jpg

▲公共空間以灰階彩度鋪陳內斂質感,並以門斗方式來區隔客、餐廳。

 

 

 

topic01_81_09.jpg

▲具有層次感的天花相互對應,重新導正了空間內的中軸設定。

撰  文 | Roy

圖片提供 | 研棠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