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撇步為餐廚空間選好燈 盡享美味好食光-幸福空間

開放式廚房設計早已成為現代空間主流,餐廳和廚房被視為家人與親友之間共處的重要場域,雖然減少了牆面隔間,但每個區域仍保有自己的功能和定義,除了運用家具界定空間之外,同樣可以透過燈光配置來滿足各自的需求和功能。

6撇步為餐廚空間選好燈 盡享美味好食光

2019-10-17| 人氣:28547

開放式廚房設計早已成為現代空間主流,餐廳和廚房被視為家人與親友之間共處的重要場域,雖然減少了牆面隔間,但每個區域仍保有自己的功能和定義,除了運用家具界定空間之外,同樣可以透過燈光配置來滿足各自的需求和功能。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實適設計)

Rule01. 建立重點照明強調區域範圍

雖然視線上餐廳和廚房已完全展開,但燈光仍要依照居住者的使用與需求獨立配置,因此除了整體基礎照明,餐廳和廚房依然要建立各自的重點照明來強調區域範圍,像是餐廳以吊燈凝聚重心,廚房可以流明天花板創造自然天光,不過記得要將燈光迴路分開,讓照明能獨立切換。

Rule02. 依照空間需求選擇適合色溫

需要切煮料理的廚房著重在工作照明,因此燈光要明亮,選擇4000K左右色溫作為主照明,不但能看得更清楚同時氛圍較自然,餐廳則講求用餐情緒,選擇27003000K左右的徧黃色溫能營造溫暖的用餐氣氛,同時能讓餐桌的食物看起來更可口增進食慾。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謐空間研究所)

Rule03. 增加料理檯面的重點照明

常見廚房天花板主燈的做法包括嵌燈、日光燈或流明天花等,主要是為了讓整體空間有自然均勻的光源,另外會在流理檯、水槽與炒菜等工作區上方吊櫃增加重點照明,避免光源被身體擋住,且近距離照射才能讓處理食材及下廚時看得更清晰。

Rule04. 以居住者身高調整吊燈調度

餐廳大多以吊燈做為重點照明,吊燈目的是讓用餐時光線能聚焦在餐桌上,若吊掛太高聚光效果不佳,高度太低容易干擾視線交流,吊燈安裝高度應以家人中身高最高者來抓平均質,坐下時吊燈下緣靠近頭頂位置,約離地130150公分左右的位置較為適宜。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實適設計)

Rule05. 複合式光源方便切換情境

為了活用空間有不少餐廳兼具書房功能,因此用餐、閱讀、上網全在餐桌上進行。而當需求不再單一,餐廳照明配置就要更靈活,要能方便用餐時切換成低色溫照度及工作時的高色溫照度,建議在間接照明之外再增加工作用的桌燈或立燈,確保閱讀或工作時有足夠光線。

Rule06. 選擇聚光燈罩集中光源

一盞造型獨特的餐桌吊燈能輕易創造空間的主題,但從用餐的使用目的上來說,建議挑選聚光效果佳的圓錐狀燈罩設計,讓光束角向下集中在餐桌區域聚焦食物,對於餐廳區域來說也較能圍塑整體氣氛。

 

★同場加映案例分享

分享01. 線性吊燈錯落妝點天花

中島餐廚置入屋主對日本復古風的喜愛,實木檯面結合黑鐵材質,用餐區主要透過懸吊造型燈具提供溫馨光源,高度建議與站立的視線等高,能更聚焦在食物上,中島吊櫃則選用微露的黑色層板燈,強化復古風格,其他天花板區域以LED線性吊燈輔助,可調整投射角度,錯落性地排列成為空間裝飾焦點。

使用照明器具│嵌燈、線性吊燈、造型吊燈/金屬烤漆(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十一日晴空間設計)

分享02. 柔和亮度創造溫馨餐廚氛圍

因應修飾廚房排水吊管管路的關係,將樑包覆為弧型線條,同時一併將嵌燈光源配置進來,弧線也令空間更為柔和,中島上端的投射燈為次要照明,而廚房壁櫃連接至客廳的間接照明則讓空間串聯在一起,作為燈的主軸,用餐區域則選搭台灣設計品牌喜的燈飾朵拉款式,高度可自行調整,燈照也能旋轉,創造活潑的空間律動感。

使用照明器具│嵌燈、間接照明、投射燈、吊燈/玻璃、銅(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實適設計)

分享03. 軌道燈使照片牆氣氛更迷人

開放式餐廚以灰藍色相片牆吸引目光焦點,同時定位出機能範疇。區域內以軌道燈分別投向照片牆與廚具,既可維持基本照度,也讓深色牆上的光圈效果更加凸顯。餐桌上方以兩盞黃銅吊燈提升食物可口,吧檯區則在吊架上掛了長型燈款,讓輕食氣氛更愜意。

使用照明器具│長燈(LED燈泡12W/3000K)、軌道燈(LED燈泡12W/3000K)、吊燈(鎢絲燈泡7W/2700K/金屬烤漆(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木介空間設計)

 

【本內容節錄自編輯精選好書《照明設計全書》】

書名:照明設計全書

出版社:東販出版社

作者:東販編輯部

彙整編輯:Jennifer

圖片提供:東販出版社

書名:照明設計全書

作者:東販編輯部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