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設計獎專輯】酒店餐飲空間組金獎 ─ 湯棧TANG ZHAN 木材質交織自然 醞釀溫度與意境-幸福空間

這原是一棟台灣街頭常見的舊有鐵皮屋所改造的商業空間,為台中連鎖餐飲集團新拓展的火鍋店,位於台中七期的繁忙街道,期以跳脫過往鍋物店氛圍,以樸質溫潤的材質、低調的空間語彙,賦予用餐者舒心品味食物的用餐空間。

【亞洲設計獎專輯】酒店餐飲空間組金獎 ─ 湯棧TANG ZHAN 木材質交織自然 醞釀溫度與意境

2019-06-29| 人氣:2767

 

【第八屆 ADA亞洲設計獎 ─ 酒店餐飲空間組 金獎】湯棧 TANG ZHAN

這原是一棟台灣街頭常見的舊有鐵皮屋所改造的商業空間,為台中連鎖餐飲集團新拓展的火鍋店,位於台中七期的繁忙街道,期以跳脫過往鍋物店氛圍,以樸質溫潤的材質、低調的空間語彙,賦予用餐者舒心品味食物的用餐空間。

 

適性設計 重整建物舒適性與美觀度

由拾葉室內裝修設計工程團隊操刀設計,考量鐵皮屋本身的狀況,為解決原有建築物立面造型複雜的外觀,以適性設計重整空間的舒適性、美觀度與實用機能。葉佳隴設計師在原有建築物鐵皮屋頂上,覆蓋屋瓦與隔熱系統,解決室內悶熱的情形,並減少秏能。

此外,在舊有醜陋屋簷鐵皮上重新施作,塑造大片屋瓦斜屋頂造型,藉此放大本身建築特色,在空間配置上,則採以新舊融合的設計手法,呈現藝術層次。

 

對比鋪敘手法 創造視覺反差與層次意境

屋頂由內而外延伸低矮的屋簷完整延續空間尺度與比例,進入室內則利用木桁架的高度,創造出空間的落差與視感受。內縮入口平台,突顯淺色木質的輕盈感,搭配接待大廳牆面排列整齊的條狀格柵,在洗地、洗牆燈光安排下,透過疏密的直列錯位,創造視覺穿透感,投射光影相間,交織饒富意境的構圖。

櫃台旁挑空樑柱為原有結構,葉佳隴設計師透過櫃台的實木格柵,與屋頂木桁架的高度差,形成屋中屋的視覺趣味性,在櫃台背牆鋪排上,巧以鍍鈦金屬鍋的設計,即是隱喻餐廳主角「火鍋」。除了木材質的大量鋪敘外,用餐區牆面則選用土牆,延續空間樸實溫潤調性,低調卻又別有風味。

 

延伸內外空間連結 譜寫人文地景

入口接待等待區前設置戶外鏡面水池,消弭原本出入口意象不明顯,輔以加設平台以及深淺對比手法,讓用餐的人有活動及休憩的空間,同時增加好奇心,吸引往來的人們前來用餐。

此外,葉佳隴設計師的設計也重塑了該區域的街景,鑲上人文地景,活化街區印象。鏡面水池呼應一旁小溪,內外融為一景,潺潺流水圍繞,猶如在都市中享受大自然的愜意氛圍。且鏡面水池水波漣漪襯出暈黃燈光的靜謐,映照室內光影情境也串聯起室內外的畫面,藉此模糊邊界,葉佳隴設計師表示,鏡面水池的安排,加大空間的開闊度及增加延伸效果,讓用餐的客人也成為一幕幕演出的主角,以此譜寫出屬於湯棧火鍋的故事。

 

Designer Data

設計公司:拾葉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設計師:葉佳隴

設計理念:拾葉所創造的是一種對生活的態度,專屬於每個人獨特的風格。追求自然的空間合諧的比例,搭配清晰的設計,不著墨於華麗的裝飾,不浮媚於流行,就如拾葉的寓意,學藝作畫,宛若入林摭葉,須仰取俯拾,不斷累積。

 

撰文:Jennifer|攝影:Cerberus|圖片暨資料提供:拾葉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