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建築對話 三葉草圖書館-幸福空間

設計中最關鍵在於發起新老建築之間的對話:新建築必須尊重受保護的文化環境,同時表明本身作為當代建築的身份,即主動融合與發起挑戰之間尋求恰當的平衡。

新舊建築對話 三葉草圖書館

2014-08-05| 人氣:5052

 

芬蘭塞伊奈約基新市立圖書館新館

THE NEW CITY LIBRARY OF SEINÄJOKI, FINLAND

建設地點 | Alvar Aallon katu 14, Seinäjoki, Finland

設計單位 | JKMM建築事務所

建築面積 | 4,430 m2

 topic05_20_01.jpg

 

塞伊奈約基市民中心是由阿爾瓦.阿爾托(Alvar Aalto)設計的建築群,其中原有的圖書館於1965年落成,至今已有40年餘;然而,隨城市的擴張和圖書館活動的演變,不再能夠滿足當今的需要,所以該市決定於現有圖書館旁建造一座現代化的建築,讓兩座圖書館融合為一個單一功能的建築群。新圖書館在2008年組織的一場建築設計競賽中,以「三葉草」(Aplia)的設計提案獲得優勝獎。設計中最關鍵在於發起新老建築之間的對話:新建築必須尊重受保護的文化環境,同時表明本身作為當代建築的身份,即主動融合與發起挑戰之間尋求恰當的平衡。

  topic05_20_02.jpg

topic05_20_03.jpg

 

對設計者來講,重要的挑戰在於圖書館活動內容的改變。由於快速的社會變遷和新的交流方式的出現,圖書館的角色正在發生轉變。人們可以通過網路和電子媒介輕鬆獲得資訊,因此,一旦尋求實際資訊不再扮演重要角色時,圖書館作為與資訊互動之地的重要性將應被凸顯。圖書館的關鍵任務演變為提供會面、集會及活動所需的環境。鼓勵使用者主動而非被動地接受資訊和服務,必須成為一個通用、靈活和適應性強的公共空間。為了吸引讀者前來,一個功能完備的圖書館必須能提供良好的體驗,基於吸引更年輕用戶群的角度,針對兒童和年輕人的藏書受到了特別的重視。

  topic05_20_04.jpg

topic05_20_05.jpg 

 

新建築分為3個部分,使其巨大量體得與市民中心的尺度相協調。因此,建築與其周邊環境產生關聯,並且在每一個角度呈現出不同的優美的一面。新館室內核心位置設計有一個巨大的中央閱讀臺階,同時也可作為活動及休憩的場所,讀者可在此經由臺階去往樓下的藏書區,或通過地下通道前往老館。大臺階強調了室內兩個重要的主題——提供會面場所的意義和新老建築間的功能性連接。各種空間在一個開放的平面中相互融合,展現出被精心設計的視野。透過高大的主廳的大窗,視野所及的是當地的地標建築——Lakeuden Risti教堂的鐘塔和老圖書館的扇形立面。讀者從主入口和報紙閱覽室處可以看到經過劇院市民中心廣場的一部分。

 

 topic05_20_06.jpg

topic05_20_07.jpg

 

建築應用了現澆混凝土結構,藉以實現雕塑般的設計。通過挑戰性地使用與橋樑結構相似的大跨度梁,建築室內獲得了全景、無障礙的視野。建築室內可見部分以混凝土的澆築表面為主導,施工中使用不平的板模並在澆築後未處理以形成不那麼刻意的粗糙感。建築的維護技術集成於建築解決方案中,這意味著拱形天花和其他內表面上不會有技術裝置。基於功能性需求而進行的圖書館擴建,成了城市中一個可見的新元素,設計沒有破壞區域內精心建立起的建築平衡,而是希望新建築提供一個有趣的新層次被體驗。

 

topic05_20_08.jpg

編  輯 | Roy

圖片提供 | JKMM建築事務所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