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14米蘭家具展 遠望家具設計潮流(下)-幸福空間

2014米蘭家具展在4/13完美落幕,回顧這歷時六天的年度大展,彷彿經過一場創新與充沛設計能量的洗禮,還記得歷時十五個小時的漫長飛行後,當飛機在馬爾彭薩機場降落,在跑道上的慢速滑行、安全帶還緊釦著,疲憊的身軀卻充滿著雀躍的能量,因為我知道,這將會是一次超越想像極限的驚奇之旅!

回顧2014米蘭家具展 遠望家具設計潮流(下)

2014-07-22| 人氣:2176

新簡約主義

曾經,簡約主義被定義為「永恆」,但在今年米蘭家具展上,因金融危機的餘韻而轉趨弱勢,回歸依據資源與數據參考製造出精實產品,以功能為主要取向的「新簡約主義」,包括前SaloneSatellite義大利設計師Daniele Bortotto與Giorgia Zanellato推出Moroso椅子系列,就是受到「威尼斯高水位」的啟發,另外,還有Frag的”Popit”凳子,與Baxter以蒙古捲皮包覆的”Nepal”椅子,皆清楚定位實際生活上的需求。

topic01_116_01.jpg 

Varaschin

topic01_116_02.jpg 

baxter

 topic01_116_03.jpg

Frag

 

dream design

在此次展覽中,不乏充滿童趣、夢幻的設計元素,彷彿童話故事的真實呈現,從純樸的脈絡加以詮釋,包括Casamania的「20」金鳥桌燈,就受到極大關注,向來勇於結合藝術與家具的SICIS,表現也不遑多讓,可以是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紅心皇后的座椅、或是白雪公主裡的魔鏡重現。

 topic01_116_04.jpg

SICIS  

圖片來源:SICIS

topic01_116_05.jpg 

Casamania  

圖片來源:Cosmit官網

 topic01_116_06.jpg

DOLFE

 

復古-向經典致敬

從工業革命後的40年代到80年代前,設計與品味在此四十年間有劇烈的風格變化,並從中產出經典設計,這次的復古潮流不是復刻古典家具線條與表情,而是鎖定木材、皮革與色系表現,再現經典icon。包括Poltrona Frau推出的”Albero”,中間可旋轉控制的書櫃,及與原創相當接近的Calia的”Niobe”沙發,即是向70年代棕褐色系皮革為主的經典致敬。

topic01_116_07.jpg

Poltrona Frau

圖片來源:Poltrona Frau

topic01_116_08.jpg

Calia

圖片來源:Calia

topic01_116_09.jpg

Baxter

 

材料取向

2014年另一股群體設計風受到材料啟發,可說「材料」是2014年的主導。設計從材料本身開始,而不再是為設計選擇材料,因此「工藝技巧」就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包括來自布拉諾小島上的精緻蕾絲工藝,與透過質材本身,如:塑料、木材的元素,都能在MAGIS、PEDRALI的詮釋中看見。

 

並衍生另一個「自我生產」的主流意識,雖然Salone del Mobile對此現象並不感興趣,但它卻是全世界最大的「生產」場合與製造商,因此,在一般生產鏈中的某些物件都有著「自製」的物件外觀。

topic01_116_10.jpg 

Pedrali

圖片來源:Pedrali

topic01_116_11.jpg

Pedrali

圖片來源:Pedrali topic01_116_12.jpg

Maison Claire

撰  文 | Rani

攝  影 |Rani

資料提供 | Cosmit官網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