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設計師前,先問自己關於裝修的幾個問題-幸福空間

含辛茹苦買下的起家厝,可沒有機會讓你「三折肱」後才弄懂,因此設計師提供的專業裝修服務,是菜鳥屋主們的優質選擇,但是不是找到了對的設計師,家中的裝修就一勞永逸了呢?

找設計師前,先問自己關於裝修的幾個問題

2014-07-09| 人氣:13848

 

如果說,結婚是首要終身大事,那麼買房與裝修這件與往後生活息息相關的大事,應該排的上前五名!但含辛茹苦買下的起家厝,可沒有機會讓你「三折肱」後才弄懂,因此設計師提供的專業裝修服務,是菜鳥屋主們的優質選擇,但是不是找到了對的設計師,家中的裝修就一勞永逸了呢?

答案肯定是「不!」,若把裝修比喻為婚禮,婚顧公司首先會問「您想要怎樣的婚禮?」;裝修也是如此,有了設計師的專業,接下來便是「您想要怎樣的生活空間?」,透過下面的問題清單,希望幫菜鳥屋主們了解自己的裝修需求,開始居家裝修的一系列課題。

《風格》
□ 對哪個國家的文化、生活風方式,是你嚮往的?
□ 平日的穿衣風格,喜歡的品牌服飾?
□ 希望家中的風格是整體統一,或者依空間段落區分?
□ 特別喜歡的空間元素或材料?
□ 參考電視節目、網路圖文、雜誌書刊,有喜愛的空間圖片?

了解自己喜愛的空間風格,進一步決定材質、施作工法等細節,是室內設計的第一步。善用媒體資源,能夠精準的呈現喜愛的空間樣貌,建議多找幾個不同的案例,藉此交叉輪廓出更具體的風格走向,但千萬別指著照片說「要一模一樣的!」畢竟生活習慣、與空間格局不同,別人的家你不一定能住的合意。

topic04_17_01.jpg

在國外學習甜點烘焙的屋主,喜愛甜美浪漫的美式風情。(雲方室內設計/瀰漫甜點香氛 純正美式風情)

《生活機能》
□ 有宗教信仰嗎?
□ 有養寵物嗎?
□ 裝修中是否有禁忌?
□ 家中電話和電腦的位置在哪裡?
□ 你有沒有特殊收藏需要展示/收納?

從活習慣開始規畫居家機能,量身打造最適合自己的空間!除了上述的基本問題,也可以著手統整一份收納清單,清楚的計算自己需要收納的物品,及固定增加的品項,甚至記錄自己的生活習慣,例如:不習慣使用餐桌,家人都在客廳吃飯、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手…,諸如此類的生活習慣,提供給設計師作為生活機能的規畫參考。

topic04_17_02.jpg

設計師拆除客廳後方臥房牆面,改以落地清玻架構四隻小貓活動、休憩的專屬貓房。(澄境室內設計/日光‧貓屋‧北歐人文)

topic04_17_03.jpg

美式古典的架構中,也納入東方人上香、禮佛的傳統,經由佛龕及字畫、擺設之物,自然營造出沉靜的中式質感。(IS國際設計/綠光桃花源 倚山而居古典別墅)

《裝修內容》
□ 目前的房屋格局有沒有不滿意的地方?
□ 房子的屋齡?是否有壁癌、漏水等問題?
□ 可預見的未來裡,家中成員是否有變動?
□ 與上一次裝修大概間隔多久?未來是否有換屋計畫?
□ 是否沿用舊家具?
□ 家中的冷氣設備是否需要更新?
□ 希望家中擺飾是一次到位或者之後添購?
□ 對以前房屋的裝修及設計有何遺憾?

房屋的狀況是決定基礎工程的要件,5年以上的房屋,建議在裝修時一併檢查線路、漏水等細節,而15年以上的中古屋,則須從結構安全、水塔機具、衛浴設備等通盤評估其更換的必要性;並掌握未來可能的變動,評估裝修程度與拿捏預算。

topic04_17_04.jpg

原先壁癌情形嚴重的老屋,在設計師的巧手下,重新恢復舒適的居住空間。 (嬡居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打破老屋迷思 誰說找設計師一定比較貴)

topic04_17_05.jpg

女主人從娘家帶進門的五十年骨董老家私,懷舊感的幸福,是設計時的風格起點。(台灣珈誠設計工程/記憶成長的溫度 老宅重生記)

撰  文 | 王小明

圖片提供 | 雲方室內設計、澄境室內設計、IS國際設計、嬡居室內設計有限公司、台灣珈誠設計工程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