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聰明『客變』 預售屋變成夢想宅的最佳捷徑-幸福空間

所謂客變,即是客戶變更的簡稱。在不影響建築物外觀與安全結構的範疇之下,買方可以自己先決定格局、建材、設備、水電線路…等等;這會讓建造完工的新成屋交到你手中時,更貼近家庭成員的需求,進而節省日後裝修的花費。

超聰明『客變』 預售屋變成夢想宅的最佳捷徑

2014-07-08| 人氣:18006

 

topic01_103_01.jpg

 

「客變」一詞,近期似乎常見於各大報章雜誌與居家平台,到底客變是什麼,對於屋主而言,又有哪些好處及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曾擔任建設公司營造工程主管,後來創立阿曼空間設計的王光宇設計師,以他扎實的設計與工程經驗,分享讓預售屋變成夢想宅的聰明途徑。

 

所謂客變,即是客戶變更的簡稱。準備購屋的民眾,相信都曾關注過預售屋的消息,主因是購買未動工或建造中的預售屋,對於手邊資金不充裕的買方而言,更具有繳款的彈性。但實際上,預售屋相比新成屋還有另一大優勢,就是能夠根據屋主需求,事先進行客變處理。意即在不影響建築物外觀與安全結構的範疇之下,買方可以自己先決定格局、建材、設備、水電線路…等等;這會讓建造完工的新成屋交到你手中時,更貼近家庭成員的需求,進而節省日後裝修的花費。

 

乍聽之下,預售屋結合客變好像佔盡優勢,但其實要與建設公司交涉,可是大有學問。王光宇設計師提到,要真正達到客變的最大效益,就必須徹底了解建商有哪些可變項目、哪些無法變動,這樣才能為屋主爭取到最好的客變結果。

 

 

▌格局編排
格局是房屋規劃中最重要的部份,一旦沒想清楚而打造了不適用的格局,雖然同樣可以過生活,但住起來的空間感、舒適度肯定大打折扣。實際上,客變階段可以決定格局編排,除了因應居住人口而改變房間數、房間比例,連隔間牆要砌多高、多寬,也是可以調整的項目。

 

◤格局調整
預售屋經過客變,不需要再遷就新成屋格局,而是可以先設定符合居住人口的房數,交屋後也能減少敲牆、重新隔間的花費。格局調整的優點還有自由分配房間比例,像是有些建設公司為了讓新成屋賣相佳,坪數不足卻硬是隔出四房兩廳,真正使用起來才發現最小的房間根本難以利用;而預售屋只要通過客變,就能完全以買方的需求規劃。

 

topic01_103_02.jpg
▲經過預售屋客變,想要幾房、房間多大、公私領域比例,通通可以一次掌握。

 

 

◤拆除隔間
漂亮的玻璃書房與開放式廚房設計,看起來都很吸引人,如果是新成屋勢必需要敲牆動隔間,不只多花了一筆錢,也浪費原本的新建材。而預售屋只要先行與室內設計師溝通討論,其實就可以在客變時直接退掉隔間牆,甚至因應設計風格只做半高的砌磚矮牆等等。

 

topic01_103_03.jpg
▲若是新成屋拆隔間牆,地坪也將遭受破壞,而預售屋客變完全沒有這樣的困擾,以設計規劃而言確實較為節省也更容易發揮。

 

topic01_103_04.jpg
▲開放式的居家空間,不但視覺效果大於實際坪數,住起來也覺得很舒服。

 


▌水電管線
水電是一般屋主最容易忽略的要點。王光宇設計師提醒,一般住家需要用電、用水的地點很多,如果沒有事先規劃清楚,就會對生活的便利性造成影響。正如許多屋主後悔,分明有花錢做裝修,卻還是得由人來配合房子,感受不到良好的生活品質。


◤電源
考慮生活習慣及預定使用設備,經過深思熟慮的電路配線,絕對會讓屋主在生活上覺得好貼心、好便利。反過來說,如果沒有良好的電路規劃,後來才想到這邊想放電腦桌、那邊要放小家電,很容易演變成需要接一堆延長線,既不美觀又有跳電和走火的危險。

 

topic01_103_05.jpg
▲要擁有飯店式的五星級衛浴,客變時先做好線路規劃,泡澡就能同時享受視聽娛樂。

 

topic01_103_06.jpg
▲常常在床上看書,想要睡覺還得要走要房門前關燈?其實只要和設計師討論好,在床頭櫃附近多規劃一個開關就能解決。

 


◤水源與排水
透天別墅與年長者的居住空間,根據不同需求,有些人會希望茶水櫃能距離臥房稍微近些,即使待在臥房也可以快速取得飲用水,這時候就可以先做好管線計畫。或者想要吧檯具有洗手槽、電陶爐功能,都可以先和設計師溝通,預售屋客變先做好水電配置,裝修時就可以減少許多問題。

 

topic01_103_07.jpg
▲兩房之間,事先規劃管線提供茶水櫃使用,年邁雙親生活起來自然更便利。

 

topic01_103_08.jpg
▲規劃水電配置,地下室也能成為最時尚的Lounge Bar。

 

 


建材與設備

許多屋主置產主要是看上地段,不見得喜歡原本附設的建材與設備,因此能退掉不喜愛的建材與設備,是預售屋客變非常誘人的優勢。王光宇設計師提到,現代人對於空間美學很有主見,一來一往的互動過程也能提出許多見解,如若在客變階段就有基本構想,很多建商附設的建材、設備都可以退掉,把這一筆費用省下來併入裝修預算,未來就能有更多發揮空間,也能藉機提升設備和用材用料的質感。

 

◤建材
最常見更改建材部份的就是地坪,新大樓基本配有拋光石英磚,但有些人就是愛木地板的溫潤、嚮往大理石的氣派。如果是預售屋,那麼你就能解決拆地板的問題,直接退掉建設公司的地板建材,退建材的費用還可以拿來補貼裝修費用,毫不浪費。


topic01_103_09.jpg
▲直接退掉建設公司的地坪,想使用大理石或木地板都能隨心所欲。

 

topic01_103_10.jpg
▲浴室磁磚也是影響氛圍的重點,譬如想要飯店風的石材;湯屋感的板岩;
個性化的馬賽克磚,同樣退掉磁磚,裝修時就能完全按照屋主的喜好施做。

 

 

◤廚衛設備
有時建商規劃的廚衛空間不大、設備品牌也不對味,若注重這些空間的屋主,就可以選擇客變放大空間,並且退掉基本型的廚衛設備,把節省下來的費用,補貼在更換的品牌設備與家電上。

 

topic01_103_11.jpg
▲漂亮的開放式廚房和吧檯,輕鬆打造電影場景中的夢想廚房。

 

topic01_103_12.jpg

▲貼近品味的衛浴設計,讓生活真的變成一種享受。

撰  文 | Chris

圖片提供 | 阿曼空間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