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例之美 新古典主義-幸福空間

「一切緣起,皆來自於偶然發生。」新古典主義的誕生,起自於十八世紀龐貝古城的出土。

比例之美 新古典主義

2014-04-22| 人氣:4622

「一切緣起,皆來自於偶然發生。」新古典主義的誕生,起自於十八世紀龐貝古城的出土。由於古希臘、古羅馬的帕拉地奧式建築,所傳達的理性與莊嚴,造成當時歐洲文藝的震撼驚豔,讓人們開始反思,時下興盛的巴洛克風格會不會過於繁複?而洛可可風格是否過於奢華?

topic02_70_01.jpg 


「回歸理性,重新體認比例之美。」經過系統化的歸納演繹,以理性角度一一釐清元素重點。在拱窗、單口、飾花、圓柱、線板五大語彙之中,其實是可以再作簡化的。藉由簡單的黃金比例,取代了炫耀財富的累積,發揚莊嚴俐落的優雅之美,重新感受空間量體的純粹細節。

topic02_70_02.jpg 


法國的凱旋門、瑪德蓮教堂,英國的不列顛博物館以及德國的柏林宮廷劇院,甚至是美國的國會大廈,都再再深深地受到新古典主義的影響。而在居家空間裡頭,又能透過那些元素語彙,營造出濃而不膩的新古典風格呢?大砌誠石的林青龍設計師和大家分享幾點私房巧思:


《Point01.》比重合宜的線板勾勒

《Point02.》仿舊質地的地材選擇

《Point03.》強調自然的採光營造

《Point04.》適度點綴的羅馬簾

 

topic02_70_03.jpg

[影片] 居家空間新古典主義

撰  文 | Darren

圖片提供 | 大砌誠石空間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