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新裝飾主義大師 邱德光-幸福空間

無論您是一名室內設計的行家,又或對於設計之美感到癡迷的粉絲,您一定曾耳聞或認識這位出身台灣,設計作品橫跨兩岸四地的新裝飾主義大師-邱德光。

《專訪》新裝飾主義大師 邱德光

2014-04-18| 人氣:6372

topic02_69_01.jpg


無論您是一名室內設計的行家,又或對於設計之美感到癡迷的粉絲,您一定曾耳聞或認識這位出身台灣,設計作品橫跨兩岸四地的新裝飾主義大師-邱德光。

這次就讓我們一起跟隨倩芸的腳步,前往邱德光位於內湖的新辦公空間,以嶄新視野與高度來認識這位享譽國際的先趨大師,以及他獨具個人品味的新裝飾主義。

裝飾不是罪惡,裝飾是生活必需品
「新裝飾主義這個詞並不是我自己喊出來的,而是不得不接受的名詞」,邱德光笑著說。

 
topic02_69_02.jpg


會被定義出如此具有權威性的地位,起因於十年前北京的一場Art Deco設計案,為讓設計不同於過往的表現,邱德光特意加入「新」的元素;而所謂的「新」即是以活在當下的精神、手法及語彙而生的設計,混入部分舊意激盪出這份專屬於邱德光的新裝飾主義。

topic02_69_03.jpg

一開始,這個如同印記般的名詞,對於建築系出身、極簡設計為風格的邱德光來說深感排斥,原因在於台灣的從業和教育環境皆認為「裝飾既罪惡」,但經過時間和設計洗禮,邱德光坦然出了一個道理,「裝飾不是罪惡,裝飾是生活必需品」,因為每一天、每個人從起床開始就要裝扮自己,這就是一種裝飾精神。


裝置藝術與新裝飾主義
在新落成的辦公室中,跟隨鏡頭我們期待親眼鑑賞邱德光所擅以的新裝飾主義,他不藏私的說明,辦公室和住家設計並不相同,較適合以建築概念來執行,讓它成為一個畫布、一個基底。

 
topic02_69_04.jpg


邱德光認為想要讓辦公環境更有氣氛,就是需要透過裝飾來表現,而裝飾其實涵跨各種形式的藝術品,例如,一幅掛畫、傢俱甚至一盞燈,重點是要費心著墨如何將不同設計師、藝術家的作品協調融於整體空間,迸出裝置藝術般的火花,這亦就是一種裝飾主義表現。

 

topic02_69_05.jpg
topic02_69_06.jpg 

當然,如果您沒有機會將居家空間交予邱德光大師進行設計規劃,那麼不妨選件T.K. HOME的品牌傢俱,交融入「新」概念的家私,不僅會讓您讚嘆,更可以讓您的居家擁有大師級的獨到品味喔!

[影音] 專訪新裝飾主義大師 邱德光

 

撰  文 | Blinda

圖片提供 | 邱德光設計事務所

攝  影 | 蕭育旻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