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前必看!裝潢計畫注意事項-幸福空間

繁雜工種讓人眼花撩亂,設計師提供五個方向,由家庭成員、空間特性、預算分配、格局與動線規劃、工程,讓您輕鬆了解裝潢計畫該從何下手。

裝潢前必看!裝潢計畫注意事項

2012-12-03| 人氣:10697

第一次購屋,找到室內設計師來完成心中的夢想家,但是面對繁雜的工種,每位屋主其實都覺得眼花撩亂,到底要如何下手、從何下手,讓專業的設計師,提供五個方向給您參考。

 

topic_110406-1.jpg

一、家庭成員

預先考量居住的家庭成員,在材質與空間配置上做出適當調整,例如有老人家或是行動不便的家人同住,就必須減少使用大理石、拋光石英磚等光滑的地坪材質,減少跌倒等意外狀況發生。另外,若家中有小朋友或飼養寵物的話,建議避免使用木地板,因玩耍產生刮痕,會對木地板造成不小的損壞,可以以「耐用」為主要考量,找其它材質來替代。

 

topic_110406-2.jpg

二、空間特性

像是屋高、採光等建築特性,預先了解優缺點,對裝潢是很重要的環節,避免選擇「不適合」自己的裝潢。例如屋高不高的時候,就要減少天花板施作,選擇平頂天花或是簡單的間接天花設計是比較理想的。採光不好時,在室內可以多採用通透材質,如玻璃,或是反射材質,如鏡面,增加空間的透光性。

 

topic_110406-3.jpg

三、預算分配

裝潢前,必須了解要以多少預算來裝潢新屋,依照個人需求去做「比重分配」,讓較高的預算花在刀口上就對了!例如有些人注重客廳的舒適或奢華,那就可以在客廳下較多的預算;而有些人重視書房甚至浴室的部份,會想要比較放鬆的個人空間,那麼,預算就著重在比較在乎的空間,這樣能夠有效減少整個預算的超支。

 

topic_110406-4.jpg

四、格局與動線規劃

通常小家庭購屋,坪數多是二、三十坪,不夠寬敞的空間,可以採用半開放式的設計,少了硬性區隔,能增加空間坪效。另外像是走道跟轉角處太過狹隘,居住者在室內走動時,會產生壓迫感,這時一定要跟設計師做好溝通,討論這樣的動線,適不適合整個居家環境。

 

topic_110406-5.jpg

五、工程

工程開始前,必須注意施工期的長短,預先擬定好工期表,用預計完工的日期往前推算,每一個工種所需要的時間,建議還要多預留3至5天緩衝,避免有突發狀況,如突然要更換材質、家具店的家具運送有問題等等,妥善規劃好時間估算,就能減少工程進度延誤的問題。

 

【影片】裝潢計畫注意事項

撰文:幸福空間編輯部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