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在家 好幸福》台灣之光 聰明濾杯的法式人生-幸福空間

繼《咖啡?還是甜點 百變美式咖啡》以及《我家就是義式咖啡館》報導後,純品咖啡的味蕾旅行,來到最後一站「法國」。

《賴在家 好幸福》台灣之光 聰明濾杯的法式人生

2013-08-12| 人氣:6621

topic01_06_01.jpg
《咖啡?還是甜點 百變美式咖啡》以及《我家就是義式咖啡館》報導後,純品咖啡的味蕾旅行,來到最後一站「法國」。

要把左岸的優雅帶回家,來杯法式咖啡絕對是最簡單的第一步,此次世界咖啡大師侯國全將以台灣人所發明的聰明濾杯,用一種純粹把你靈魂帶到香榭大道,不用3 分鐘的萃取步驟,是上班族與家庭主婦必試的浪漫首選喔!


《烹調器具與備料》
■聰明濾杯
■溫度計
■手沖壺
■4mano義式綜合配方豆   20g
■冷水     250c.c.
 
topic01_06_02.jpg

《義式咖啡》烹煮流程與技巧

topic01_06_03.jpg 

1.將水溫控制於88℃,此時可善用溫度計進行測量。

 topic01_06_04.jpg

2.以熱水將濾紙浸濕,並運用其出水進行溫壺動作。接著,在濾紙中放入中度研磨後咖啡粉、拍平,將手沖壺內的88℃熱水,以不間斷的水柱方式由內往外均勻沖泡咖啡粉,最後再由外旋轉入中心結尾,全部沖浸過程需控制於1分20秒黃金時間內完成。

topic01_06_05.jpg 

3.最後欲釋放咖啡之前,建議將整體濾杯平行均勻搖晃,出水完成,法式咖啡即可上桌。

★大師不藏私:預浸濾紙的小動作,不僅可先行去除濾紙味道,還可透過溫壺提升咖啡口感,另外,水柱大小也是風味的重要取決點,因為較大的水柱會縮短萃取時 間、釋放出較多酸味,反之若水柱較小,則會提升苦味程度,因此穩定的注水量是相當重要的環節。


《品味小提醒》
1.建議品飲時以70℃~75℃尤佳,屬於可直接沖飲的品嚐項目。
2.品味的第一步從聞香開始,以五感細細鑑定溫冷的後味,而若想深刻感受其風味,建議冷卻後再作品飲,能進一步凸顯出其咖啡豆特性。


《大師指點》 沖泡器具聰明選
topic01_06_06.jpg 
結合了法式濾壓壺功能的沖泡器具,(圖左)為此次示範用Clever Coffee Dripper聰明濾杯,(圖右)則分別為Kono Meimon以及Aero Press,其中以針筒狀般的Aero Press最受美國單車族青睞,隨身攜帶的方便性讓好咖啡伴相隨。

 topic01_06_07.jpg
還有超創意的咖啡香,將持續萃取上桌...

撰  文 | Blinda

地點暨示範 | 4Mano Caffé (www.facebook.com/pages/4Mano-Caffé/383046225295)

攝   影 | 幸福小花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