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80分的設計,創造有溫度和故事感的家-游杰騰-幸福空間

「溫暖舒服的色調,專為屋主而生的格局動線和機能,這就是我的設計風格。」細看明亮清透的住宅空間,原色木紋和白色是共通元素,而其中最令人難忘的,是房子內無時無刻都有種曬過太陽的溫暖。如果想聽游杰騰說出明確的空間風格,他坦率地笑著回應說真的沒辦法!設計的出發點是「人」,任何細微的習慣都會影響起筆和結尾,因此看到游杰騰的設計,第一印象絕不會是技巧的絢麗,而是會不自覺想像這個家的故事。

用80分的設計,創造有溫度和故事感的家-游杰騰

2013-07-29| 人氣:3137

 topic07_09_01.jpg


「溫暖舒服的色調,專為屋主而生的格局動線和機能,這就是我的設計風格。」細看明亮清透的住宅空間,原色木紋和白色是共通元素,而其中最令人難忘的,是房子內無時無刻都有種曬過太陽的溫暖。如果想聽游杰騰說出明確的空間風格,他坦率地笑著回應說真的沒辦法!設計的出發點是「人」,任何細微的習慣都會影響起筆和結尾,因此看到游杰騰的設計,第一印象絕不會是技巧的絢麗,而是會不自覺想像這個家的故事。

topic07_09_02.jpgtopic07_09_03.jpg

▲ 準新人想把最好的View留給兩隻愛貓,因此這個可以遠望山景、曬太陽的小角落,就成為了貓咪們最幸福的家。



▌美感不分形式 重在融會貫通

topic07_09_04.jpg

 

「小時候就很想佈置一個家,經常會幻想自己的家是什麼樣子。」自小就熱愛塗鴉的游杰騰,欣賞美麗事物的心和大眾無異,但不同的是他還想親自去實現,從游杰騰一路學習廣告設計、工藝設計和室內設計的背景,就能看出他對設計及美學的熱愛。「當時很想讀設計相關科系,沒想到填了室內設計,一踏進去就出不來了。」玩笑似的形容,其實是這十年來的心情寫照,因為愛上設計就再也離不開。

學習工藝設計需要長時間接觸木工、玻璃、鐵件,使游杰騰更了解媒材特性,懂得靈活變化呈現各種造型。尤其需要無比細心才能完成的金工飾品,影響他對設計細節的要求,從收邊、材質進出面的表現,都能看見他嚴格且講究的做法。游杰騰認為,美感的累積是共通的,不論平面或工藝設計,都可以變化活用到室內設計中,這使得他在不同領域吸收的美學經驗,能融會貫通到現在的工作。

▌懂人,是設計師的基本技能

溫和開朗的游杰騰,其實曾經害怕與陌生人相處,對自我的保護意識甚強,但是為了逼迫自己和人群互動,他用兩年的時間從事服務業,沒想到當時想改變自己的決定,會對日後成為室內設計師的過程產生極大幫助。「出色的服務業人員,不只要接觸人,還要『懂人』,室內設計更是如此。」不是每位屋主都能完整地表達想法,因此設計師必須要有觀察和推測的能力;兩年服務業的經歷,讓游杰騰不但學會察言觀色,也能流暢對談交流,並從中分析歸納客戶的需求。

topic07_09_05.jpg

▌從需求出發,好用、舒適才及格!

在游杰騰等待轉換工作的過程,正巧身邊首購族和新婚朋友,陸續開始向他提出裝修需求,促使他決定成立公司,正式經營屬於自己的事業。杰瑪室內設計秉持游杰騰一直以來的觀念,希望以理想的設計規劃,使居住環境和人的生活更融洽;他舉例說明,如果要為設計打分數,標準絕不在於漂亮或不漂亮,想要有及格分數以上,最起碼這個環境對屋主來說必須是好用的;講究住起來舒服、好使用,才來講求美感的追求。

topic07_09_06.jpg

「不能單憑設計師本身覺得很開心、很漂亮就是好,商業空間需要取悅大眾,所以會增加視覺效果的比重,但住宅是專門給為這家人的設計,從生活習慣、住宅條件都要一起考慮。」游杰騰平常也會看書報或上網欣賞其他設計師的作品,當他瀏覽個案,反而是先從這家人的需求看起。「因為當你了解屋主的狀態,再來思考為什麼這樣規劃,會更有感覺,也可以換位思考自己會怎麼設計。」

 

▌肩負「夢想」的使命感

「為人圓夢的使命感,讓我對設計更有熱忱。」游杰騰認真地說,裝修的費用對於一般民眾來說都是不小的金額,可能是這輩子單筆消費的頭幾名,很多人更是辛苦多年存下積蓄,就為了給家人更舒適的生活。游杰騰明白室內設計師不單是種職業,還肩負為人圓夢的重任。「過不了自己這關,就絕不拿出手,要做就要做到最好。」龜毛的個性背後,是因為理解「夢想」二字的沉重,所以必須用不輕易妥協的態度,完成屋主的託付。

 

topic07_09_07.jpg

 

有趣的是,不知道是作品因素還是巧合,游杰騰承接的設計案,十個就有八個案場的屋主是新婚夫妻或準新人。由於準新人正忙著準備婚期,經常需要討論婚禮細節,偶而在談圖過程會看到小倆口起爭執,游杰騰笑說「這種連鬥嘴都甜蜜的氛圍,真的很讓人羨慕,在沾沾喜氣之餘,更會想盡辦法達成準新人的夢想。」

topic07_09_08.jpg


▌留下20分給空間呼吸

以前的游杰騰,覺得達到100分的空間才是完美,現在發現80分的空間最剛好。「保留一塊地方,可以現場調整,等人住進去就完美了!」認識越來越多準新人,從幾位屋主身上看到許多珍貴的故事和回憶,游杰騰認為這是最值得放進設計裡的。

他常說,有的時候設計本身並不特殊,單看更不會覺得特別,但是因為背後存在的故事和出發點,會讓這個家顯得獨一無二。「設計師賦予的只是空殼,生命力是屋主住進去後給予的。」游杰騰不再追求100分的完美,因為他期待每個空間都可以自在呼吸、可以變得更美好。

topic07_09_09.jpg

撰  文 | Chris

攝  影 | 幸福小花

場地提供 | 阡荷空間藝術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