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式幸福 感同身受零距離-羅仕哲-幸福空間

「要能真正的感同身受,才是我心目中的幸福設計!」

哲式幸福 感同身受零距離-羅仕哲

2013-05-28| 人氣:5251
 
topic_130528-1.jpg
帶有建築師的純粹理性,以及設計師的無拘創意,當一聊起設計,彷彿有滿滿燃燒不完的工作熱情,在他身上看不到一意孤行的英雄主義,取而代之的是平易近人的誠懇率真。「我一向都不以設計者的角度來看待每個設計案」試著以平行視野投射在業主身上,就好像自己也是家庭中的一份子。「要能真正的感同身受,才是我心目中的幸福設計!」這是欣磐石建築室內設計的羅仕哲設計師。
topic_130528-2.jpg

退伍後毅然決然隻身前往台北打拼,由於本科是建築背景,羅仕哲設計師的職涯起點,選擇投身於手機基地台的架設規劃,歷經近兩年的扎根學習,但無奈終究與本身志趣有著不小差距,他逐漸了解明白,在自己內心深處,對於設計的憧憬渴望,是如此強烈而難以抹滅。

topic_130528-3.jpg

待過建築事務所也待過設計事務所,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們問到羅設計師究竟建築設計和室內設計最大的差異點在於?只見他沉思了幾秒鐘「不管是工程週期、材質運用,甚至是對於設計本質的思考邏輯,其實建築和設計都有著截然不同的本質差異。」

topic_130528-4.jpg

一個完整的建築工期,少則1年起跳,動輒3年、5年的更是稀鬆平常,然而室內設計一般往往會抓3個月,甚至像近年時興的輕裝修概念,更是會把施工週期壓縮到數週內完成,這其中差異不單單只是時間縮短伴隨而來的條件壓力,更重要的是對於各工種間的進場時序安排,都是考驗著設計師對於施工進度的縝密掌握。

topic_130528-5.jpg

而在材質運用上,室內設計需要精準掌握不同材質的獨特個性,拿捏個別素材與風格主題的協調性,進而思考清潔保養的便捷度;空間建築首重安全係數,對於防風防震,乃至於抗酸抗鹼,所要考慮的都不僅止於眼下的3年、5年,而是未來的20年、30年,甚至於更久遠之後。

topic_130528-6.jpg

此外在思考邏輯上更是兩者最大差異所在!建築師往往採取直線思考,強調於每個環節的緊密銜接,卻往往缺少了對於使用者感性訴求的切身理解;設計師最擅長於跳躍式的創意發想,對於生活方式以及個人品味,都能務求客製化呈現,但很多設計師都忽略了結構本質的安全面和合理性。

topic_130528-7.jpg

聊著設計路上的心情點滴,羅仕哲設計師毫不藏私地和我們大方分享,說到誰是影響最深的貴人呢?沒有太多猶豫「我想應該要算是潘冀建築師吧。對我來說,他不只是一位業界前輩,如果真的要作比喻,可能更像是我的心靈導師!」「由於有著相似的生活背景,同樣的宗教信仰(基督徒),很湊巧的也都是在34歲開業」「注重設計和生活的連結關係,是我從他身上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除此之外,他還說過:「人是公司的最大資產,而人也是設計本身最重要的價值。」這也深深影響到羅設計師的經營理念。

topic_130528-8.jpg

編輯後記

在訪談過程中,羅仕哲設計師的熱情好客,頓時融化了彼此間的界線藩籬,既使初次見面,但他有問必答的爽朗個性,以及那份對於設計初衷的堅持與熱誠,都深深烙印在我們的印象腦海。「美感,是對於生活的一種額外態度,也許每個人都不盡相同,而設計師所該做的,就是竭盡所能成全每位業主對於家的想像。」這就是他的「哲式風格!」

撰  文 | Darren

攝  影 | 小花

場地提供 | 伊西詩精品傢俱生活館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