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框架 挑戰超到位完美格局 【雙棲設計師 張成一】-幸福空間

「永遠不要被空間的既定名詞限制住創意,因為我就是建築師」,擁有著建築與設計雙棲專業的張成一,自信的說著。

打破框架 挑戰超到位完美格局 【雙棲設計師 張成一】

2013-01-18| 人氣:8199

 

topic_130118-1.jpg

「永遠不要被空間的既定名詞限制住創意,因為我就是建築師」,擁有著建築與設計雙棲專業的張成一,自信的說著。

 

思考 空間裡的十萬個為什麼
和張成一談圖、談平面就像是一場驚喜旅行,「你說說看,為什麼我們總是要把廚房和陽臺串聯?不是廁所、不是其他空間」,像是個隨堂考張成一反問著,從管線 配置、排油煙問題思考了一圈,答案一一被打了回票,「很簡單!會有這樣連結,就只是因為從前都要使用瓦斯桶,沒有自來瓦斯。」

topic_130118-2.jpg

▲對於現代婦女烹煮時為避免油煙散逸,總會附予廚房封閉性可能,張成一也感到不以為然:「既然是油煙濃度最高的地方,怎麼可以把人關在裡面,排油煙、通風 對流做好了就沒問題 。」



「可是現在沒有了這個問題,建築師蓋房子時也沒有改變,設計師也不去思考,好!既然這樣大家都不去想,就我來想」,談笑的輕鬆,卻也讓人明白為何在一片不 景氣之中,張成一的事務所的預約設計案早已排到後年,設計圖更是一張難求。


破除 框架裡的有限可能

topic_130118-3.jpg

打開張成一的設計案,還有一個特性就是不見因慣性而生的思考,「我只會針對個案本身的環境來規畫我認為對的設計,這樣做的過程才能為客戶爭取到最有效的空 間運用」,張成一說明著。

例如:挑高套房的案型,張成一就硬是有辦法省下三坪的樓梯量體,以一坪五十萬的房價換算,一張設計圖就替屋主賺到了一百五十萬的空間運用,因此,所謂設計 費支出對於業主來說是相當值得的。

topic_130118-4.jpg

除此之外,『斜向動線』設計也是他的一絕,「這就是設計師跟建築師的不同,設計師通常只會在建築師給予的四平八穩裡思考,所以設計就只是垂直的線條,當客 戶不滿意時,就只能在這框框裡改變、當然無效」,張成一邊思考、一面分析著。

說來有趣,許多人乍聽到家裡的餐桌或是客廳要做成斜向,心理不免心生抗拒,而張成一為了突破這層心防,事務所裡的洽談大會議桌便是這樣擺放,因此,和業主 溝通時最常見的畫面就是當他們心生疑慮時,張成一便會請大家環顧四週,這時每個人便驚訝於『原來自己正處在一個斜向空間』。



放下 金飯碗 擁抱人生最愛
 
topic_130118-5.jpg

張成一回想著當初放棄公職金飯碗,全然投入設計的人生抉擇點,「人要很誠實的面對自己,我就是頂不住心理對設計的那種澎湃、渴望,畫圖到九點、十點都不會 累,但是當個上班族卻是度日如年」,他笑著回想。

雖然至今仍常會為了一張圖面思考到失眠,但和張成一的對談仍能感受到,二十年來面對挑戰不變的積極態度,或許就如他所說「要設計,就要享受設計」。

撰  文 |Blinda

攝  影 | 幸福小花

場地提供 | 伊西詩精品傢俱生活館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