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必看!認識常見的窗簾特性與缺點,猜猜塵螨最討厭哪種窗簾?-幸福空間

好房的標準除了方位、格局方正,室內採光與通風都是需要考量的條件,左右邊是否有建築物遮蔽、大樓棟距及防火巷的寬度、開窗的尺寸等都是賞屋要注意的細節,有了完美的格局、採光、通風,室內引光條件充足後,具遮光與調節溫度的「窗簾」就是重點啦!市面上的窗簾種類百百種,你知道它們各自的功能與效果嗎?透過以下分析,跟著小編一起來尋找最適合你家的專屬窗簾吧~

新手必看!認識常見的窗簾特性與缺點,猜猜塵螨最討厭哪種窗簾?

2021-07-12| 人氣:62439

好房的標準除了方位、格局方正,室內採光與通風都是需要考量的條件,左右邊是否有建築物遮蔽、大樓棟距及防火巷的寬度、開窗的尺寸等都是賞屋要注意的細節,有了完美的格局、採光、通風,室內引光條件充足後,具遮光與調節溫度的「窗簾」就是重點啦!市面上的窗簾種類百百種,你知道它們各自的功能與效果嗎?透過以下分析,跟著小編一起來尋找最適合你家的專屬窗簾吧!

目錄

。布簾/打折簾
。蛇行簾
。百葉窗簾
。蜂巢簾/風琴簾
。調光簾/斑馬簾

 

Type 01.布簾/打折簾

遮光:★★★★★

通風:★★★☆☆

清潔:★★★☆☆

最常見的布窗簾幾乎是家家戶戶必備的軟件,也可稱它「打折簾」,之所以會這麼常見、百搭,主要是因為其軌道能自由延長與彎曲,進而解決很多格局方面的考量;再來是布料可以依照室內風格選擇適合的花樣,所以不論是簡約調性、奢華風格或是古典優雅氣息,都可以簡單上手!

缺點就是需要完整拆卸、整燙,清潔較不方便,而紡織品都會累積塵螨,所以定期洗滌是不可避免的步驟,此外,家中若有毛小孩、喵星人的民眾,要避免選擇具緹花、紗線的款式,以免破壞整體造型。

issue01_384_01.jpg
(圖片提供/好室佳室內設計)

 

Type 02.蛇行簾

遮光:★★★★★

通風:★★★☆☆

清潔:★★☆☆☆

設計師款的美宅最常出現的一款窗簾就是「蛇行簾」,收合有質感、整齊的蛇行簾不論是彎曲程度較大的大蛇,或是彎曲程度較小的小蛇,都各有追隨者,由於花色種類眾多,所以對於風格方面大可不必擔心,因為它也是流行百搭款之一的素材。

蛇行簾的困難點是安裝條件,蛇行簾通常都會搭配窗簾盒設計,否則軌道外露會影響視覺美觀,而蛇行簾對窗簾盒的標準很高,單層窗簾就必須預留15~20公分,雙層要30~45公分。此外,要維持一折一折的高質感,就得靠屋主手工整理了,而布質窗簾也必須定期清洗、整燙,降低塵螨與髒汙對健康的危害。

issue01_384_02.jpg
(圖片提供/程翊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

issue01_384_03.jpg
(圖片提供/羽筑空間設計)

 

Type 03.百葉窗簾

遮光:★★★★☆

通風:★★★★★

清潔:★★★☆☆

窗簾界內最耐看的款式,非百葉窗莫屬了!它擁有良好的通風、調節陽光的功能,並且擁有眾多家族成員供民眾選擇,除了一般鋁製百葉,木百葉、仿木百葉、布百葉都可以按照室內風格挑選,所以不論是鄉村風格、古典風格、日系風格、北歐風格或奢華風格,百葉窗簾都非常駕輕就熟呢!

但也建議大家百葉窗盡量不要安裝於進出頻繁的出入口,因為鋁百葉窗較容易彎折,且左右兩側有拉繩,家中有兒童或寵物的民眾,要格外注意居家安全的疑慮,可以將線材固定,減少問題發生機率。

issue01_384_04.jpg
(圖片提供/思維設計Thinking Design)

 

Type 04.蜂巢簾/風琴簾

遮光:★★★★★

通風:★★★★☆

清潔:★★★★☆

蜂巢簾也稱為「風琴簾」,若要挑選功能性最佳的窗簾,就不得不提及蜂巢簾,具有高效率的隔熱效果,也有室內保溫效果,一年下來節能、節電的數字可是相當可觀的呀!上開式的設計能保持空間通透,也能同時維護隱私效果,遮光效果也是屬一屬二的好。

蜂巢簾/風琴簾的清潔與保養方面,建議大家可以使用除塵靜電紙或撢子定期擦拭,家中若是日式風格、極簡風格、北歐風格的設計,小編大推蜂巢簾/風琴簾,既簡約又有質感!

issue01_384_05.jpg
(圖片提供/Simple Design Studio 極簡室內設計)

issue01_384_06.jpg
(圖片提供/Simple Design Studio 極簡室內設計)

 

Type 05.調光簾/斑馬簾

遮光:★★★☆☆

通風:★★★☆☆

清潔:★★★★☆

簾如其名,之所以叫「斑馬簾」其造型就像斑馬紋路,搶眼特殊的造型曾經轟動一時,若想精簡裝修的民眾,小編非常推薦調光簾,因為價格便宜、又具有獨特性,且調節光源的能力也相當出色,不易積長塵螨,有過敏寶寶、家人的民眾,建議你們可以選擇調光簾/斑馬簾。缺點就是它沒辦法完全遮光,通風效果也有限,金屬的下襬很容易因為飄動產生噪音,想要安裝調光簾/斑馬簾的朋友,可以仔細評估家中條件喔!

issue01_384_07.jpg
(圖片提供/Simple Design Studio 極簡室內設計)

issue01_384_08.jpg
(圖片提供/合唯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除了以上介紹的窗簾樣式之外,亦有「羅馬簾」與「直立簾」可以選擇,家中窗戶為角窗、八角窗或半腰窗的民眾,便能挑選羅馬簾,花色多元、適合各式風格,但近幾年因為清潔、保養的步驟較繁複,加上車縫的成本較高,則漸漸被其他窗簾款式取而代之;而有著超強遮光能力的直立簾,且價格較低、適合家中有大面開窗的房屋,同樣地,因為清潔不易、零件容易損壞,所以漸漸被取代、淡出市場。

彙整編輯 | Yukie

圖片提供 | 好室佳室內設計、程翊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羽筑空間設計、思維設計Thinking Design、Simple Design Studio極簡室內設計、合唯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