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納專輯】廚房收納大作戰〜使用頻率決定收納位置-幸福空間

若要從使用頻率為出發點來考量收納位置,「廚房」絕對是最合適的示範教材。廚房是如同地獄般的試煉場,嚴峻考驗所有主婦的功力。煮一頓飯所需要用的調理工具、小家電及鍋碗瓢盆實在太多了,我每天就是不斷把東西拿出來用、再收回去,主婦的日常就是那麼鬼打牆,你沒誤會。

【收納專輯】廚房收納大作戰〜使用頻率決定收納位置

2019-01-29| 人氣:7995

issue04_358_01.jpg

把廚房收納空間 分成「黃金地段」或「郊區」

若要從使用頻率為出發點來考量收納位置,「廚房」絕對是最合適的示範教材。廚房是如同地獄般的試煉場,嚴峻考驗所有主婦的功力。煮一頓飯所需要用的調理工具、小家電及鍋碗瓢盆實在太多了,我每天就是不斷把東西拿出來用、再收回去,主婦的日常就是那麼鬼打牆,你沒誤會。

會用到的東西那麼多,全部收在同一處勢必爆炸,寶貴的收納空間到底要如何分配取捨,其中一個主要依據,就是使用頻率。看著廚房,必須幻想自己是地產大亨,把每個收納空間定義成黃金地段或郊區。出場頻率不高的釘子戶就不要霸佔著最好拿取的黃金區,而使用機率高的,務必從郊區拉出來,在黃金區找個最順手的地方收好。

 

廚房收納第1步:先依料理動線,定義重點抽屜放的物品

有著這個觀念,搬到新家後,我不是一股腦兒拆箱歸位。首先,我依照料理動線,把重點抽屜要收的物品先定義出來,這點很重要。

 issue04_358_02.jpg

 

廚房收納第2步:再細部幫每個物品定位

把與料理動線相關的抽屜空間預留好,接著要決定哪些物品要收進去,更細部去幫每個物品定位。於是,我把物品依照使用頻率定義為一軍、二軍、三軍,收納空間則依拿取容易程度,大致定義出一區、二區、三區,再順著這個邏輯分配收納位置。

使用頻率

一軍

每週都可能會用到:調理用品、餐具、常用器皿、常用鍋具、保存容器、調味料、常用乾貨、常用清潔用品、手沖咖啡用品

二軍

有時會用,或許一個月用幾次:真空包裝機、鬆餅機、食物調理機、蒸籠、較少使用的鍋具及碗盤

三軍

幾個月才會用到一次:電磁爐、電子火鍋爐、卡式爐、烘焙用品、麵包機、乾貨備品、清潔用品備品

拿取容易程度

一區

隨手就拿到的位置:流理台壁面懸吊空間及下方抽屜

二區

走幾步或伸個手就拿得到:鄰近收納櫃或吊櫃下層

三區

要特別去拿才行:儲藏室或吊櫃上層


頻率收納法自
我練習

步驟① 先把你們家中每個區域(特別是廚房)的一區、二區、三區,大致定義出來。

步驟② 打開那些地方的櫥櫃,看看裡面都收些什麼。

步驟③ 把一、二區內,明顯沒在用的障礙物移出,如果幾經考量仍想留著,移去三區收。

步驟④ 把二區、三區內,明顯一直有在用的東西移出,拿去一區。

步驟⑤ 初步調整後,之後務必持續留意每樣物品的使用狀況,發現沒那麼常用的就收去三區,發現某幾樣東西蠻常跑一趟去拿,就抓回一區,慢慢你會把物品都收在最合適的位置。

issue04_358_04.jpg

 

 

 

 issue04_358_05.jpg

【本內容節錄自編輯精選好書《林姓主婦的家務事3》】

書名:林姓主婦的家務事3

出版社:三采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林姓主婦

彙整編輯 | Roy

出版單位 | 三采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作  者 | 林姓主婦

書  名 | 林姓主婦的家務事3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