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轉型時機:小處著手,放眼未來-禾洋設計團隊-幸福空間

經營家具業二十多年,禾洋設計的總經理謝秋貴,對於家具製造與室內設計兩門專業,總能帶著從容自信的表情侃侃而談,不只是因為長年累積下來的經驗,還有好學不倦的心態,造就謝秋貴一身的好本事。有別於傳統產業的大老闆,謝秋貴對於工作親力親為累積經驗,縱然只是十分

掌握轉型時機:小處著手,放眼未來-禾洋設計團隊

2013-01-04| 人氣:5170
 
禾洋設計—謝秋貴
掌握轉型時機:小處著手,放眼未來

topic_121211-2-1.jpg

經營家具業二十多年,禾洋設計的總經理謝秋貴,對於家具製造與室內設計兩門專業,總能帶著從容自信的表情侃侃而談,不只是因為長年累積下來的經驗,還有好學不倦的心態,造就謝秋貴一身的好本事。有別於傳統產業的大老闆,謝秋貴對於工作親力親為累積經驗,縱然只是十分細小的環節,都堅持要學到真正懂為止。非但不排斥新的事物,謝秋貴反而抱持歡迎的態度,接受各種新的衝擊挑戰,準確並計劃性地觀察、掌握時代脈動,找到適當的時機轉型;從裝潢及傳統家具批發工廠,到客製化的精緻訂製,現在更成立室內設計部門,一步步穩定成長。

topic_121211-2-2.jpg



觀察時代脈動 借鑒國外趨勢

topic_121211-2-3.jpg

七十八年白手起家,早期本想從裝潢行業開始,當時的廣告行銷資源不足,裝潢客源都是依賴朋友之間的介紹,但謝秋貴不願意賺朋友的錢,於是轉作家具批發工廠。由於裝潢市場在過去並不盛行,反而是傳統的家具工廠居多,競爭壓力可想而知。謝秋貴一直相信「產品會說話」,不拘泥在傳統家具批發的型態,他以產品開發為主,到國外參訪家具展覽及經典品牌,從領先台灣的設計發想創新,開始申請新型專利、新式樣專利,提升家具最根本的品質與設計感。

「大概在創業三年後,我開始想到技術斷層的問題,六年級後的年輕人,他們不想繼續做傳統工作,不願意學習這些技術,於是我從義大利進口台灣第一台製作家具的電腦機器。」早期使用電腦程式少,但是因為謝秋貴好學的個性,在發現台灣就業市場的轉變後,持續觀察國外趨勢,他開始學習如何用機器取代人工。研究之後,從義大利進口第一台CNC電腦雕刻機,目的就是取代傳統工廠逐漸減少的人工,在當時傳統家具半機械化的階段,不但使家具的產量增加,高難度的技術也可以透過機器來克服問題,量產出比人工作業更加精細的家具。

topic_121211-2-4.jpg



轉型 以品質為上的客製化設計

topic_121211-2-5.jpg

十年前就嗅到市場變化,謝秋貴每年都會稍微停下來,適時調整自己的腳步。近年來,家具和裝修市場兩極化,客群逐漸變得更多元,禾洋設計吸收知識,並徹底專業分工,以一條龍的作業方式,垂直整合工廠、門市、設計部門。謝秋貴開始積極投入室內裝修領域,以提升品質的精緻設計為主,減少原本家具批發的產量,並配合室內設計師的客製化訂單。

隨著市場趨勢,從家具工廠轉型精緻的客製化家具,看似是水到渠成之舉,但最大的難題,是工廠該如何實現每位設計師天馬行空的創意。

「創作是從無到有的憑空想像,要能接下室內設計師的家具訂單,你必須也要有相同的設計底子才知道如何執行,這是傳統家具工廠轉型會遇到的問題。工廠必須一次到位,把設計師畫出來的家具圖紙,製作成真實的家具成品,這正是最難以克服的地方。」而對於謝秋貴來說,優勢在他比傳統工廠老闆了解裝修知識,能和室內設計師產生好的交流,提高客製化家具的完成度。


下錯決定也是一種成長

topic_121211-2-6.jpg
「一直不斷學習、轉型,是為了跟上時代變化,而不被市場淘汰。可是並非每個決定都百分之百正確,但即使下錯決定,對我而言也是一種成長過程。」

林口總部穩定之後,公司開始評估要到內湖開設門市部,謝秋貴笑著說:「當時就是有種憧憬,進入台北市或許能接觸不同的客源。」

然而,經過一年時間的考驗,相較之下卻是林口總部有業績成長。反覆討論歸納出總部及門市部的優劣勢,發現主因正是林口總部夠寬敞,現場展示資源非常豐富,顧客可以一次看到所有產品,實際摸到家具材質,對於品質也就更加安心。


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發展到全方位

topic_121211-2-7.jpg

「太太是我的得力助手。」謝秋貴一路走來,最感謝太太的支持。對工作高標準要求是夫妻兩人的共通點,結婚後不僅一起學設計,太太因興趣鑽研的風水學,更為公司經營招來好運勢,幫助謝秋貴的事業更上層樓。除此之外,在室內設計的業務範疇,也因為在風水上的講究,能替顧客考慮到風水對居住者的影響,補強了原本的不足,更容易取得屋主信賴。

謝秋貴說,做設計就是要不惜成本,不只盡力做到最好,還要顧客滿意。一般老闆很難親力親為,但在訪談之初,謝秋貴就親切地笑說:「我是打雜的。」以服務為本,是禾洋的理念,即使身份是經營者,也要從小處著手;除了致力給顧客更好的服務,對於產業轉型來說,也因為他真正接觸,才能迅速掌握變動,找到最佳的切入時機。

訪談尾聲,詢問到總經理謝秋貴的下一步,他神秘笑說已經開始準備。接下來二年內的短期目標,是要朝建築界發展,扎實經營且全方位的擴張成長,是他對未來的期待。

撰  文 | Chris

攝  影 | 幸福小花

場地提供 | 禾洋名品家具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