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系居家養成計畫 4步驟調配專屬日式生活-幸福空間

提到日式風格的裝修,最常聯想到的便是無印風,藉由簡單的線條、顏色,營造出素雅舒適的生活。然而,近幾年日本則興起一股以「調味料」命名的潮流,舉凡醬油系、醋系、砂糖系等來區分男生的顏值,更把這些名詞帶進居家設計中。像是本案便具有「鹽系」的既視感,簡單清淡之外,藉由更少的裝飾塑造比無印風更強烈的生冷氛圍,再利用抹茶色為居家暖度提味,調配出溫醇實用的住居。

鹽系居家養成計畫 4步驟調配專屬日式生活

2018-12-10| 人氣:13807

issue03_295_01.jpg

 

CASE DATA

設計公司:羽筑空間設計

設計師:羽筑空間設計團隊

居住成員:大人×2

房屋狀況:新成屋

裝修費用:101~200 萬(不含空調、家具)

空間格局:3房、2廳、3衛

主要建材:木作塗裝皮板、pergo木地板、egger 系統板、清水模漆

 

設計觀點 

提到日式風格的裝修,最常聯想到的便是無印風,藉由簡單的線條、顏色,營造出素雅舒適的生活。然而,近幾年日本則興起一股以「調味料」命名的潮流,舉凡醬油系、醋系、砂糖系等來區分男生的顏值,更把這些名詞帶進居家設計中。像是本案便具有「鹽系」的既視感,簡單清淡之外,藉由更少的裝飾塑造比無印風更強烈的生冷氛圍,再利用抹茶色為居家暖度提味,調配出溫醇實用的住居。

以鹽系裝修滿足屋主對日式風格的喜愛,羽筑空間設計除了以顏色定調整體視覺,也利用木格柵及木紋兩大元素加以點綴,讓空間於簡化的過程中,仍保有絲絲傳統及溫潤味道。另外,公領域的開放式設計,也提升各空間的互動性,使簡約俐落的陳設之中,散發暖暖的生活情調。

 

▶達人解說
TIPS 鹽系養成01. 裝修不著痕跡 零造作極簡風格

從格局變更開始,捨去所有不必要,留下需要的空間加以運用,便是鹽系的精神。羽筑空間設計團隊將原始的一間客房打掉後,將客廳、書房及餐廳三大場域並陳於開放式空間之中,再藉由沙發、書桌及餐桌彰顯出各區機能,不另設隔間以降低裝修痕跡,讓家具成為主角,共同建構出幾近零裝飾的設計。除此之外,入門處則以新砌的牆面圍塑出玄關區,並賦予牆面收納機能,於玄關側設置木製書報架,廚房一側則作為電器櫃,豐富實用性之餘,也使整體空間更顯簡單清澈。

issue03_295_02.jpg

issue03_295_03.jpg

 

TIPS 鹽系養成02. 如鹽一般清淡 抹茶色特調更日系

即便透明無色,卻是不可或缺的調味料,完美隱身於每道佳餚之中,如鹽一般的裝修便以此為訴求,以淡薄的色調營造輕透感,讓人感受到清淨無壓。特調的淺灰清水模裝飾著電視牆,讓壁面抹上淡淡的霧灰色,與白牆、淺木色地坪及家具共譜清淡低彩度的空間。然而,為使整體氛圍愈近日式,淺木色也延伸至餐廳主牆,透過木格柵引進些微的傳統日本風情,再應用抹茶色於部分壁面及家具軟件,使新舊風格得以相互交融,卻保有淡雅不造作的自然質感。

issue03_295_04.jpg

issue03_295_05.jpg

issue03_295_06.jpg

 

TIPS 鹽系養成03. 調配完美平衡 家具軟件布置要點

「看似隨意,卻不雜亂」是鹽系風格的陳設重點,以風格一致的家具營造出簡練、統一的視覺,並去除過多的裝飾,用最原始的面貌呈現出令人放鬆的空間。本案選擇與木地板相近的淺木色家具,傳達淡雅樸素的感受,並巧妙融合抹茶色為空間挹注活力。然而,不僅於色調統一,在造型上羽筑空間設計也煞費苦心,方正櫃體與書桌邊角刻出的尖銳稜線,便以柔軟的布沙發、圓角餐桌椅及裝飾燈具來平衡,不再以其他飾材輔助,在所需的家具尋找變化,巧妙緩解居家陳設時的衝突感,為屋主調配出最圓融樸質的生活環境。

issue03_295_07.jpg

issue03_295_08.jpg

issue03_295_09.jpg

 

TIPS 鹽系養成04. 雜亂感降到最低 好收納讓空間留白

清淡如鹽的家,自然得保留相對較多的零裝飾感,以維持空間的素雅,因此良好的收納便更顯重要。本案雖為開放式空間,卻因為線條單純、配色乾淨而顯得純粹,再加上適當的空間分配,有效規劃出收納區及大面積留白,使小空間不會因為日常用品無處擺放而顯紊亂。電視牆區以兩個木色櫃體鋪敘,書桌後方的牆面,則以白色襯底配上木色層板,交織出清淡的展示收納區,放上書籍及收藏後,也增添些許生活感,讓裝飾元素悄悄隱藏其中。另外,於餐廳區靠窗處,簡單的L型平台及層板,除了擁有抽屜櫃可收納雜物之外,也可以擺上植栽、收納杯盤,打造容易維持的日常家居。

issue03_295_10.jpg 

issue03_295_11.jpg

issue03_295_12.jpg

 

小編後記

鹽系家居雖看似平淡無華,卻藏有許多眉角,本案將所有裝修、家具及軟件化繁為簡,再點綴格柵與抹茶色使其不同於一般鹽系的生硬感,反倒更具年輕氣息。天花部分其實也藏有小巧思,以艾洛登原木風扇為主角,將木元素延伸點綴於上方,搭配照亮後方兩道展示牆的小型白色輔助燈,豐富整體視覺於無形,讓裝飾不顯突兀,而能靜靜隱身於生活之中。   

彙整編輯 | Yukie

圖片提供 | 羽筑空間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