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最前線】全毀了!你家的格局夠穩固嗎?房屋抗震不可不知!-幸福空間

前幾日印尼大地震造成嚴重傷亡,同處在環太平洋地震帶的台灣,對於地震所帶來的災害一定也不陌生,在地震發生時,我們最害怕的就是房屋倒塌,不但身家財產全失,可能連性命也會不保,因此房屋的穩固性就非常的重要,那究竟哪種房子會有倒塌的風險呢?

【新聞最前線】全毀了!你家的格局夠穩固嗎?房屋抗震不可不知!

2018-10-05| 人氣:8995

issue09_118_01.jpg

(圖片來源/蘋果新聞

 

中蘇拉威西省上周五傍晚驚傳7.5強震,隨後遭3至6公尺高海嘯入侵。印尼國家災害應變總署發言人蘇托波昨稱,這次災害估計影響240萬人,除844人罹難之外,約600人受傷住院,另有4.8萬人無家可歸。聯合國則估計有19.1萬人需要人道救援,其中包括4.6萬名兒童和1.4萬名老人。

當地餘震已發生數百起,除阻礙救援人員進入之外,也讓已在場的搜救人員身處險境,「人們都很害怕,不敢進入建築物內,因為擔心發生更大的餘震,只好待在街上。」雖然搜救人員與物資陸續進入巴路,但仍未能抵達離震央更近的棟加拉。印尼紅十會負責人表示已派員前進棟加拉,「但不知道他們在那裡將會面對什麼,我不認為我們已經看到最糟的情況。」(新聞來源/蘋果新聞

 

前幾日印尼大地震造成嚴重傷亡,同處在環太平洋地震帶的台灣,對於地震所帶來的災害一定也不陌生,在地震發生時,我們最害怕的就是房屋倒塌,不但身家財產全失,可能連性命也會不保,因此房屋的穩固性就非常的重要,那究竟哪種房子會有倒塌的風險呢?

 

危險建築01 住商混合建築

住商混合建築通常一樓或底層為開放空間,位於低樓層的建築物如果為了打造開闊空間,進行牆壁拆除或格局調整,牆壁數量若不足,很容易因「頭重腳輕」,建築物支撐力不足,而有傾倒的現象。

 issue09_118_02.jpg

 

危險建築02 為三角形、多邊型

格局方正的建築物,接收到震波時,能夠規律搖晃,而不至產生太巨大的損傷。但是不規則形狀或長寬比例差異過大的建築物,在地震來臨時容易因結構受力不均,出現上下搖晃的不規則擺動,搖晃幅度過大,則會造成建築物斷裂、倒塌。

  issue09_118_03.jpg

 

危險建築03 違建大樓、頂樓加蓋

建築物能夠乘載的負荷量在設計時,無論是基礎或是建材都是有經過規劃的,若是任意違建、加蓋,超過原本基底所能負荷的乘載量,或是原有結構遭受破壞,遭遇強震時就會因為不堪負荷而倒塌。

issue09_118_04.jpg

在民國89年的921大地震後,房屋建築的法規較嚴謹,房屋耐震係數標準也提高,建築物無論是結構、建材都要符合更高的耐震力才能過關,但話雖如此,在建築時的施工手法才是影響的關鍵,若是施工品質不佳,還是很有可能會倒塌。

 issue09_118_05.jpg

由於目前的技術還沒有辦法預測地震何時會發生,買屋時也可能無法完全知道施工細節,若要避免建築物倒塌,最好的做法就是在挑選房屋時,選擇格局較方正、完整的建築物,並且盡量避免做大規模的格局調整,若是真的有改變格局的需求,也要盡量秉持讓房屋結構平衡的原則。

撰  文 | Yukie

圖片提供 | 存果空間設計有限公司、丰越室內設計、麥田室內設計、好室佳室內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