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感居家配色:善用色彩,塑造更好生活環境-幸福空間

色彩,是空間規劃中重要的一環。在選擇空間色彩時,首先會考量使用者的色彩偏好,並以此凸顯個人風格品味。不過,除去個人因素,在空間設計來說,透過色彩運用更可創造不同生活氛圍、甚至改變空間明亮度,或是化解空間先天缺陷,因此,也被稱為空間的化妝師。

好感居家配色:善用色彩,塑造更好生活環境

2018-09-26| 人氣:26453

 issue01_285_01.jpg

「光線」是構成色彩存在的必要因素,透過不同的偏折,創造出七彩色光,視覺也才得以辨識出各式各樣的顏色、大小、明暗和形狀。(圖片提供|寓子空間設計)

 

TIPS. 1認識顏色

光是色彩背後的靈魂

眾所皆知,眼睛之所以能看到物體的色彩,主要是因為物體受到光源反射或穿透,進而讓物品的顏色展現,少了光,再繽紛的物體也失去光彩。因此,光與顏色稱得上是一體二面,在我們討論色彩對於空間改變的同時,也不能忽略環境光對於顏色的影響,尤其空間中的色彩表現更是離不開光。如果單純探討色彩,色彩本身可區分為無彩色與有彩色二大類,無彩色主要指黑、灰、白之間的灰階變化,只有明度變化而無色相與彩度;至於有彩色則泛指一般的顏色,被稱之為紅、橙、黃、綠、藍、紫如彩虹般的色相,可再搭配高低明度與不同彩度的交叉變化,調出不可數計的多彩世界。

 

藍三原色為色彩之母

說到顏色,首先就要認識被稱為色彩三原色的紅、黃、藍三色,所有色彩都是由這三種原色相調和而成,這是源自瑞士設計師約翰.伊登所提出的理論,其所提出的「伊登色相環」便可證明此理論。

以「伊登色相環」來看,將色相環的等邊三角形中的紅、黃、藍三原色視為第一次色;接著將三原色中相鄰的二個顏色等量相加調配可產生橙、綠、紫三色,此為第二次色;最後,將第一次色與第二次色中相鄰的顏色再度以等量互調,可調出此相鄰二色的中間色,也就是第三次色,例如黃與綠可得黃綠色、藍與紫則為藍紫色,如此便有十二色,也就形成伊登色相環。

issue01_285_02.jpg

 

不同色彩群組配搭豐富表情

仔細觀察色相環,在相對180 度的兩個顏色稱之為互補色,而位在鄰近區域的顏色由於顏色相近稱為鄰近色,另外當單一顏色只根據明度做出變化,而衍生出各種色彩,這些延伸出的顏色被歸納為同色系,在進行色彩搭配時,只要了解了這三種色彩群組特質,就可幫助色彩應用更為豐富、多變。

鄰近色在色環表中指定一色相為主要色彩,而其左、右兩邊的鄰近色彩均可稱之為此色彩的鄰近色。例如:黃色二側的黃橘色與黃綠色就屬於鄰近色。鄰近色配色效果除和諧外,色彩的變化較同色系稍為豐富些。

 issue01_285_03.jpg

互補色在色環中的某一色相,其對向最遠端的色彩就是其互補色。例如,紅色的互補色為綠色,而紫色互補色則為黃色。互補色配色可創造活潑、鮮明視覺效果,展現較大的畫面張力。同色系:同一個色相隨著明度的變化,或是彩度的不同,就可產生不同的色彩,這些色彩均屬同一色系。同色系的色彩搭配法很常見,可展現色彩協調性,也被認為是最安全的配色法。

 issue01_285_04.jpg

 

透析顏色屬性色相明度彩度

了解了顏色如何透過互相疊加,而成了目前所知的各種顏色之後,接下來則要進一步了解色彩的屬性,並學會利用明度、彩度,來擴增色彩廣度,以便可以更加靈活使用色彩。

色相:簡單說就是色彩的名稱,也可以解釋為色彩相貌的意思。例如紅、橙、黃、綠、藍、紫六大基本色相,以及黑色、灰色、白色等均為色相名。

明度:亦可稱之為亮度,是指色彩的明暗或深淺程度。以無色彩來說,白色明度最高,黑色明度則最低,而中間灰階部分則是依加入的黑色成分多寡而改變明度,黑色遞增時明度遞減,也就是顏色愈深明度愈低。在有色彩部分,同樣是以一個色彩混入白色可提高明度,混入黑色則降低明度。但是不同色彩本身也有明度差異,在光譜色中黃色明度最高,紫色明度則是最低。

彩度:是色彩純度的表示,換言之,就是色彩的鮮豔程度,鮮豔度( 純度) 愈高則顏色的彩度愈高,反之在一種純色中加入白、灰或黑色則會降低色彩純度,其彩度也就降低。與明度不同的是,色彩中無論加入白或黑同樣都會讓彩度降低。

 

TIPS. 2色彩心理學

色彩遇見人激盪出更多溫度與表情

色彩本身並無情緒的,但是,當色彩與人相遇則產生化學反應,除了是因為人們懂得運用色彩來進行創作、設計、美化生活等行為外,色彩其實還具有鼓舞或安撫情緒的作用,同時還會因每個人的生活經歷、性別、年齡、職業、種族文化的不同,對於色彩的偏好與情感寄託也會有所差異,這也形成了色彩心理學。

 issue01_285_05.jpg

將冷暖色應用在空間裡可勾勒出空間的冷暖印象進而可影響居住者心理感受(圖片提供|分寸設計、實適空間設計)

  

暖色系 VS 冷色系

色彩之所以能產生冰冷或溫暖的感覺,主要原因可分為先天與後天二部份。色彩因本身波長不一樣,長波長的色彩容易讓人感覺溫暖,被稱之為暖色系,如黃、橘、紅;短波長的色彩則給人寒冷感受,如綠、藍、紫被稱為是冷色系。另一方面,對於色彩的冷暖感知還會受到後天的個人經驗影響,由於我們在生活中見到的火焰為紅色、燈光為黃色、冰原為藍色、森林為綠色,這些自然萬物帶來的生活經驗,會讓人有既定印象,因此當見到紅色,心中會聯想到火焰的感覺,因而直覺地感受到色彩的冷暖感受。

基於以上理論,當顏色被運用在空間時,冷暖色系同時也具備了改變空間溫度與空間印象能力,暖色系理所當然給人較為溫暖、熱情的情緒感受,冷色系則是讓人對空間產生冰冷、理性印象,若能針對空間的功能、屬性選擇相應色彩,空間氛圍會更加乘。不過色彩搭配運用也並非絕對,只要懂得利用周邊色彩加以搭配,或利用明暗微調,改變顏色的原始印象,就能為居家空間找出更多有趣的色彩玩法與變化。

 issue01_285_06.jpg

前進色:暖色系或明度高彩度高的色彩可讓視覺產生拉近距離的逼近感後退色冷色系及明度低彩度低的色彩較不會有逼近或壓迫感(圖片提供|寓子空間設計)

 

前進色 VS 後退色

同樣距離放上不同色彩,有些色彩會特別鮮明,感覺距離較近,有些色彩則感覺模糊,會有後退的感覺。這種因色彩造成遠近感的差異現象,被分析歸類為前進色與後退色,由於兩種顏色特性各自不同,因而會產生不同的心理感受,當居家空間在進行色彩計劃時,建議可將此色彩原理納入參考,以便能更加精準型塑出理想中的空間氛圍。

前進色:泛指暖色系或明度高、彩度高的色彩,前進色一般給人鮮明感受,且會讓視覺產生拉近距離的逼近感,這類色彩多半予人歡愉、溫馨、富足或熱烈的感受,常見於生氣勃勃、希望能激勵人心的場合,也被稱為積極色彩,如紅、橙、黃或是白色,這類色系在空間的運用要特別注意比例上的分配,因為使用過多反而容易讓人情緒過於亢奮,無法在空間久待。

後退色:冷色系及明度低、彩度低的色彩稱之為後退色,後退色給人的視覺印象不強烈,較不會有逼近或壓迫感,甚至有退縮感。此類色彩具有沉澱心神、穩定情緒的效果,給人冷靜、和平、安詳的感受,例如藍色、灰、黑色等,是所謂的消極色彩,然而適度利用後退色原理,其實能製造出空間放大效果,改變多數人對放大空間只能用淺色系的既定印象。

 

 issue01_285_07.jpg

當空間加入色彩,除了賦予豐富的視覺效果,藉由顏色的明度、彩度變化,亦能改變空間印象與氛圍。(圖片提供|曾建豪建築師事務所)

 

TIPS. 3色彩空間學

善用色彩塑造更好生活環境

色彩,是空間規劃中重要的一環。在選擇空間色彩時,首先會考量使用者的色彩偏好,並以此凸顯個人風格品味。不過,除去個人因素,在空間設計來說,透過色彩運用更可創造不同生活氛圍、甚至改變空間明亮度,或是化解空間先天缺陷,因此,也被稱為空間的化妝師。

 

空間氛圍

除了牆面之外,其實建材、家具、家飾都是可創造空間色彩的重要關鍵。色彩可以藉由任何物件的點、線、面各種不同形式來改變氛圍或修飾空間。從最廣為應用的牆面來看,牆色對於整體氛圍具有決定性影響,例如,大地色調的牆面給人舒壓、自然感受,淺藍色調帶來和平、自由的空間感,淺綠色調則洋溢清新、活力氣息,小女孩房間常用粉紅色調散發甜美溫馨感受,另外,如果想要個性強烈的空間風格不妨選擇純色,如紅色、藍色等空間都讓人印象深刻。

 

 

【本內容節錄自編輯精選好書《好感居家配色全書》】

issue01_285_08.jpg

書名:好感居家配色全書

出版社:東販出版社

作者:東販編輯部

彙整編輯 | Roy

圖片提供 | 東販出版社

作  者 | 東販編輯部

書  名 | 好感居家配色全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