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款長型房間格局設計!狹長房間陰暗窄宅也能變身日光好宅-幸福空間

狹長型的房屋格局,往往因為只有前後有些許採光條件,若空間格局配置不當,便容易阻擋光線與空氣的流動,讓室內顯得陰暗沉悶。因此,為消除窄身屋型的壓迫感,更加考驗者設計師對空間格局、引光動線的規劃功力。小編本次幫各位有狹長屋規劃困擾的屋主們,挑選出8篇的精彩狹長屋案例,幫助大家在裝修前,都能找到心目中的夢想藍圖~

8款長型房間格局設計!狹長房間陰暗窄宅也能變身日光好宅

2022-12-05| 人氣:240028

狹長型的房屋格局,往往因為只有前後有些許採光條件,若空間格局配置不當,便容易阻擋光線與空氣的流動,讓室內顯得陰暗沉悶。因此,為消除窄身屋型的壓迫感,更加考驗者設計師對空間格局、引光動線的規劃功力。小編本次幫各位有狹長屋規劃困擾的屋主們,挑選出8篇的精彩狹長屋案例,幫助大家在裝修前,都能找到心目中的夢想藍圖~

 

設計1:夾縫求生術!17坪小宅的放大小心機

17坪的空間內,原規劃為3房2廳2衛,順應居住成員結構單純,經調整變成1房1廳1衛,創造半開放式格局。釋出的空間讓渡給各場域機能,不僅客廳和臥室面積變大,也提升使用坪效。無隔間視覺的阻礙下,居住者活動更為自由不受拘束,一併化解動線零碎且不流暢的問題。

issue04_281_01.jpg

issue04_281_02.jpg

 

 

設計2:狹長老屋新格局 好住耐用舒適宜人

不合時宜的舊式裝潢,與狹長建築格局配置不當,讓空間顯得陰暗壓迫,且動線零碎無法發揮機能。知域設計 X 一己空間制作拆除全室重新進行格局配置,在35坪的使用空間規劃4+1房,退縮式內陽台自然光得以進入場域,改善採光不足的問題,原先封閉廚式房運用開放式設計串連周遭場域,拆除房間規劃出半開放書房,加上純白北歐風放大空間視覺,明亮寬敞感立刻浮現。

issue04_281_03.jpg

issue04_281_04.jpg

 

 

設計3:破除狹長屋印象 現代人文風尚宅

為消弭窄身屋型呈現的壓迫感,讓入住的主人享有居家生活品味,成綺空間設計將客廳電視轉向餐廳,並沿著壁面搭載懸浮的大理石電視牆,成功轉移入門時的視覺焦點,且順勢導入內部動線,打破制式牆體且騰空的展現,更營造出開放、流動的自在氣息。

issue04_281_05.jpg

issue04_281_06.jpg

 

 

設計4:滿分規劃長型屋 現代簡約新面貌

本案為狹長型格局,擁有三面採光的先天優勢,但原建商設定的動線,在一進門處就是餐廳位置,比沙列室內裝修打破原廚房界線,而公領域也不再另增設隔間,僅用質材變化和線條設計分隔出空間段落,讓每個場域能各自表述不同機能與表情,打造開闊敞朗的現代人文都會生活。

issue04_281_07.jpg

issue04_281_08.jpg

 

 

設計5:狹長老街屋變身!一家五口都愛的MUJI好家

屋齡三十年以上的狹長街屋,CMYK分寸設計透過玄關地坪的垂直面變化分界出空間內外,並微調三間臥房的牆面與尺度,放大的廊道也結合收納機能,輔以光影投射去化甬道狹長感,構築完美生活的基本框架。

issue04_281_09.jpg

issue04_281_10.jpg

 

 

設計6:化解狹長屋 創造小坪數的極限美學

將作設計拆除臥房牆面,透過置頂萬向拉門的彈性分界,放大空間使用尺度,架構空氣與採光流暢的貫穿路徑,另外利用結構柱體深度配置廚具與冰箱,拉出齊整立面線條,並結合中島、電器櫃與餐桌等機能,形塑納入空間使用的環狀動線,簡化多餘格局分化拉近人與人的距離,也化解長型空間的居住不適感。

issue04_281_11.jpg

 

issue04_281_12.jpg

 

 

設計7:明亮大尺度!改造25年狹長透天厝

揮別狹長格局的先天限制以及採光缺失,法柏設計徹底翻新這間25年的老屋,將4層樓的透天厝有效統整,讓每一層都能發揮空間本身的特性,營造舒適、明亮的採光空間。此外,也妥善規劃家族成員的需求,建構出符合每個人期待的理想居所。

issue04_281_13.jpg

 

issue04_281_14.jpg

 

設計8:超狹長格局大改造!引入長面採光變身日光好宅

本案為22MX3.5M超狹長老屋,對室內設計師而言,有著挑戰度極高的規劃難度。天涵設計打通狹長房內的空間格局,將家人互動、交流的公共領域開放規劃於屋中,從廚房、吧台連結客廳的空間動線,讓機能段落形構井然地場域層次,並藉長面採光窗引入明亮日光,在木色與藍色的跳色繽紛間,打造休閒明亮的活潑感住家。

issue04_281_15.jpg

issue04_281_16.jpg 

撰  文 | Miya

圖片提供 | 雋築空間設計、知域設計 X 一己空間制作、成綺空間設計、比沙列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CMYK studio分寸設計有限公司、將作空間設計、法柏室內裝修設計、天涵空間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