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不知道?簡單易懂的空間放大術 壁紙、油漆使用攻略教學-幸福空間

利用色彩來放大空間,是許多設計師很常用的手法,一般來說淺色系可以讓空間相對明亮、有活力,為什麼淺色能發揮放大空間的效果?這是因為淺色牆面能反射較多的光線,因此看起來似乎面積比較大。

你還不知道?簡單易懂的空間放大術 壁紙、油漆使用攻略教學

2020-10-13| 人氣:30456

 

如何讓整個空間看來更大?

 

利用色彩來放大空間,是許多設計師很常用的手法,一般來說淺色系可以讓空間相對明亮、有活力,為什麼淺色能發揮放大空間的效果?這是因為淺色牆面能反射較多的光線,因此看起來似乎面積比較大。並不是深色系就不能用,但要考慮情況和風格。因為光線反射的關係,暗沉色彩的牆面看起來就會讓人覺得它比實際面積來得小。

 

要讓房子變高、變寬的方法──

 

TIPS01-天花板顏色要比牆色淺

在色彩規劃時,天花板的顏色要跟牆面同色系、但淺一些,在視覺上會有空間挑高的錯覺。我們必須記得居家的立體空間,是由天花板、牆面與地板組成,我們對空間大小的感知是來自於看見天花板和牆壁的交接處,以及牆與牆之間交會的稜線。因此,採用「淺色天花板+深色地板+介於兩者的中間色的牆面色彩」,就可以輕鬆搭配出任何人看了都會驚豔的色彩配置。

 

TIPS02-利用打光效果放大錯覺

沒有了光線,我們就無法感受到顏色、甚至是家具材質的存在。而且只要運用得當,光線也是放大居家空間的重要推手。例如:我們可以在書櫃兩側打上間接光源,就會讓人產生「擴散」的錯覺;天花板也可以比照同樣方法辦理。 

 

issue04_209_01.jpg

▲小面積的跳色讓空間有變化:在一間面積小的臥室中,用白牆、白床放大空間感,然後以床頭板和壁紙的跳色,令整間臥室不單調。(圖片來源 / 懷特室內設計)

 


issue04_209_02.jpg

▲用光的折射製造挑高錯覺:圖中的玄關因為天花板較低,所以使用穹頂造型搭配水晶燈,透過吊燈折射光線打在穹頂,來營造高聳感。(圖片來源 / 郭璇如室內設計)

 
用壁紙的好處是什麼?如何用來美化空間?

多數人習慣把壁紙當作油漆使用,其實有點「大材小用」。隨著廠商不停的研發,壁紙已經不再是「一片薄薄的紙」,反而可以創造出油漆做不出的效果;想要快速營造風格、使用替代建材、省錢,壁紙是最適合的選擇。

 

TIPS01-用壁紙能修飾牆面缺點

在小房間裡運用壁紙布置,會讓空間看起來迷人,也多了個人風格,對於狀況不甚完美的牆面,壁紙更是絕佳的美化工具。

 

TIPS02-壁紙圖案會影響其他物件花色

牆面貼上壁紙後,牆面上的圖案會大大限制房內各處搭配的花樣。因此,無論你想選擇什麼顏色、布料和擺飾,一定要優先考量牆壁。

 

TIPS03-小範圍用壁紙最有效果

空間想要呈現什麼風格,就可以選擇情境式的壁紙來重點裝飾。不過,大範圍的牆面,不太建議用單色壁紙,倒不如用油漆,因為整個空間貼壁紙造價反而高;若是有圖紋的壁紙就另當別論。 

issue04_209_03.jpg

▲自空間的主角來決定壁紙的花色:為了呼應臥室的花草圖案,在床頭的牆面也選擇相同風格但不同色系的小花壁紙,讓個空間的主調一致。(圖片來源 / S & J Interior Design)


issue04_209_04.jpg

▲仿飾壁紙讓牆面變化更多元:貼上仿石材、木皮、布料⋯等材質的壁紙,更能突出牆上或靠牆的裝飾物的特點,也讓人一看便知空間想表達的精神。(圖片來源 / Fancy Design)


油漆種類該怎麼挑?

 

選擇牆面油漆時,應該要從空間用途和牆面狀態兩方面進行考量。使用頻率較高的空間適合蛋光漆或較有光澤的面漆,而不喜歡留下指印的空間則可以塗上平光漆,小缺點在平光漆面上比較不顯眼。

 

01平光漆:

是坊間最常見的油漆。牆面和天花板上的小瑕疵,用這種漆最能遮掩。

 

02半光漆:

亮度比蛋光漆高,很適用於飾條和木作裝潢,能為整個空間畫龍點睛。但半光漆和啞光漆一樣,都不易補漆。

 

03蛋光漆:

是歐美最受歡迎也最萬用的面漆,不僅容易清洗且防汙,也很方便補漆,比平光漆更易遮瑕。

 

04亮光漆:

是最易清洗的面漆;能呈現出鏡面般的效果,在坊間常用於樓梯間。如果用在飾條、木作裝潢和櫥櫃時能更顯活潑感,在所有面漆中最為耐用、也最容易清理。

 

05啞光漆:

適用於使用頻率較高的空間。這種漆容易清理但補漆困難。

 

06仿飾漆:

歐洲住家常使用這種技法來為牆面上色。由於過程大量仰賴手工,製造色彩與質地的細微變化,油漆師傅的美感與技術就變得很重要。

  

issue04_209_05.jpg

▲統一房間色調:將牆壁漆成跟沙發或空間裡最大件的家具一樣的色調。(圖片來源 / hoo)


【本內容節錄自編輯精選好書《牆、窗、家飾的輕裝布置》】

 

彙整編輯 |Elaine

出版單位 |風和文創

【本內容節錄自編輯精選好書《牆、窗、家飾的輕裝布置》】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