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relax,更在度假宅中遇見文青的自己-幸福空間

許多人念念不忘度假時下榻的飯店,這是因為度假飯店帶給人們舒適,身心獲得放鬆;若仔細推敲,還能發現他們在設計細節中,因融入優雅的人文藝術氣息,讓人透過徹底放鬆與藝術氛圍的場域轉換,讓度完假後又滿載電力。

不只relax,更在度假宅中遇見文青的自己

2017-11-28| 人氣:7990

issue01_180_01.jpg
▲牆面當作畫框,不僅增添空間亮點,更讓身心在此接收人文氣息帶來的深度感知。

許多人念念不忘度假時下榻的飯店,這是因為度假飯店帶給人們舒適,身心獲得放鬆;若仔細推敲,還能發現他們在設計細節中,因融入優雅的人文藝術氣息,讓人透過徹底放鬆與藝術氛圍的場域轉換,讓度完假後又滿載電力。

issue01_180_02.jpg
▲富億設計結合開闊明亮的動線、自然紋理的運用、藝術作品的沉浸,無一不是讓人解憂、豐沛能量的設計做法。

如果回家也能像住度假飯店,讓人放鬆、讓人「優」,該有多好?

當然可以!富億設計的陳錦樹設計師認為,度假飯店風格的居家設計對身心絕對好,但若能帶入藝術人文,更能讓放鬆後的心情回神,只是兩者要取得平衡並不容易;因此,就讓我們從陳錦樹設計師的個案中,看他是如何將「度假飯店風+藝術人文」的特色交融在同一空間,讓人回家就像來到一扇任意門前,帶著手中那張已植入藝術晶片的門卡,check in就是充電假期的開始。

issue01_180_03.jpg
▲藝術質感的生活,便是透過空間的個性形塑與設計巧思,最終回饋在居住者的身心靈層面。

 

穿透動線X大器格局

體驗自在的空間感,先擘出寬敞格局與動線。陳錦樹設計師將開闊空間格局盡列在第一步,便是希望透過寬敞面向,喚醒能納入人文藝術的胸懷。

但居家不比飯店,免不了有許多收納櫃體需求,陳設計師就建議保持每個場域的輪廓清爽,尤其是客廳公共場域,透過拉齊櫃體與牆面線條,或採平整門片將物品藏於無形,蒐藏逸品則考慮精緻開放櫃展示,點綴空間。

issue01_180_04.jpg
▲帶入舒適開闊與沉穩氛圍,讓充滿度假飯店風格的家,為居住者注入滋養身心的滿滿養分。

 

放大偏愛的疏壓場域

哪些場域最能讓自己感到放鬆舒服,休假時就會想往那去。像是有人喜歡窩在舒服的單椅上閱讀,也有人喜愛與三五好友一同做菜品嚐美食,此時一個開闊的開放式廚房就顯得重要;也有人在泡湯之後特別神清氣爽,那麼不妨就在家中打造一座讓人宛如來到秘境的日式禪風湯屋吧。

issue01_180_05.jpg
▲喜歡美食烹調,不妨將廚房列為設計重心,與客餐廳做出開闊連結,營造度假歡樂聚餐的氛圍。

陳錦樹設計師提到,找出讓自己紓壓的「點」,放大這些場域的格局,更重要的是掌握空間細節,呈現藝術質感。像是挑選高質感的家具單品、重視空間線條比例的勾勒修飾,最終就能帶出瀰漫藝術氛圍的人文質感,讓空間除了功能性,還昇華至美學饗宴境界。

issue01_180_06.jpg
▲石砌浴缸湯屋呈現濃濃日式風情,只需閉眼就能想像熱氣氤氳景象,放鬆指數百分百。

 

注入人文涵養,把藝廊搬回家

透過藝術人文的氣質烘托,讓每天在家中就能汲取到藝術養分。

設計風格很重要,但對陳錦樹設計師來說,藝術也是設計時的選項之一;當空間已透過形塑,呈現海納百川的深厚包容,接下來便是藝術與人文登場時刻。「試著把藝廊搬回家,與人文共進晚餐」,同樣在挑選佈置單品,何不將其置換成充滿藝術創作美學的優雅作品,在每次行走或凝神小坐之間,視覺因凝望欣賞而感染美學滋養,每天都能在藝術殿堂中流轉成長。

issue01_180_07.jpg
▲搭配空間灰白黑色調,挑選的藝術畫作也屬相似調性,兩者和諧,讓用餐充滿深遠「藝」境。

issue01_180_08.jpg
▲人文藝術並不遙遠,富億設計透過藝術化的空間形塑,提升生活質感。

 

☞ 以深邃張力的光影展現藝術感

光影是空間表達意象時重要手法的一部分,空間裡的格局尺度、材質和色系等重要元素在搭配過程中,透過光的層次表現,讓成果更完美。富億設計的陳錦樹設計師認為,度假感與文青氣息的光影表現上,雖然有暖冷度上的差異,但若能在「悠閒愜意」與「藝術知性感性」兩者間取得平衡,就能讓空間不違和,且產生更強大的加乘效果。

issue01_180_09.jpg
▲在石材與木材質間的廊道,設計師陳錦樹以一道道深邃光影串聯出無止盡的亮之光廊。

 

除了與不同材質激盪出不同火花,陳錦樹設計師更直接讓光影成為藝術的一部分,他利用不同距離及高度的流蘇光帶,創造悠遠寧靜、深邃或是流瀉感,光影為空間點睛,與藝術作品一同品味,豐富出不同層次的意境。

issue01_180_10.jpg
▲空間牆體以木皮包覆,透過不同方向線條比例的鋪設,在燈光灑映下,更顯天然溫潤。

 

運用自然有氧的仿生材質

模擬自己身處於度假空間,一吐一吸間創造與大自然連結。陳錦樹設計師認為,從取材中增加自然元素比例,利用帶有原始感的石材、木質木皮的觸感與線條鋪陳,讓感官獲得有氧感受,感受滿滿天然戶外般自然,是度假風格的成功關鍵。

issue01_180_11.jpg
▲石材是營造大器、充滿自然仿生感時不可或缺的材質,大面積鋪展,更能呈現自我對話的空靈感。

 

陳設計師也提到,自然感的營造是全面性的,他甚至會在廊道天花板運用木皮包覆,讓人完全身處被溫潤木元素包圍的幸福。同時善加利用戶外空間,打造出專屬的度假風格陽台,只要望向戶外,就能隨著天然景致,時刻與大自然無縫接軌。

issue01_180_12.jpg
陳設計師利用陽台空間,以原始石頭盆景與木地板,打造出高低有致、頗富詩意的離城想像。

彙整編輯 | Roy

圖片提供 | 富億空間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