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住宅改造達人の臥房規劃全攻略-幸福空間

臥室是休息放鬆的地方,若以平均睡眠7~8小時來算,人一天幾乎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床上睡覺,若空間規劃不當,導致睡眠品質不好,便會直接影響隔天的工作表現,長期下來更成為健康的隱形殺手,可見臥室的重要性並不亞於公領域。不過臥室面積通常都不大,卻要容納床鋪、衣櫃、書桌或是梳妝台等各種機能,因此如何讓空間滿足基本生活需求,同時還須兼顧舒適性,成為許多屋主想問的問題。這次實用住宅改造達人──周建志設計師就要來和大家分享,臥室規劃時應該注意哪些設計重點。

實用住宅改造達人の臥房規劃全攻略

2017-09-20| 人氣:21856

 

臥室是休息放鬆的地方,若以平均睡眠7~8小時來算,人一天幾乎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床上睡覺,若空間規劃不當,導致睡眠品質不好,影響隔天的工作表現,長期下來更會成為健康的隱形殺手,可見臥室的重要性並不亞於公領域。不過臥室面積通常都不大,卻要容納床鋪、衣櫃、書桌或是梳妝台等各種機能,因此如何讓空間滿足基本生活需求,同時還須兼顧舒適性,成為許多屋主想問的問題。這次實用住宅改造達人──周建志設計師就要來和大家分享,臥室規劃時應該注意哪些設計重點。

 

Tips 01. 床先就定位 床頭遠離空調和光源
房間既然是用來睡覺的地方,床的位置當然是最重要的!有些DIY的屋主可能已經先把其他機能規劃好了,最後才把床擺進去,就容易發生動線不便,或是冷氣直吹頭部的問題。因此周建志設計師建議,臥室規劃首先應把床位確定,且避開冷氣出風口、橫樑下方以及房門或衛浴門,這不僅是風水上的考量,因樑柱本身就會帶來銳利感,若頭部上方有樑經過,心理上就容易感到壓迫;若床尾正好對到房門或衛浴門,也會缺乏安全感,自然影響到睡眠品質。再來就是照明設計,注意應遠離頭頂正上方,以免光線過於刺眼造成不適。

issue01_155_01.jpg

 

issue01_155_02.jpg

 

Tips 02. 用色宜淺 避免使用鏡面反射材質
顏色能輕易影響人的感官情緒,因此透過色彩改變居家氛圍,是最直接的設計手法。想讓臥室有舒壓氛圍,就應避免使用過暗的顏色,建議選用輕淺明亮的色調,才能讓視線、心情有放鬆的感覺。此外也要盡量減少使用鏡面或是其他具反射特性的材質,尤其是要避免正對床鋪,否則容易讓人感到緊張、不易放鬆。而梳妝台的鏡子若因空間條件無法避開,建議可以透過抽拉式或是門板設計,不用時將其隱藏。

issue01_155_03.jpg

 

issue01_155_04.jpg

 

Tips 03. 機能不必做好做滿 走道保留60公分以上寬度

有些屋主可能不想浪費任何一寸空間,希望把機能或裝飾做到最滿,周建志設計師提醒空間應適度留白,且走道建議保留60公分以上寬度,才能避免整體過於壓迫、擁擠。書桌、櫃體、梳妝台等機能可循著牆面設置在床的兩側,若是走道寬度不夠,櫃子深度就不適合做太深,以及床尾的立面線條也要盡量簡單,才能讓視覺維持清爽舒適。

issue01_155_05.jpg

 

issue01_155_06.jpg

 

issue01_155_07.jpg

 

Tips 04. 善用閒置空間擴充實用收納機能

但如果空間真的有限,又不能犧牲必備的收納需求,那該怎麼辦呢?周建志設計師建議可善用樑柱間的畸零地,或是床鋪下的閒置空間擴充臥室收納量。最常見的做法就是把樑下整個立面當成床頭櫃來設計,不僅徹底發揮空間坪效,還能順勢化解樑壓床的風水顧忌,可說是一舉兩得。床板下方也可以結合抽屜式收納,如此一來平常用不到的閒置地帶也能發揮實用功能性。另外像次臥跟小孩房,往往是放一張床、書桌跟衣櫃就滿了,建議不妨採用架高地板取代床架,同樣能在下方納入置物空間,還可提升些許寬闊感。

issue01_155_08.jpg

issue01_155_09.jpg

issue01_155_10.jpg

 

Tips 05. 減少縫隙和開放式設計 避免灰塵堆積打掃更輕鬆

除了氛圍和機能的規劃外,如何輕鬆維持房間整齊乾淨,想必也是許多人想知道的環節。周建志設計師說明,想要清潔不費力,首先要避免灰塵堆積,像是盡量讓家具與壁面貼合無縫隙,以及減少開放式的櫃體設計,利用門片將灰塵隔絕在外,還能隱藏凌亂的視覺感。

issue01_155_11.jpg

issue01_155_12.jpg 

撰  文 | Wendy

圖片提供 | 春雨時尚空間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