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只有關冷氣才省電!省電8招報你知-幸福空間

每當夏天,就是要開冷氣!但高居不下的電費,總是讓人立刻回歸殘酷的現實面。到底冷氣要怎麼開,才能夠省電又降溫?小編整理了以下正確使用冷氣的8招省電撇步,幫助大家涼爽之餘,又能省電節能救荷包!

不是只有關冷氣才省電!省電8招報你知

2021-06-25| 人氣:23480

每當夏天,就是要開冷氣!但高居不下的電費,總是讓人立刻回歸殘酷的現實面。到底冷氣要怎麼開,才能夠省電又降溫?小編整理了以下正確使用冷氣的8招省電撇步,幫助大家涼爽之餘,又能省電節能救荷包!


省錢撇步1. 調高1度省10%電
開冷氣想省電,最常見的方法就是避免開過低溫,當冷氣每調高1度,就能節省7~10%的用電量。一般建議與室外溫差5~6度,但若室外高溫逼近40度,建議可以將冷氣調整為26~27度的最適宜溫度喔~

issue04_107_01.jpg


省錢撇步2. 手動比自動還耗電
過於頻繁的調整冷氣風量以及溫度,也是浪費電的元兇。建議可以將冷氣的送風機制設定為自動調節模式,讓冷氣自行調節強弱,以使室內盡快達到設定溫度,並依照室內狀況一邊控制電量,一邊保持涼爽溫度。

 

省錢撇步3. 睡眠功能省20%
睡眠功能,也有一些廠牌定義為經濟功能。人體在睡眠時散發的熱量減少,對溫度變化的敏感度降低,而睡眠功能即是設定在入睡一段時間後,冷氣會自動調高室內溫度,藉此能起到20%的省電功能。

issue04_107_02.jpg


省錢撇步4. 風口向上冷最快
依照冷空氣下沉、暖空氣上升的特性,建議開冷氣時將風口朝上吹,能夠更快速降低室內溫度;反之,冬天開暖氣將風口朝下,都能夠達到節能效果。

 

省錢撇步5. 電扇+遮陽更省電
將電風扇朝著冷氣出風口吹,能讓冷空氣加速循環,使室內溫度降得更快,不用調低冷氣溫度也能達到更佳的冷房效果。另外,使用窗簾等遮陽物,減少陽光輻射造成的室溫影響,同樣也能節省冷氣的用電量。

issue04_107_03.jpg

省錢撇步6. 減少發熱來源
想要省冷氣電量,當然就是要快速讓室溫下降,若室內又使用了會發熱的器具,想當然爾會更加劇冷氣的耗電。建議開冷氣時,盡量減少使用如電爐、瓦斯爐、桌上型電腦等會發熱的器具,避免提高室內溫度與冷氣耗電量。

 

省錢撇步7. 暫不關冷氣比較省
隨手關電源,是一般認知的省電方法,但若只是短暫外出10分鐘,便把冷氣關閉,等回家後又重新啟動,這樣的做法其實更加耗電!冷氣剛開始在運作時,需要500~1000瓦的耗電功率,待室溫降到設定溫度時再耗費100瓦,建議若只是短暫外出,讓冷氣保持運作,或將溫度調高1度,反而會省電喔!

 

省錢撇步8. 養成提早關冷氣的習慣
暫時外出不關冷氣,那長時間外出又該怎麼省電?建議可以養成出門前10分鐘關冷氣的習慣,既不會讓人在出門前熱到滿頭大汗,也能達到節省電能的效果。

issue04_107_04.jpg 

撰  文 | Miya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