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心備至 讓設計傳遞溫暖-雅典設計-幸福空間

「設計」,不只是將抽象的空間概念,透過不同的材質工法具象呈現,更是屋主和設計師彼此溝通交流後的理念共識。如果有一位設計師,永遠想的比你深入仔細,那該有多好呢?今天準備近距離接受我們專訪的這位設計師,正好就是如此,究竟是誰呢?跟著我們一起貼近雅典設計黃

貼心備至 讓設計傳遞溫暖-雅典設計

2012-12-05| 人氣:4160
雅典設計-黃庭芝
貼心備至 讓設計傳遞溫暖
 
topic_120822-1.jpg

「設計」,不只是將抽象的空間概念,透過不同的材質工法具象呈現,更是屋主和設計師彼此溝通交流後的理念共識。想像一下,如果有一位設計師,永遠想的比你深入仔細,那該有多好呢?今天準備近距離接受我們專訪的這位設計師,正好就是如此,究竟是誰呢?跟著我們一起走入雅典設計黃庭芝總監的內心世界吧!

topic_120822-2.jpg

多面向涉略 無價經驗累積

自正統科班畢業,一路從小坪數社區、到大型商空,黃庭芝總監與我們分享著每一份工作,所接觸到的不同案場面向。也許就是因為有著如此豐富的案場經驗,讓她往往更能切中空間問題核心,聊著聊著好奇的問到黃總監,最想挑戰什麼樣的案場呢?只見她不假思索「其實我最想挑戰公共空間,像是大樓的lobby,或者是社區活動中心。」

如此特別的答案,讓我們忍不住繼續追問原因,「因為公共空間的規劃上,和居家空間有著截然不同的思考方向,由於擁有更寬廣的視野尺度,同時機能的配置和動線的安排上,需要更通盤地深入了解,往往牽一髮而動全身」「不覺得這樣很過癮嗎?哈!」從字裡行間,讓我們漸漸認識到,勇於挑戰自我,並且滿懷設計熱誠的黃庭芝總監。

夢想與現實 也許同樣美好

topic_120822-3.jpg

聽著黃庭芝總監聊到設計路初期的點滴回憶,「設計工作和當初想像最大的差別是什麼呢?」黃總監稍稍將臉微傾,同時頓點了幾秒鐘,「以前認為,設計師就是專注於設計的當下,無時無刻保持著豐沛的創造力,這樣就是位好的設計師」「然而在不斷的實務累積下,逐漸了解到『溝通』才是設計師最重要的課題!」「透過傾聽,鉅細靡遺地掌握屋主對於家的想像」

「有時候可能甚至連屋主自己都無法清楚描述,而要如何明確地具象呈現呢?這都不是埋頭苦幹就能解決的!」我們順勢追問:「現在回想起來,會不會後悔走上設計這條路呢?」黃總監露出淺淺微笑「這倒不會耶!」「因為藉由溝通,讓我有了反思的機會,更能發自內心地貼近屋主的切身需求,這讓我收穫不少。」

topic_120822-4.jpg

永遠比屋主更在意細節

接觸過的屋主肯定不計其數,如果要在其中,選一位印象最深刻的,我們打趣地問到,只見黃庭芝總監毫不猶豫地告訴我們,她心中已經有了答案,「那是一戶台北市區的頂級豪宅」但讓黃總監如此深刻難忘的原因,並不是案場的頂級建材,而是屋主對於每一吋微小細節的嚴苛講究,「從繃皮因為熱漲冷縮所造成不同的緊緻程度,到皮革紋理的順向,處處都不能馬虎」但也因為如此,讓她學會以更高的水準要求來督促自己「因為設計師永遠要設想的比屋主還要周全!」

topic_120822-5.jpg

業主的肯定 再大的壓力也能一掃而去

聊著聊著黃庭芝總監也大方和我們分享了曾經走過的低潮,「當時因為案量較多,剛好其中幾戶的屋況問題比較複雜棘手,身體和心理幾乎已經到了臨界點」「常常會氣自己為什麼沒辦法再多跑幾次工地呢?」求好心切的黃總監,說著說著臉色也跟著一沉,然而屋主的貼心鼓勵,讓一切的壓力和不盡如意煙消灰滅,「有沒有聽過哪句話是讓你最感窩心的?」黃總監告訴我們,只要所有的努力和付出有被屋主看見,既使是一句「設計師你的天花板設計,就是跟別人很不一樣耶!」都會讓她備感溫暖。

topic_120822-6.jpg

編輯後記

專訪過程中,黃庭芝總監自然不做作的人格特質,和她對於設計的無比熱情,同樣讓人印象深刻,最後問到黃總監,覺得自己在屋主的心目中,到底是位什麼樣的設計師呢?只見她有點不好意思的回答:「大概就是細心!」如果問我的話,經過這次的訪談,除了細心之外,我想還多了那份對於設計的執著與熱誠吧!

撰  文 |幸福空間編輯部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