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旅人”用不凡的生活足跡洞悉人心─依舍室內設計-幸福空間

穿衣品味獨到、總是帽子不離身的陳永祥設計師,談話之間卻流露出男性少有的感性細胞。二十年前,陳永祥身兼多職,白天投入設計公司累積實務經驗,晚上化身「小黃運將」,開著計程車在熟悉的城市裡穿梭,有別於上班族的工作性質,但他不喊累、不叫苦,反而耐心傾聽乘客的.

“浪漫旅人”用不凡的生活足跡洞悉人心─依舍室內設計

2012-12-05| 人氣:4227
依舍室內設計-陳永祥
“浪漫旅人”用不凡的生活足跡洞悉人心

 

topic_120808-1.jpg
穿衣品味獨到、總是帽子不離身的陳永祥設計師,談話之間卻流露出男性少有的感性細胞。二十年前,陳永祥身兼多職,白天投入設計公司累積實務經驗,晚上化身「小黃運將」,開著計程車在熟悉的城市裡穿梭,有別於上班族的工作性質,但他不喊累、不叫苦,反而耐心傾聽乘客的故事,吸收不同的人生歷練,努力四年終於存到一百萬,對室內設計有滿腔熱血的陳永祥,堅定地以人生第一桶金作為創業基金。

二次金融風暴 反守為攻主動出擊
topic_120808-2.jpg

當陳永祥運用四年存款獨自創業時,卻遇上金融風暴導致房市慘跌,雖然對於接案量驟降感到挫敗,但自小家庭教育告訴他,遇到困難不能逃避,必須面對問題設法解決,這是身為職業軍人的父親,給陳永祥最珍貴的處事觀念。

「當時在忠孝東路五段,幾乎是走幾步路就有一間設計公司,但金融風暴一來,陸陸續續倒的倒、收的收…。」陳永祥回想當時,如果還只是靜靜守著公司,不切實際地等候客戶找上門,或許公司早已被金融風暴擊垮了。

談到各個行業都受到衝擊的時期,起步不久的小公司如何能撐過來,他說:「化被動為主動。」早晨六點,身為公司負責人的陳永祥和員工集合,扛起厚厚一疊的宣傳DM,親自走入半完工的建案工地,從門縫偷偷將傳單塞到房內,抱持著肯努力就有希望的正面態度,到處奔波跑遍大小工地。而印象最深刻的是曾到某個社區,共有四棟二十八層的大樓,建商刻意切斷電源,使外人無法搭乘電梯,陳永祥就這樣從一樓開始爬樓梯,挨家挨戶從門縫遞DM,只為了要比別人多爭取一次機會。


開小黃趴趴造 洞察城市和人群
topic_120808-3.jpg

退伍那年,因家庭的經濟條件並不寬裕,陳永祥知道如果想創業圓夢,他必須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於是白天他到設計公司上班,繼續學習與累積室內設計的專業,晚上再兼職開計程車。

四年時間,陳永祥不只存到人生第一桶金,更從這個和人群接觸的行業,聽見社會中不同階層的聲音。「一種米養百種人,在開計程車的時候,司機總要接觸形形色色的人,聽乘客的人生故事,有時候會反問自己,如果角色互換,我有沒有能力處理這些狀況。」開著計程車,陳永祥總會仔細聽乘客的故事,從別人的生活歷練裡,發掘自己無法親身體會的事,更培養傾聽的耐心。

巴塞隆納之旅 從奇幻建築瞻仰高地才情

談到欣賞的人,陳永祥直說是西班牙鬼才建築師-高地Gaudi。後來終於有機會能到巴塞隆納,實地欣賞這位鬼才建築師的創作,陳永祥比喻那真是令人嘆為觀止的「奇幻旅程」。建築不再是規矩的方形幾何,曲線掙脫傳統思想的束縛,尤其源於自然界啟發的靈感,走進建築內部能看到光影穿透入室,自然形成的美麗符號;又或者是透過植物生長,衍生出建築體的建構概念等,這些高地造就的建築奇觀,成為巴塞隆納最吸引人的城市風情。

topic_120808-4.jpg


從自然界找靈感 創意無限可能
topic_120808-5.jpg
崇尚自由的性格使然,當靈感枯竭時,陳永祥會一個人到海邊聆聽風聲、水聲,重回自然懷抱尋找靈感,因此在陳永祥理性的設計中,融入藝術時又十分感性、浪漫,正如陳永祥所說:「設計來自於人性需求,但創作卻有無限可能。」

「在名車滿街跑的時代,你開著雙B是種華麗的享受,但絕非奢華。」陳永祥認為,真正的奢華是你擁有獨一無二、稀有罕見的特殊待遇。此概念延伸到住宅空間,相較於隨波逐流的新古典或富麗堂皇的華麗包裝,他卻是在工法和傢飾上,堅持「質化」而非「量化」。

每一筆預算都要精準使用在焦點上,不需要八面玲瓏,而是在每個角落找到主題,創造屬於屋主一人的奢華。

撰  文 | Chris

攝  影 | 幸福小花

場地提供 | 名邸傢飾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