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問題很頭大?不可不知的裝潢小知識!!-幸福空間

相較於市區的電梯大廈,位於山區的別墅,多了視野遼闊的優美風景,及含氧量超高的新鮮芬多精,但『濕氣』及『發霉』卻往往困擾閒情地山居歲月,本週《幸福23事》有請八寬設計孫晟澔設計總監,從裝潢防水細節談起,帶您瞭解夢幻唯美居宅完成前,為了長住久安的生活環境

防水問題很頭大?不可不知的裝潢小知識!!

2012-12-05| 人氣:4825
相 較於市區的電梯大廈,位於山區的別墅,多了視野遼闊的優美風景,及含氧量超高的新鮮芬多精,但『濕氣』及『發霉』卻往往困擾閒情地山居歲月,本週《幸福 23事》有請八寬設計孫晟澔設計總監,從裝潢防水細節談起,帶您瞭解夢幻唯美居宅完成前,為了長住久安的生活環境,有哪些不可不知的防水小知識唷!
 
topic_120725-1.jpg
 
topic_120725-2.jpg

天窗
位於頂樓的天窗,即便平常不會開啟,還是常常看到地上積著一灘水,這就是濕氣引起的『冷凝水』問題,設計師表示,『需採用複層玻璃,並做抽成真空的即可徹 底解決。』但相對的工程也會較為浩大,另外,再增開一扇對流窗,讓空氣流動也能解決冷凝水的問題。

鋁窗防水
一般人觀念裡總認為,若要達到好的防水性就是要選擇高品質的氣密窗,其實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在於站框前的『預植防水層』。以與室內地板與外突樑平行為例, 窗外積水常沿著牆角滲入,設計師表示要確實做到三步驟:
1.於室內牆角打出截水溝,植入防水層再抹泥水。
2.內牆砌小墩,植入防水層並連結外牆防水層。
3.立好鋁窗並填縫,最後外牆上矽膠。
此三步驟完成,才能確實結合鋁窗、防水層及外牆,達到滴水不漏的保護!

topic_120725-3.jpg
 
景觀水池
擁有美麗的造景水池,幾乎是每個人對於理想生活的想望,在規劃水池設計前,需先在預定規劃地放滿池水試水,在一個月內觀察牆轉角處與樓下有無漏水問題,確 保防水層無破損及耐受力,而最常遇到循環不佳造成的綠藻問題,八寬設計會在水池邊另鑿陰井放置循環馬達及過濾加藥桶,即可保持清澈乾淨的活水狀態。

浴室
topic_120725-4.jpg
 
家裡的大泡澡浴缸,可能新屋落成時還會因新鮮感常常下去泡,但需耗時半小時至一小時才能放滿的囧況,久而 久之就懶得泡澡了,孫設計師特別精算過水塔水量,並裝設三個強力馬達、兩隻粗口徑的6分管,在強大的水壓下,只要六分鐘即可放半滿至可泡澡的水量。

而若不想於結合浴缸設計的淋浴區加裝玻璃,八寬設計建議計算過瀉水坡度後,除了增設兩個排水孔外,可在乾溼分離分隔處規劃截水溝,多達十條的排水管加快排 水速度,也會因為沒有玻璃隔間讓空氣更為流通,保有浴室的乾燥清爽。

『防水』是居家最麻煩的問題,若一開始沒有做好,後續的整治翻修將會是大工程!!

<iframe width="640" height="360"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H0Ff-fk9YME"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撰  文 |幸福空間編輯部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