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花激盪 逐夢設計中的國際舞台-拾雅客空間設計-幸福空間

兩者截然不同的性格,若能穿越時空就像小說裡一文一武的混搭,而在美學設計裡或許又如他們口中所說設計裡最細微的「軟硬兼顧」細膩。

火花激盪 逐夢設計中的國際舞台-拾雅客空間設計

2012-12-05| 人氣:2697
拾雅客空間設計
火花激盪 逐夢設計中的國際舞台
topic_120717-2-1.jpg
第一次看見拾雅客設計許煒杰與王紹羽出現,似乎就如同其品牌「採拾風雅者」取意,亮眼卻又不失舒適的親切感,兩者截然不同的性格,若能穿越時空就像小說裡一文一武的混搭,而在美學設計裡或許又如他們口中所說設計裡最細微的「軟硬兼顧」細膩。

設計界的Nobody到Somebody
因為朋友舉辦球敘而結緣的兩人,在幾次球賽閒聊中找到了對設計的共識,催生出了拾雅客設計,話鋒一轉,笑起來爽朗、像是開了漸進式音效般的許煒杰,談起那段創業維艱的過往,也忍不住嚴肅了起來,「其實那時期真的很辛苦,因為根本沒有人認識我們。」

「應該說設計是需要被相信的」,對於提問總是會沉思幾秒的王紹羽補充著說,「在沒有作品、知名度的時候,就連設計理念我們都要想辦法說服業主『我們是對的』」,手上資源的不足、廠商少,甚至案源不穩定導致人力分配出現問題,都是兩人創業時的棘手問題。

topic_120717-2-2.jpg
例如,現在常見的低檯度電視在當年要說服業主採納,都需費一番心力;又有一次,與建商會面的前一刻,兩人都還在車上努力修改圖面,雖然合作未果,「但是會後在場所有人,甚至董事長周邊的人,都主動想跟我們這兩位年輕人換上一張名片,那真的是很大的鼓勵」,許煒杰感性說著。

不同於一般設計公司從住宅案著手經營,拾雅客設計選擇由建設公司、接待會館、代銷市場切入,不斷前往各地供案是兩人初期策略,「只要有機會可以表現我們的理想和熱枕,就算失敗我們還是會做,因為重點是要別人認識我們」,就這樣挫折與成功喜悅交織中,一步一腳印的口碑累積,拾雅客設計用行動打開了自我市場定位。

靈感 就是這樣來的
topic_120717-2-3.jpg
無數案場的經驗累積下,設計對兩人來說早已是駕輕就熟的工作本事,但要如保持原創動力是大家對於「藝術工作者」最常見的提問,「偶爾喝個咖啡淨空自己是很重要的」,王紹羽分享著。

「每次帶著全公司設計團隊出門,只要看到特殊的設計,大家就會開始討論集思廣益、發表自我想法,設計角度的互相切磋,像是一場小型腦力激盪會議」,兩人討論著說

又如,最近開始拾雅客設計密切前往中國開闢江山,見識到中西文化衝突亦復古亦摩登的表情,讓兩人大為驚艷,許煒杰說:「北京的紫雲軒讓我印象真的很深刻」,「它在中式意境裡結合現代感,那種靜的表現,不管是在哪一處、哪一景沈思或用餐氛圍都是舒服的,特別是最後不庸俗的結帳方式,都讓我驚訝居然有這樣一間高層次的餐館」,王紹羽說明著,「那種氛圍創造真的非常獨特、高雅,我也希望每個作品都能這樣子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感覺」,許煒杰帶著幾分欽佩下了註解。

topic_120717-2-4.jpg
或許是受到幾趟旅行影響,作品和外型總是帶給大家都會、時尚感覺許煒杰最想嘗試的竟然是中國風設計,對於這個跌破眼鏡的答案,他不顧旁人驚訝說著:「我很想做看看中式風格,一個呈現中式意境禪風,而且是融合現代及復古的中國風表現」,至於王紹羽則還想試試地中海或是清水模元素空間,「這種非裝飾性設計,重點還是要等待接受度較高的客戶」,他期待地說。

設計創造 台灣的專屬味
topic_120717-2-5.jpg 
▲台灣早期磚瓦古早味的作品,是拾雅客設計貼近台灣味的一小步。

雖然在設計路上難免經歷一些挫折洗鍊,對於設計兩人依舊懷抱著一份理想,自認為年紀輕、還需要多方學習的許煒杰,認為日本當代建築師伊東豐雄便是不可跨越、也無法超越的大師代表,「他的每個案子我都很喜歡」,粉絲的心情溢於言表訴說,「像是橫濱風之塔,軟硬度的結合表現,真的不敢逾矩。」

如此非單一的風格與多元性,也激勵著他們想在設計尋找一種台灣獨有的味道,「台灣的感覺其實有點虛無飄渺」,「我們希望設計能做到歐美人士一來台,就能認同這個環境,不是英式也不是美式」,把在地文化拉高變成一種風格,是他們對於「風格」這名詞更大的野心與夢想,或許,如同王紹羽所分享對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敬佩,在設計世界裡那是他們心目中一種擺脫設計概念進化到處事風格,最後,躍上國際舞台的長遠藍圖。

設計悄悄話
topic_120717-2-6.jpg

許煒杰將軟硬概念應用入設計,線條直曲、材質元素都是著墨重點。另外,在居家設計中沙發常佔有極大量體,他也建議抱枕選搭可以豐富度或是單一布料統整,一者強調視覺亮度,一者則是融合表現。

topic_120717-2-7.jpg

「以空間最大面為基準」,是王紹羽對床組軟件選搭建議,可掌握接近色與跳色兩大方向,其中柚木床搭白色床包就是一種亮眼的選擇,若是睡眠空間縱深足可置入床尾椅,反之寬度足夠則可以單椅佈置,比例是其規劃重點。

撰  文 |Blinda

攝  影 | 幸福小花

場地提供 | 名邸傢飾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