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靠子女靠鄰居?歐美互助會正夯!-幸福空間

長期以來,西方社會的家長,一旦年紀大了就是住進養老院,許多人就這麼終老到最後。根據美國一項最新的調查,90%以上的樂齡族希望可以在自己的家中安老(Aging in place)。只是西方社會,子女奉養父母的觀念較薄弱,而許多退休者其實也希望自力照顧,因此怎麼讓他們在地安老的心願得償,就需要很多的巧思和設計。

退休不靠子女靠鄰居?歐美互助會正夯!

2017-04-14| 人氣:2615
issue04_41_01.jpg


長期以來,西方社會的家長,一旦年紀大了就是住進養老院,許多人就這麼終老到最後。根據美國一項最新的調查,90%以上的樂齡族希望可以在自己的家中安老(Aging in place)。只是西方社會,子女奉養父母的觀念較薄弱,而許多退休者其實也希望自力照顧,因此怎麼讓他們在地安老的心願得償,就需要很多的巧思和設計。


其中最重要的,是建立一個以社區為基礎,鄰里間互相扶持的支持網絡。年紀漸長,有些事情做起來比較困難,但大部分事情還是可以自己來的,所以這個支持系統就是在樂齡族需要協助時,幫他們一把。事情不分大小,內容簡繁都有,時間則不一定。現階段有什麼樣的居家照顧服務可以做到這樣的彈性設計?

 

issue04_41_02.jpg


Beacon Hill Village 自助與互助,安心在家終老


美國波士頓市Beacon Hill區有點像台北市大安區,區內房價不低,也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而住在區內的居民,許多是受過高等教育的專業退休人士。他們看到自己的父母老邁時遇到的困境,希望自己的黃金歲月可以自己打造、自己的老年可以自己設計,因此在2002成立了燈塔山村(Beacon Hill Village),一個完全由社區居住者自己發起和運作的會員制組織。


其服務內容五花八門,小到幫忙出遠門的人照顧家中寵物,大到找人更換家中的水電系統,所有的服務都可提出要求,有的可能是由網絡裡的志工來協助、有的則透過組織認證過的專業公司來提供,也增加了對使用者的保障。


燈塔山村的最大特色就是由居民自己組織和運作,很多服務也是由退休人士和家屬之間以志工的方式來提供。透過這種自助互助的方式,他們不但能提供比一般居家照顧服務更有彈性的服務方式,也讓社區裡的居民彼此生活更加緊密,有了社交的場所和空間,獨居者有了歸屬感,退休者也有繼續發揮所長的地方。

 

issue04_41_03.jpg

 

issue04_41_04.jpg


Participle Circle 打造「互助圈」,退休生活更開心


Participle是英國一個提倡公共服務改革的社會企業,意識到英國的高齡化問題十分嚴重,他們於2007 年進行了一項讓社區和個人能彼此互助,掌握生活主控權的新措施:Circle(互助圈)。Circle採會員制,50歲以上的公民即可申請,年費30英鎊。加入Circle,會員每月會得到當月Circle 舉辦的社交活動行事曆,和一支免付費服務專線。有任何需求撥打電話後,即有管理團隊從上午9點到下午5點為會員處理需求 。


服務項目分四類:一為日常生活的家事服務,如刷油漆、整理庭園等,依服務提供者和服務需求項目決定額外收費金額。服務可能媒合Circle會員處理,或是由另外簽約的廠商提供。二為社交類活動,如喝下午茶、去看電影等。三為學習類,像是學習使用科技產品。四是健康促進類,不是傳統機構內進行的照護,而是社區內自主進行,比方一起去公園運動等。

 

issue04_41_05.jpg


健康的熟齡生活,身心靈全人照顧不可缺


事實上,Circle 和美國燈塔山村都著重在提供醫療照顧以外的社群服務,強調身心靈全人照顧中「心」和「靈」的部份,也著重於賦予熟齡者照顧自己的能力,並透過彼此信任的關係來打造一個專屬該年齡層的社群網絡,希望透過這種自助互助網絡的建置,讓退休者延長獨立生活的時間和能力。


兩者較大的不同主要在營運模式。燈塔山村幾乎都是由社區裡的居住者自主發起,有些聘有專職管理人員,有些則完全是靠志工;Circle的管理主要靠有給職的工作人員,他們的費用來自政府補助,會員費則用來提供服務。此外,Circle可以集結鄰近地域有共同需求、但不侷限在年齡相近的個人,打開個人的交友圈,進一步建立互助「關係」。


本專欄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延伸閱讀》

盡情享受生命 Life is for Living

50之後,你的「第三人生」是什麼?

考慮當個黃金女郎嗎?

冬遊美西,感受另類銀髮生活

彙整編輯 | Miya

圖片暨資料提供 | 《退休好幸福》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