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知識】系統家具五金挑選知多少?-幸福空間

五金是系統櫃組件之一,也是重要配角,選用品質較好的五金,可延長系統家具使用壽命和耐用性。一般來說,五金可分成國產和進口,建議可依照預算和需求進行挑選,而消費者選購時,最好親自試用,藉此觀察五金品質和開合順暢度。

【裝修知識】系統家具五金挑選知多少?

2022-05-03| 人氣:73253

「五金」是系統櫃組件之一,也是重要配角,選用品質較好的五金,可延長系統家具使用壽命和耐用性。一般來說,五金可分成國產和進口,建議可依照預算和需求進行挑選,而消費者選購時,最好親自試用,藉此觀察五金品質和開合順暢度。就讓我們來看看常見的五金有哪些吧!

 

文章目錄

1.滑軌

2.拍拍手

3.上下掀門

4.拉/滑門

5.轉角盤

6.拉籃架

7.衣桿

 

常見的五金有哪些呢?

1.滑軌

抽屜和拉籃的五金滑軌,分成側軌式和下軌式兩種,兩者皆有3段式和2段式的分別,2段式設計無法讓抽屜、拉籃完全拉開,取物會較不方便。而常見的側軌式,多用於拉籃設計,但側邊會看到滑軌;下軌式藏在抽屜下方,視覺上較側軌式美觀,承載力、滑順度也比較佳。

issue10_87_01.jpg

issue10_87_02.jpg

 

2.拍拍手

無把手設計俗稱「拍拍手」,於抽屜或櫃內安裝按壓式開關五金,只要手指向內輕壓施力,就可以打開,加上具開啟緩衝效果,讓門片或抽屜會輕輕彈出,推回時按壓即可關閉,因不須安裝把手,讓櫃體線條更簡練美觀。

issue10_87_03.gif

 

3.上下掀門

若櫃體較大或為橫式櫃,及壁面上方的吊櫃,多使用上掀門,開啟門片較不費力,如是上掀摺門,可搭配觸碰式防夾設計,提升使用安全性;下掀門則可選擇安裝鋼繩吊撐,讓開啟具有緩衝效果,打開後會慢慢到定位。

issue10_87_04.jpg

issue10_87_05.gif

issue10_87_06.jpg

 

4.拉/滑門

若空間太小且走道不夠寬,可採用拉門設計,於櫃體上下兩端安裝軌道五金,讓門片可輕易左右推移,取物更方便快速,由於不像絞鍊門板往前開啟,使用上也較無空間限制,也是最不佔用地方的設計。

issue10_87_07.gif

issue10_87_08.gif

 

5.轉角盤

俗稱轉角小怪物,最常運用在轉角櫃,兩段式設計,打開門片後拉盤可直接拉出,再往旁邊完全展開,物品收納一目瞭然,即使放置於櫃體深處,也能輕易拿取,讓整個邊邊角角都能被利用到。

issue10_87_09.jpg

 

6.拉籃架

多運用在廚房和更衣室,優點是較通風,用在廚房可搭配多段式設計,拉籃拉開後還可往旁邊移動,讓取物方便快速,擺放鍋碗瓢盆、瓶瓶罐罐,也方便瀝乾水分;若是用在衣櫃,可選用拉籃鞋架,或是儲物拉籃,擺放當季可折疊衣物。

issue10_87_10.jpg

issue10_87_13.jpg

 

7.衣桿

當吊掛衣物高度過高,大部分人會使用下拉衣桿,有別於普通衣桿,將拉桿下拉衣桿也隨之下降,方便拿取吊掛高處的衣物;另有伸縮式衣桿,可作為試衣架,平時收整至櫃內,搭配衣物時可拉出暫時掛置,讓床上不再堆滿衣物。

issue10_87_11.gif

issue10_87_12.gif

撰  文 | Shannon

攝  影 | 張紋豪

場地提供 | 三商美福

商品提供 | 三商美福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