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達人】過年大掃除密技 浴室清潔一把罩-幸福空間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不過在開心過節之前,最令人頭痛的就是大掃除了。浴室是家中溼氣最重的地方,因其容易潮濕、悶熱,成為孳生黴菌、汙垢的溫床,除了廚房之外,浴室可說是最難打掃的重點區域。在分享衛浴清潔小撇步之前,陳映如老師提醒「因浴室屬於狹小的密閉空間,打掃時務必保持空氣流通,並且要配戴手套、口罩等防護措施,以免清潔劑裡的有毒化學物質造成身體不適。」

【清潔達人】過年大掃除密技 浴室清潔一把罩

2017-01-23| 人氣:18505

issue04_13_01.jpg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不過在開心過節之前,最令人頭痛的就是大掃除了。先前小編分享過廚房的清潔與收納(【生活達人】家事職人來教你 輕鬆搞定廚房清潔大小事),此次再度邀請家事職人──陳映如老師,教大家如何輕鬆、有效率地解決浴室裡可怕的黴菌及汙垢!

浴室是家中溼氣最重的地方,因其容易潮濕、悶熱,成為孳生黴菌、汙垢的溫床,除了廚房之外,浴室可說是最難打掃的重點區域。在分享衛浴清潔小撇步之前,陳映如老師提醒「因浴室屬於狹小的密閉空間,打掃時務必保持空氣流通,並且要配戴手套、口罩等防護措施,以免清潔劑裡的有毒化學物質造成身體不適。」

做好萬全事前準備工作,接著趕快拿起筆記本,跟著小編偷學家事職人的衛浴掃除密技!

 

★掌握兩大原則 浴室清潔超easy!
Tips 01由上到下
不論是哪個區域的清潔工作,都必須掌握「由上到下」的原則,以浴室來說,可依序從天花板、牆壁、地板做清潔,否則若是先從低處開始打掃,高處的灰塵掉落後可能再次弄髒地面。

Tips 02重度髒汙區優先處理
浴室容易藏匿許多頑固的黴菌、水垢或皂垢,建議藏汙情形越嚴重的地方,如馬桶、洗手台……等,可先噴灑清潔劑,靜置一段時間後再進行刷洗,可以讓清潔工作事半功倍。

issue04_13_02.jpg

 

★不藏私!五個超實用清潔小撇步
Tips 01 牙刷與牙膏小妙用
水龍頭上的陳年水垢,只要利用牙刷與牙膏就能去除乾淨,因牙膏內含微小顆粒,可以產生研磨作用,輕輕鬆鬆讓水龍頭變得亮晶晶。

issue04_13_03.jpg

(圖片提供/家事職人陳映如老師)

 

Tips 02 廚房紙巾小妙用

牆角、壁縫或是乾濕分離衛浴的邊框,經常孳生黴菌,為浴室清潔的頭號公敵,經常耗費許多刷洗。陳映如老師建議,可以善用「面膜清潔法」,將廚房紙巾鋪在長黴處,噴灑上漂白水,「濕敷」一晚後,用清水沖洗就能輕鬆帶走黴菌。因馬桶的斜面造型,無法附著清潔劑,建議同樣可以採「面膜清潔法」,先噴灑專用清潔劑或是白醋,再覆蓋衛生紙或是廚房紙巾,靜置1至2小時後,以清水沖洗即可。

issue04_13_04.jpg

(圖片提供/家事職人陳映如老師)

issue04_13_05.jpg

(圖片提供/家事職人陳映如老師)

 

Tips 03 肥皂小妙用

浴室內的鏡子應長時間處於潮濕環境,容易形成一層灰濛濛的水垢,其實只要利用肥皂就能解決!先用肥皂在鏡子上畫兩道痕跡,再拿乾抹布均勻推開,就能去除髒汙,同時在表面形成一道保護膜,讓鏡子保持乾淨透亮。

issue04_13_06.jpg

(圖片提供/家事職人陳映如老師)

 

Tips 04 平板拖把小妙用

天花板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區域,由於高度關係清潔不易,陳映如老師建議可用平板拖把來打掃,避免爬上爬下容易造成危險。

 

issue04_13_07.jpg

(圖片提供/家事職人陳映如老師)

 

Tips 05 檸檬酸小妙用

雖然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專用清潔劑,但隨著人們健康、環保意識抬頭,天然的清潔妙方成為新寵兒。陳映如老師分享,檸檬酸具有優異的去汙效果,用來對付水垢、尿垢、皂垢等髒汙非常合適,200c.c的水加入一湯匙檸檬酸,就能自製實用的天然清潔劑。

issue04_13_08.jpg

(圖片提供/家事職人陳映如老師)

 

達人提醒

好不容易將浴室打掃得乾淨溜溜,不想要過幾天又變得髒兮兮,就得靠平時的維護。陳映如老師提醒,高溫與潮溼的環境最容易助長黴菌孳生,因此建議隨時讓浴室保持乾爽、通風,沐浴完後可澆灑冷水,並且擦乾地面、打開抽風機與窗戶,有效降低空間的溫度與濕度,預防黴菌快速生長。

撰  文 | Wendy

圖片提供 | 家事職人──陳映如老師、春雨時尚空間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