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入門】抿石子的特性與空間應用-幸福空間

近年來泡湯盛行,沐浴在大自然輕鬆愜意的氛圍下,無非是最奢侈的享受,而營造出湯屋質樸風味的幕後推手,就是「抿石子」這種天然建材。因此,想擁有日式風情的休閒衛浴,可運用此建材砌成浴缸,放入熱水,在家就能享有溫潤浴池。此外,抿石子擁有無接縫的特性,且沒有角度曲面的限制,弧形牆面及地坪皆能彈性運用,除了衛浴空間,在玄關、客廳也逐漸能見其蹤影。喜歡日式禪風、中式風情、休閒多元……等風格的裝修新手,快來了解抿石子的特性,才能運用自如!

【建材入門】抿石子的特性與空間應用

2022-11-01| 人氣:47870

TopBanner.jpg

近年來泡湯盛行,沐浴在大自然輕鬆愜意的氛圍下,是最奢侈的享受,而營造出湯屋質樸風味的幕後推手,就是「抿石子」這種天然建材。因此,想擁有日式風情的休閒衛浴,可運用此建材砌成浴缸,放入熱水,在家就能享有溫潤浴池。此外,抿石子擁有無接縫的特性,且沒有角度曲面的限制,弧形牆面及地坪皆能彈性運用,除了衛浴空間,在玄關、客廳也逐漸能見其蹤影。喜歡日式禪風、中式風情、休閒多元……等風格的裝修新手,快來了解抿石子的特性,才能運用自如!

目錄

。什麼是抿石子?

。抿石子的特性

。抿石子空間運用

  

什麼是抿石子?

抿石子是混合天然石粒及泥土的建材,待泥作完成後再以海棉擦拭,讓表面較為細緻圓潤。施作過程要掌握形塑時間、天氣狀況,及排水系統是否封好,以免小石子流入,影響往後水管堵塞,因此建議請專業師傅來施作。此建材通常運用於室內外空間的牆面和地板,但因防滑效果較其他建材低,用於地板時要特別考量安全性。

issue10_30_01.jpg

 

抿石子的特性

【優點】

1. 價格便宜,約2500到5000元不等 (視材料等級所訂)

2. 耐壓效果好,不易因熱脹冷縮而變形

3. 屬天然石材,無毒無害

4. 無接合邊縫

5. 沒有尺寸和曲面限制

6. 表面堅固不易剝落、破裂

7. 防水特色,不易發霉、變色

 

【缺點】

1. 縫隙多易積灰塵,不好清理

2. 施作過程需掌控好形塑時間

3. 無法局部卸除再填補

4. 不抗酸鹼,須小心清潔用品滴落

5. 防滑性較其他建材低

 

抿石子空間運用

抿石子除了可利用色粉調製不同顏色外,也可摻入琉璃、天然寶石(水晶、瑪瑙、珍珠貝)等建材,增加色澤及亮度,創造視覺亮點。而使用大顆粒的抿石子,能呈現粗獷的大自然風味,小顆粒的泯石子,則能圍塑出精緻細膩的質感。

★玄關

issue10_30_08.jpg

 

▲在玄關落塵區使用抿石子建材,並將琉璃點綴其中,讓木質溫潤的空間添入時尚亮點。

issue10_30_03.jpg

 

▲運用抿石子打造玄關牆面,搭配木作櫃體及藝術品,空間展現濃濃復古懷舊氣息。

 

★客廳

issue10_30_05.jpg

▲以乾淨明亮的設計為基底,由抿石子鋪述電視主牆,搭配輕色系家具,打造純粹無壓空間。

issue10_30_04.jpg▲納入風水概念以抿石子打造電視主牆,敘寫空間禪意,並以線條切割抿石子,減少日後龜裂問題。

 

★衛浴

 issue10_30_06.jpg

▲牆面、浴缸皆以抿石子鋪陳,圍塑自然樸質的湯屋風味。

issue10_30_07.jpg▲運用淺色抿石子打造法式浪漫甜美的衛浴空間,調和出淡雅的浪漫情懷。

撰  文 | Dannie

圖片提供 | 雲司國際設計、席德設計、威楓設計工作室、湯鎮權空間設計事務所、a space.. design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