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格局】常見的住宅格局-幸福空間

房子格局的好壞往往影響動線和機能安排是否得當,造成牽一髮動全身的現象。隨著房價飆升和生活方式及家庭結構的改變,住宅格局打破以往多隔間多空間利用的迷思,依實際居住人數和房間需求,減除一房隔間讓渡給需要的機能規劃,使得每個場域的坪數分配更平均勻稱。或是朝向更有彈性、功能性的「+1房」規劃,從坪數較大的公領域調撥部分坪數,隔出書房、臥房、多功能室等額外空間,形成「2+1房」、「3+1房」等新住宅空間型態。透過以下常見的格局配置,尋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案,讓好的格局配置改善房子的不良體質。

【認識格局】常見的住宅格局

2016-07-15| 人氣:31444

TopBanner.jpg

issue10_09_01.jpg

 

格局的好壞往往影響動線和機能安排是否得當,造成牽一髮動全身的現象。隨著房價飆升和生活方式及家庭結構的改變,住宅格局打破以往多隔間多空間利用的迷思,依實際居住人數和房間需求,減除一房隔間讓渡給需要的機能規劃,使得每個場域的坪數分配更平均勻稱。或是朝向更有彈性、功能性的「+1房」規劃,從較大的公領域調撥部分坪數,隔出書房、多功能室等額外空間,形成「2+1房」、「3+1房」等新住宅空間型態。透過以下常見的格局配置,尋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案,讓好的格局配置改善房子的不良體質。

issue10_09_02.jpg

 

◆六大屋型
【狹長型】
大部分為僅前後開窗的建築形式,中段因而產生暗房,普遍有採光不足的問題。一字型的格局分配,加上隔間太多,常造成走道過長、視線受阻礙、通風不良等情況發生,讓舒適度大打折扣。


【方形】
被認為容易規劃出對稱平面配置的屋型,是搶手的住宅格局,但實牆隔間過多,一不小心讓房間大小不一不好使用,被房間包圍的中心光線陰暗,白白浪費方正格局擁有的優勢。

 

【挑高】
在合法的前提下,為讓空間物盡其用,提升使用坪效,可見到夾層設計,若高度不足夾層太低,易造成「夾縫求生」的現象,不僅會阻擋光線進入,且空氣無法流通,特別要注意避開大樑經過,以免在夾層走動時要彎腰。

 

【多樓層】
包含別墅、透天厝、樓中樓等房屋類型,樓中樓重視樓梯位置和形式,須視實際上下層動線而規劃,才不會感到迂迴侷迫。透天別墅因平面格局轉為垂直立體化,一般利用分層設計概念配置,讓公私領域機能明確。如單層面積不大,樓梯和浴室位置最好設置在角落,居中無法釋出完整的空間尺度,造成格局受限多。

issue10_09_04.jpg

issue10_09_05.jpg

 

【特殊屋型】

常因建築結構產生不規則的屋型,像是L型、三角形、ㄇ字型、多邊形等,常有許多畸零空間和歪斜的牆面,讓空間不夠方正難以利用,通常會順著斜邊拉出牆面,讓格局更方正,或是運用弧形設計,消弭零碎多角的空間。

issue10_09_06.jpg

 

【合併戶】
兩戶空間合併成一個單位,打通後易形成ㄇ字型,室內轉角多動線長。如之後考慮轉賣,應注意保留變更彈性,最好留下原有的機能場域,像是衛浴和廚房,避免日後分戶獨立,造成機能不完整。

issue10_09_07.jpg

 

◆常見格局
【1房】
通常作為單身居住空間,一般為一房一廳的套房格局,介於5~15坪之間的微型宅,由於坪數不大,想擁有完整居住機能難度相當高。多以開放式格局呈現,利用拉門取代隔間牆,或是採飯店式風格設計,讓公私領域合而為一,增加空間的放大感。

issue10_09_08.jpg

 

【2房】
在房價高漲和少子化的情況下,相當適合小家庭,或是新婚族、頂客族、銀髮族等人口不多的家庭結構,一間除了作為主臥室,另一間可視情況而定,規劃成書房、客房、獨立更衣室,或是和室、多功能室等,甚至是未來的小孩房,在有限的坪數下,盡可能增加空間坪效。

issue10_09_09.jpg

 

【3房】
最標準的房屋格局,較能滿足一般家庭的生活需求,由於居住成員大多有小孩,因此收納規劃更為重要,盡量善用空間的牆面做收納櫃,客廳電視主牆做機櫃,書房、主臥、小孩房主牆設置棉被櫃、衣櫥等,以滿足全家人的收納機能。

 

【4房】

屬大坪數的房屋格局,較3房2廳多出一間房彈性使用,一但小孩都長大,多出的房間可以改為多功能室,透過彈性的隔間方式,串聯起各場域機能,帶來多變化的格局配置。

issue10_09_10.jpg

撰  文 | Shannon

圖片提供 | 富億空間設計、德本迪/宜荷室內裝修設計、你你空間設計有限公司、原境國際室內設計、得比空間設計

 
 

標籤

標籤